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农村敬老院建设通知市

民政局农村敬老院建设通知市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农村敬老院是以农村五保对象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公益性非营利社会福利机构,是农村社会福利事业的重要载体。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和管理工作是改进农村五保供养方式,提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是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内容;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全面履行公共服务职能,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让农村特殊弱势群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因此,为进一步加强敬老院的建设和管理,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意义

党的*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五保供养政策,确保供养水平达到当地村民平均生活水平,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民政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农村敬老院有了较快发展,建设了一批院区建设上规模、设施功能上档次、服务管理上水平的敬老院。但是,农村敬老院管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如农村敬老院法人地位不明确,不能适应社会组织登记与管理的要求;敬老院工作人员配备不科学,工资福利待遇偏低;敬老院床位偏紧,设施简陋,不能满足服务对象入院供养需求;部分地方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倾向,管理人员素质偏低,服务质量较差,管理不到位的现象时有发生,等等。因此,各地要充分认识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将敬老院建设和管理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农村敬老院建成以县(区)、乡(镇)人民政府兴办的为骨干,社会力量举办的为补充,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网络,满足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供养需求,并逐步开展对其他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的供养服务。

二、进一步加强敬老院机构和队伍建设

各地要根据《江西省实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办法》、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政府领导、民政主管、部门配合、乡镇(民政)管理、村(居)协助、社会参与、敬老院承办”的管理体制。一是要加强敬老院机构建设。农村敬老院作为主要服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公益性非营利社会福利机构,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应当具有法人资格,依法承担独立的法律责任。各县(区)、开发区、各乡(镇、街)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应根据有关规定,办理法人登记。各县(区)人民政府要根据工作需要和现行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农村敬老院的法人地位。二是明确敬老院的管理责任。进一步明确县(区)民政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的责任,明确财政、发改委、卫生、教育、农业、审计、统计等相关部门的职责。三是要落实五保供养配套经费。各县区财政部门要按照省、市有关规定,将本地五保供养配套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确保足额到位。四是要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落实工作待遇。农村敬老院要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配备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与敬老院供养对象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20。所有工作人员均实行社会公开招聘,实行合同聘任制管理。工作人员的选聘由县区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乡镇组织完成。敬老院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及敬老院工作经费统一由县(区)、乡(镇)财政解决,不得挤占、挪用五保供养经费。敬老院院长月工资不低于800元,其他工作人员月工资不低于600元,并应随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敬老院工作经费原则上按在院服务对象人数每人每年不低于200元标准落实。

三、进一步完善敬老院设施,发展院办经济,切实提高供养能力和供养水平

一是要积极筹措资金。各县区人民政府要按照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不低于80%的要求,多方筹措资金,加快农村敬老院改、扩建步伐。各县(区)财政部门每年都应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敬老院改、扩建工程,解决床位不足的问题。民政部门要从本级留用的福利公益金、无明确捐赠意向的社会捐赠资金中划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积极争取上级“霞光计划”建设补助资金。县区因自然减员等原因结余的五保供养经费应全部用于保障五保对象的基本生活。要通过政策杠杆,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农村社会福利机构,逐步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的投资机制,突破当前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资金匮乏“瓶颈”。要进一步挖掘社会捐赠潜力,对自愿捐资兴建农村敬老院的企业、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人应予以表彰和奖励。二是要大力发展敬老院院办经济。各级政府要为敬老院协调解决必要的生产用地,并提供相关的优惠政策。要在落实好国家供养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敬老院创新思路,发展生产,以副补院,力争蔬菜、副食品自给,并获取一定的生产经营收入。敬老院要积极发展当地特色的种、养项目,充分发挥各种资源优势,盘活敬老院现有资源,最大限度发挥经济效益。三是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要及时为敬老院提供院办经济信息和技术服务,按照市场需求,帮助敬老院选好、选准生产经营项目。要积极向农业部门争取沼气池建设项目和技术指导,力争在每个敬老院都建有沼气池。要加强与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的沟通协调,力争在敬老院院内设立医务室。要帮助和指导敬老院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和监督机制,开展各项文体娱乐活动,增加供养对象的幸福感,不断提高五保供养能力和供养水平。四是切实加强敬老院内部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农村星级敬老院”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