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维修市场整顿总结

汽车维修市场整顿总结

根据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和交通部关于开展汽车维修市场整顿的工作部署以及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汽车综合性能检测工作的要求,我省从去年9月开始开展了为期近一年的机动车维修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至今年8月结束,共查处违章经营5313宗,取缔非法维修点档1254家,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培育了良好的行规行风,提高了维修、服务质量,实现了整顿的基本目标。现就整顿工作的基本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行业的基本情况

1、维修业户。据*年统计报表,我省共有维修业户40555家,其中一类汽车维修企业637家(比去年同期减少35家),二类汽车维修企业3670家(比去年同期减少85家),三类汽车维修业户12730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40家),摩托车维修业户2351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417家),维修从业人员223380人,约85%以上的人员已经培训持证上岗。

2、综合性能检测站。我省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以下简称检测站)从1994年开始设立,迄今已运作近八年时间。目前,全省共有116个检测站,其中:A级站61个,B级站51个,在建站4个,均是独立的经济实体(企业)。全省综检站均通过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国家计量法要求的计量认证以及交通厅按交通部规定进行的资格认定,并经当地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收取检测费。检测站从业人员近2000人,实现全员持证上岗。

二、整顿工作的主要情况

(一)做好宣传贯彻和组织发动

1、根据交通部的工作部署,我厅及时做好该项工作的宣传贯彻和组织发动工作。

⑴制定了《*省机动车维修市场整顿工作实施意见》。在深入学习、领会国务院及交通部相关整顿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了我省整顿工作实施意见,明确整顿工作的基本目标、主要内容和方法要求,为更有效地开展整顿工作奠定了基础。

⑵及时召开了全省维修市场整顿工作会议,我厅陈自昌副厅长在会上作专题部署,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提出具体要求。

2、各市按照省厅的要求,积极向各地方政府和有关领导汇报,争取地方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同时成立了由交通局主管领导总负责的整顿工作机构,统一组织指导本辖区维修市场的专项整顿工作。

⑴制定本地区市场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整顿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目标、组织机构、工作内容,明确整顿工作的范围、对象、具体措施、要求和工作步骤。

⑵分别召开维修市场整顿工作动员大会,认真组织行业管理人员、维修企业、综合性能检测站负责人学习文件精神,认真理解和深刻领会整顿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内容,具体部署整顿工作的安排和要求。

⑶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介专题报导及挂横幅、贴标语、举行专项咨询、出动宣传车宣传等形式,广泛深入的宣传有关维修市场整顿的文件精神及整顿工作要求等,从正面引导维修行业向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如:广州市结合整顿开展了维修行业“创优质服务企业”活动,并将开展行业整顿有关信息先后在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和行业信息等报章刊物;深圳市结合整顿制定了《深圳市汽车维修行业开展规范服务达标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汽车维修行业规范服务达标活动;肇庆市在《肇庆汽车维修》刊物上登载了交通部关于机动车维修市场整顿方案,派发到一些机关单位及规模较大的车队和二类以上汽车维修企业,并利用报刊等新闻媒介对市场整顿进行追踪报道;阳江市除了利用本市新闻媒体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外,还深入维修业户征求意见和派发宣传资料等等。各市通过宣传发动,使广大维修业户、从业人员充分认识到整顿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形成社会各界人士关心,企业互助支持配合的良好局面,同时,增强了维修业户的法律意识和守法经营的自觉性,增强了严格执行维修作业规范,确保维修质量和安全工作的责任感,自觉维护维修市场秩序,守法经营。

(二)真抓实干,突出重点

按照交通部关于整顿和规范机动车维修市场秩序以及加强对检测站管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在整顿期间,重点打击无证经营及非法占道经营行为;维修业户以次充好、使用假冒伪劣配件、偷工减料,虚报维修项目、偷换车辆零部件等欺诈车主的行为;维修企业利用废旧汽车零部件拼装车辆、私改车辆等违法行为;综合性能检测站只收钱不检测、缺项漏项、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违规经营行为。

