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第一季度总结

社区第一季度总结

2009年,我社在省联社、市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和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管下,在各级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紧紧围绕省联社提出的工作目标及本联社的年度工作要求,积极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有力支持新农村建设,以提高经营效益,提高信贷资产质量,提高员工队伍素质为目标,始终坚持正确的战略和理念,强化并落实各项有效措施,全方位展开产品和服务创新,全面提升合规经营和业务发展水平,有效防范风险、促进了我县农村信用社各项业务的加速发展,为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一、各项存款快速增长。截至2009年3月末,我县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为101356万元,比年初增加15293万元,增长17.51%,同比增加10050万元,其中集体存款余额22803万元,比年初增加4503万元,同比增加3882万元、储蓄存款余额78551万元,比年初增加10788万元,同比增加1266万元;各项贷款余额为70556万元,比年初增加12320万元,增长21.16%,同比增加9388万元,其中农户贷款余额26404万元,比年初增加1500万元,同比增加828万元、农业经济组织贷款余额21161万元,比年初增加6956万元,同比增加7519万元、农村工商业贷款余额13535万元,比年初增加2801万元,同比增加747万元、其他贷款余额9456万元,比年初增加1063万元,同比增加294万元;按五级分类口径划分,不良贷款余额16401万元,比年初下降502万元,占比23.25%,比年初减少5.78个百分点,其中次级类贷款余额946万元,比年初减少74万元、可疑类贷款余额15455万元,比年初减少428万元、损失类贷款余额0万元;存贷款比例为69.61%。一季度末,全县农信社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55万元,营业支出914万元,实现盈利41万元,同比增加84万元。从第一季度各项业务指标运行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我县存、贷款规模持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经营效益持续提高,新业务发展持续加快,资金营运能力持续增强。

二、存款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县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截止3月末,存款余额达到101356万元,比年初净增15293万元,增长17.51%,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加10050万元,取得了各项存款增长绝对额和增长幅度双丰收,同时存款结构得到优化,低成本存款资金份额呈上升趋势。

三、在贷款总量增长的同时,结构趋向优化。截止3月末,全辖各项贷款余额70556万元,累计投放贷款19924万元,贷款净增12320万元,增速为21.6%,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9388万元。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号召,促进地方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根据省联社对我县农信社提出的关于信贷管理指导意见,我社在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加大涉农贷款投放,严格控制宏观调控限制的项目贷款发放,贷款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指导下,我社在信贷管理工作方面,主要以寻找优势项目,挖掘优质客户为目的,通过开办和参与社团贷款的方式,提高资金营运效率,贷款呈稳步增长态势。到一季度末,全县累放各项贷款19924万元,同比多增13367万元,新增贷款绝对额12320万元。

四、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做好信息系统运行管理,确保系统稳定运行。严格按照省联社制定的各项信息系统管理制度,做好信息系统运行管理工作,确保了全县农村信用社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一是坚持登记信息系统运行日志。要求中心机房及各网点每天对设备运行、网络通讯、供电、业务操作等情况详细登记信息系统运行日志。二是严格执行“四不准、四必须”。要求各业务人员按省联社制定的柜员卡、口令的管理办法登录各相关信息系统进行日常操作,不得违反“四不准、四必须”;三是监督各网点每日按时签退;四是规范网点信息系统问题管理流程。要求网点因网络、设备问题不能正常办理业务时,应及时以电话方式或提交问题单方式向联社报告,问题单、变更申请单由专人负责统一分类编号、存档。

五、网络安全管理,确保信息系统安全。一是互联网使用管理。按省联社《关于规范互联网管理的通知》要求,禁止业务用机接入国际互联网,对于确实有需要同时接入内外网的PC机采取了物理隔离的措施,并将使用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上报省联社网络中心。一是加强网络设备密码管理。中心机房及网点网络设备均设置了consle口、TELNET登录密码,并定期更改。三是计算机防治病毒工作。联社及各网点PC机全部安装了省联社指定的趋势防病毒客户端软件,并定期更新病毒库。

