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加强农业科技服务总结

科技局加强农业科技服务总结

*年是实施*县“*”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全县科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及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县委提出的实施“两个率先”和建设有实力、有活力、有魅力社会主义和谐新*的奋斗目标,在科技成果推广、科技成果管理、科技创新、科技培训、科技宣传等方面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的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强化技术服务工作。

*年我县农业科技工作围绕推广优质品种、实施科学种田及科学施肥等内容,强化技术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粮食生产成为历史上较好的年份之一。

1、狠抓良种推广,优化农业产品结构调整。小麦良种推广的有豫麦70、皖麦19、9908、新麦18等半冬性品种以及豫麦18、偃展4110、郑麦9023等强春性小麦新品种,水稻推广的有协优63、中梗西光以及管仲贡米等优质品种,推广的红芋新品种“恒进粉王”取得良好的效益,经专家组测产春、夏季红芋单产分别达到2800kg和2300kg,亩均增产300—600kg,增效200元。水产养殖推广的水品种有叉尾鲴、南美白对虾等新品种,优质水产品养殖面积达到4.3万亩,产量8600吨。畜牧养殖除推广优良品种外,养殖规模有了较大的发展,今年市级养殖小区有18家,县级养殖小区有85家通过验收。

2、狠抓技术报务,推广科学种田。①重点解决小麦撒播、旋耕镇压不实、机播行距过窄、春性品种播期过早等实际问题。②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科学施肥。今年秋种全县抓了十个测土配方施肥核心示范乡镇,化验土样6000多个,为农户提供施肥建议卡2万多份,核心示范区60多万亩,全县小麦播种全部实现了2个以上营养元素的配方施肥。③抓好病虫害防治关。今年水稻稻飞虱病虫害十分严重,全县共组织6个技术指导组近50名技术人员深入病虫害区进行技术指导,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在今年小麦秋种中,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全县小麦种子和土壤药剂处理面积达到70%以上。

3、狠抓科技示范园区的建设工作,增强科技示范的幅射带动作用。永祥农业科技园及焦岗湖实业开发公司两家市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在优质红芋新品种及优质水产品的推广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科技局科技示范园示范种植的优质伏桑、高淀粉红芋新品种“恒进粉王”等产品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示范效果非常明显,促进了当地蚕桑养殖业的发展和红芋品种的推广工作。

(二)工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效果明显。

骨干企业自主开发能力以及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合研究开发新产品的能力逐步增强,今年以来金太阳药业投资144万元先后与合肥国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安泰医药公司、中科大生物研究所等6家科研院所联合开发生产、申报了20个新产品,其中乙酰谷酰胺注射液等3个产品已批准投入生产;科泰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研制了高新产品——镦头式锚杆已正式投入生产。鑫泰化工投资1580万元对吸附脱炭装置和造气炉进行了更新改造,使液氨及甲醇的产量占到全公司合成氨总量的70%,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全县2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速,今年实施技改和新产品开发项目6个,累计投资完成688万元,预计今年全年可实现产值1.9亿元,实现利税2000万元。民营科技企业已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技术革新及新产品开发以能力进一步增强,管氏面制品有限公司等10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全年累计开发生产新产品15个,为促进民营科技企业上规模、上档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截止到今年底全县民营科技企业已发展到43家,纳入统计的有31家,企业职工总数为1506人,其中技术人员198人,占职工总数的13.15%,全年技工贸总收入预计可达到1.7亿元,可实现利税1800万元。

(三)科技宣传力度加大,科技培训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科技宣传工作,特别是农业科技宣传更是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一是县电视台农业科技专栏——《希望的田野》增加播出次数及播出时间。二是县电视二套即科技频道每天播放农业实用技术知识讲座及各类农作物田间管理、科学养殖等科教片达到2个小时。三是由*县乐助传媒有限公司投资近百万元建设的电子科普大屏幕已在邮政广场正式开通,科普知识宣传效果十分明显。四是精心组织和操作今年的科技活动周活动,利用全县第一届管仲物资文化节人群集中的契机,组织科技、农业、卫生等十几家部门在县城交通东路摆设技术咨询点20个,悬挂过街宣传条幅14条,展出宣传版画50幅,科普挂图60多张,同时展出的还有一些企业的科技产品,整个活动周期间共散发各类技术资料和卫生健康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群众技术咨询1000多人次,免费健康检查与卫生健康咨询800多人次,县电视台、县政务信息网、*科技网等新闻单位对这次活动周的相关活动进行了及时追踪报道。五是把“科技活动周”活动延伸下去,全县组织有关涉农单位积极开展各类技术培训活动,县科技局与阜阳市京九丝绸集团、县蚕桑站组织专家对三十铺、耿棚等乡镇上百户桑蚕户进行《高产高效蚕桑田间管理技术》培训,并在全县6个桑蚕养殖主要乡镇选派16名技术人员赴山东烟台进行为期2个月的桑蚕养殖技术培训,为我县今年秋季桑蚕养殖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打下良好的基础,据统计今年秋季全县1000多亩蚕桑亩均效益达1100元以上。县农技推广中心、畜牧局、水产局、县妇联、科协等单位纷纷以不同形式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为全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以及增加农民就业技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全社会专利意识进一步增强。