1、取缔非法经营,查处违章经营行为。各市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稽查手段,争取工商、城管、法院以及消防等多个部门的配合,重点打击了无证经营、占道经营、非法拼装、改装车辆等违法、违章经营行为。广州、中山、珠海、惠州市对媒体曝光企业进行重点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深圳市分阶段对无证无照、违章搭建的洗车场(点)进行了全面清理,强行停业了一批违章业户,共拆除了无证无照、违章搭建的洗车场(点)41家,此次整治活动是历来力度最大,最有成效的,整个活动过程在《深圳市法制报》、《深圳商报》上都有大幅跟踪报道。江门、茂名等城市尝试运用法律武器,对不接受处罚的违法业户,提请法院强制执行。新会区交通局在本次整顿工作期间共查处违章案件313宗,其中,对128宗违章经营行为发出了《整改通知书》及《交通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对逾期未接受处理的27宗违章案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法院马上向被申请业户发出了《强制执行通知书》强制执行,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汕头市积极与工商部门联系,建立了机动车维修市场整治工作的联系机制,使打击无证经营的力度得到加强,整顿期间,对无证经营维修点档进行地毯式的清查,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工商部门,请工商部门进行查处,收到良好的效果。佛山市顺德区交通局深入开展车辆二级维护的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力度查处倒卖二维凭单、只收费不维护或缺项漏项等违法违章行为,通过整治,二级维护送检一次合格率达82.8%,比整治前提高了8.7个百分点。

2、严格审核各类维修企业、业户的经营资质。普遍做法是将整顿工作于*年年度审验工作结合起来,对维修企业的人员、场地、设备、质量管理、厂务管理、安全生产等条件进行一次全面的审核。对内部管理,硬件软件符合要求,表现突出的维修企业予以表彰,对差距较大的维修企业,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如:广州市为使维修企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对整顿验收合格的维修业户发放全市统一维修标识。深圳市结合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要求,由各运管单位对辖区内各汽车、摩托车维修业户,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以及作业间内电线、开关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排查,督促相关业户加强整改,确保安全生产。汕头市为使企业经营资质重新审核工作能规范化进行,制定了《汕头市机动车维修业户经营资质评分审核暂行办法》,对业户的设施、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管理制度、流动资金、设备和经营行为七个方面的情况进行量化评分。潮州市对新开业户做到”三个扶持和六不审批”,三扶持是:扶持有条件的二类维修企业升级为一类维修企业;扶持“四位一体”的特约维修企业;扶持室内洗车、美容业户,改善城市景观。六不审批是:为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开业条件的维修业户不予审批;市政府规定的严管路段和老市区区域的维修业户不予审批;统一道路已有开业的摩托车维修业户500米内不再审批新开业业户;居民小区内不审批维修业户;政府主要机关所在地、居民聚集区1000米内不审批汽车维修业户;未能满足室内洗车需要的汽车清洗、美容业户不予审批。

3、认真严肃处理群众投诉,维护政府部门的良好形象。

4、抓好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在整顿期间,各市都加大了对机动车维修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按照交通部统一培训大纲和培训教材,对汽车维修从业人员进行岗前专项培训,强化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教育以及专业技能的考核,持证上岗。认真组织维修企业、综检站的有关人员进行GB/18344的宣贯培训。