六、做好电子银行业务推广工作,提高电子化水平。按照省联社关于电子银行业务的推广布署,大力推广电子银行业务,促进了我社电子化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为客户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的现代化金融服务。一季度发行百福卡2249张,截止3月31日,总计发行百福卡13367张,卡余额7712万元,卡均余额5770元。自助转账终端投放情况。一季度投放转账电话4台、无线POS机1台;截止3月31日,转账电话总数为10台,无线POS机为1台。农民工卡特色服务情况。一季度共办理农民工卡取款1294笔,取款金额285万元。

七、经营效益取得历史性突破。截止3月底全县信用社实现各项收入95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29万元。其中贷款利息收入完成923万元,同比增加511万元,表内应收利息比年初下降了71万元,实际利息收入993万元。各项支出:到3月底全县累计各项支出914万元,同比增加445万元。其中:利息支出473万元,同比增加了220万元,营业费用支出178万元,同比减少了10万元。

利润情况:全县信用社到3月底收支扎差帐盈余41万元,剔除表内应收利息减少71万元,实际盈余115万元。

八、明确安全责任,落实安全目标。为切实把安全保卫工作列为重中之重管理,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和公安部门的工作部署,年初,一是成立了以联社一把手为组长,分管主任为副组长,保卫科负责人及各信用社主任为成员的安全保卫及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二是理事长与基层社主任签订了二00九年度安全目标及综合治理责任状,三是为加强枪支弹药安全管理,分管领导与保卫科全体经警人员签订了防暴枪使用管理责任状。安全目标层层明确到岗,岗位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范格局。坚持检查制度,提高检查频率。坚持安全检查不放松,始终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的电话、实地查岗检查制度,今年一季度,进行了近120趟/次的各种安全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信用社主任对安全保卫工作比较重视,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有关内控制度。年初成立了安全保卫、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主任与本社职工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状,与当地派出所、邻居单位签订了联防协议。每月能坚持一次以上安全学习、安全自查及3次查库制度。大宗成捆现金能做到及时入柜(库)保管。管库人员开启金库能做到同进同出,进出双道通勤门操作规范。经实地突击查岗,守库人员按时到岗,坚守岗位。各种报警、监控设施工作状态运行正常,环境卫生整洁。安全防范意识有所提高,但是随着检查力度的加大,仍发现有部分主任及员工不履行职责,不按流程操作违章违纪现象有时发生。

九、清除安全隐患,完善硬件设施。为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安全出效益”的原则,确保员工人身、资金、财产安全,不断加强和完善安全设施建设,提高物防和技防水平。一季度对7个营业网点安装了周界报警系统。狠抓保安管理,规范保安行为。为进一步优化保安人员队伍,规范保安服务行为,维护营业场所安全工作秩序,年初,根据存在问题对保安服务合同进行了细化和规范,要求保安公司必须按照现行合同对保安人员进行规范和整顿,加强保安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保安思想觉悟和素质,对责任心不强、不接受检查教育、态度蛮恨、里教不改、屡查屡反违的保安人员,责令保安公司立即清退。3月份共清退保安人员2人。联社今后将加大对保安人员突击检查力度,一旦发现有迟岗、脱岗、未着规定装、武装不齐,严格按照保安服务合同执行严肃处理。但是通过双重管理、措施得力、检查到位,现在保安人员能按有关规定操作,责任心比以前大有提高,服务形象得到进一步转变。严格枪弹管理,强化经警队伍。保卫科始终坚持从严治警,防治结合的方针,每月坚持1一2次安全学习,及时学习各类案情通报和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完善各项内控制度。2、认真总结本月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布署下一个月工作目标任务。3、枪支弹药保管良好,责定了双人双责双柜双锁分开保管制度,并明确了专人保养,枪支出入库保卫人员领用登记及时,交接登记清楚,在执行守、押任务时做到枪不离身,人不离枪。做到了出入有记录,保养有登记。目前,枪支性能良好,试用灵活,无锈迹现象。3、全体警员相互团结,遵章守纪,思想稳定,未发现有参与不健康思想行为和活动。4、为增强守、押力量,壮大保卫队伍,1月份增加一名保卫科副科长陈锋明。虽说增加一名警员,但是,另一名保卫人员汪建平经常生病,目前还在外省医院检查治疗,但是,全体保卫人员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能尽心尽力,克服困难,任劳任怨,不计较个得失,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各项工作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