*年,在县知识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领导下,全县专利申请、专利保护工作顺利开展。全年申请专利3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外观设计及实用新型专利2项。为提高专利技术产品化的转化能力,县科技局今年积极推介三球仪及天文伞两项专利产品参加在芜湖举行的全国第二届科普产品博览会。同时为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发明创造者,县政府还决定对“*”以来申请专利的发明者给予表彰和奖励,以促进*专利事业的发展。

(五)全县科技表彰大会筹备工作结束,科技成果管理成效显著。

为总结表彰“*”以来我县取得的重要科技成果,进一步调动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科技人员的科研积极性、创造性,加速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加快全县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根据《*县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县科技局与项目完成单位、各专家组及评审委员会经过近半年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全部完成所有请奖项目的鉴定、评审工作,经县政府核准,决定对31项符合请奖条件的项目给予表彰和奖励,计划年底前召开全县科技表彰大会。市级科技进步奖和请奖申报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全县申报8项全部获奖,占全市表彰75项的10.7%,其中县农委《红芋茎线虫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县鑫泰化工《变压吸附脱炭技术应用》等7个项目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六)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进展顺利。

*年全年共申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10项,其中省级3项、市级1项、县级6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有县农委的《沿淮地区单季稻丰产优质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谢桥镇申报的《安徽省科技创新示范乡镇》、管氏面制品有限公司申报的《中部地区农产品加工专项》等项目,焦岗湖实业开发公司申报了市级水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县仁和正华特制粉丝厂《仙人掌粉丝产品的开发与生产》等6个项目申报了县级科技计划项目,全年累计投入科技三项经费25万元,目前各项目的审批工作进展顺利。

(七)强化措施、积极主动,科技招商成绩突出。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县科技局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把招商引资与科技项目的实施结合起来,实施科技招商,不仅大大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而且提高了招商项目的品味,使今年的招商工作顺利开展。今年科技局共推出6个招商项目,其中进入全县“5511”计划的有两项,目前已签订合同并实施的项目一个,到位资金90万元,签订意向书的有2项,意向投资总额4650万元,计划引进外资225万美元,内资1200万元,其中管氏面制品有限公司的《300吨/日小麦粉精加工》项目目前已进入签订合同的酝酿阶段,预计年底之前可与上海世菊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及四川省宣宾市年轮粮油配送中心两家公司签订正式投资合同,该项目总投资2400万元,客商投资1200万元,项目预计明年10月份可投入运行,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8亿元,年利税可达1000万元。

(八)末雨绸缪,积极做好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的申报筹备工作。

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期间实现“两个率先”和建设有实力、有活力、有魅力的社会主义和谐新*及省级文明县城的奋斗目标,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的申报工作势在必行。因为科学技术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首要力量,科技作为解决当前和未来发展重大问题的根本手段,其重要性和紧迫性愈益凸显,以科技创新谋求和谐发展,走创新崛起之路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根据国家科技部科技进步考核的有关要求,县科技局今年先后两次组织人员到当涂、凤台等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去考察取经,收集申报工作的相关资料,为申报*—*年度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九)机关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正常开展。

1、在机关效能建设中,根据县政府的安排,组织全局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机关效能建设的相关规定,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使科技局逐渐成为一个学习型,服务型的机关单位。

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信访监察工作做到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使两项工作均进入全县先进行列,计划生育未出现违纪事件,档案管理及统计、信息管理等工作正常开展。

3、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地方党政领导科技进步和人才工作目标的考核工作,积极做好自查、材料汇编及迎查等工作,使我县的考评工作获得市级良好等次。

一、存在问题:

1、全社会的科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科技创新能力有待增强,科技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较低。

2、科技投入依然不足。*年县财政仅安排科技三项经费50万元,与《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规定的法定投入差距较大,与申报全国科技进步县的要求差距更大,难以发挥科技三项经费应起的作用。

3、引进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的保障机制尚待完善,应尽快出台完善招才、引才、用才的优惠政策,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