5、强化对各综检站的管理。针对检测站在车辆检测中存在的问题,我厅公运处组织人员到各市,开展对检测站经营行为的明察暗访工作,对违规行为进行通报并限期重点整改。在整顿过程中,各地交通主管部门对所管辖的综合性能检测站进行认真审核,督促检测站加强和完善内部管理,完善经营条件,规范经营行为。重点是对检测站内部管理体系的运作,检测线计算机控制系统的检测数据处理过程及所依据的检测限值标准、检测方法以及所出具的检测报告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检查,检查其是否有缺项漏项,要求检测数据做到真实、可靠;要求检测站加强设备的运行检查,完善设备维护、自校制度;严禁只收钱不检测、乱收费、偷项漏项、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组织检测站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新国标《营运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验方法》,为升级改造打好基础。如:揭阳市交通根据整顿工作精神,加强对辖区内检测站的规范管理,要求检测站一是抓好检测质量关,落实责任制,“谁检测、谁签名、谁负责”,做到实事求是提供检测数据,保证车辆检测的真实性、公正性和科学性;二是抓好检测设备的管理工作,落实完善设备维护保养、自校等制度,以保证设备完好率;三是各检测站设立工作人员监督岗,严格控制检测人员的不公正和徇私舞弊行为。肇庆市交通局对辖区内的七个综检站作了一次全面检查,参照检测站资质认定条件中六大项二十六条内容:组织机构人员、检测项目与仪器设备、环境与场地、管理制度、检测报告、经营行为,以计分形式进行评定。重点是对出具的检测报告进行检查,是否有减项或漏项、检测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有无虚假报告等;用随机抽查的方式,检查各站的发票,和对有无乱收费行为;针对省厅明察暗访小组该市检测站的抽查情况,订出改进措施:要求各检测站全体人员重新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及相关标准,对照本站制定的质量体系文件对照检查执行情况;对检测仪器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精度不高、缺乏准确性或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老旧设备进行更新,保证完好率达100%;对每位检测人员进行业务知识考核,不合格者调离岗位;为堵塞检测过程的减项、漏项现象,各检测站和交通主管部门签订“安全责任书”,并制定出责任追究制度。惠州市交通局在整顿工作中解决了检测站与主管部门的脱钩以及检测站人员着装等问题。

(三)制定标准,组织开展交叉检查验收。

根据交通部《汽车维修市场整顿工作验收方案》,结合我省整顿工作的具体情况,我厅制定了*省机动车维修市场整顿工作验收方案及验收标准,于7月份开展了维修市场整顿的检查验收工作。全省共分为4个检查小组,各分组组长由组长单位主管局长或处长担任,每市随机抽检5个维修企业和1个综检站。

三、整顿工作的主要成效

通过全面深入开展机动车维修市场整顿,实现了预定目标,取得了八项明显成效。

1、维修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得到了遏制;清理了资质条件差、服务质量低的企业;有效的打击了非法经营及不正当竞争;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管理;培育了良好的市场秩序。

2、行业管理明显规范。广州市针对维修市场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广州市汽车维修企业服务规范》、《广州市汽车维修企业接车规范》、《广州市汽车维修企业竣工交车规范》、《广州市汽车维修企业现场生产管理规范》等四个规范;统一了汽车维修业标识,促使维修行业管理迈上了新的台阶;深圳市汽车维修行业信息化建设已初步形成雏形,现已有400多家维修企业利用该平台建立了企业内部管理和与政府主管部门相关数据的交流,实现二级维护作业电子档案管理。云浮市运用信息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及透明度。深圳市结合市场整顿,建立了汽车维修市场例行巡查制度和不定期抽检制度;建立了汽车维修服务质量投诉查处制度和建立有理投诉档案。广州市为掌握好违章业户的取证材料,专门配置了手提电脑、数码摄像机、数码照相机和录音机等现代化设备。汕尾市重视基础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辖区业户和从业人员的档案,做到一户一档、一人一档。

3、行业自律明显加强。通过整顿促使了企业法律意识的提高,自我保护合法权益的意识不断加强,自我监督和相互监督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在提高,企业与企业之间,对如超范围经营等有损自身合法权益的经营行为的相互监督作用比以往有更好的发挥,有效促进了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4、企业资质明显改善。市场整顿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促使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经营条件,促进市场的良性竞争。行业管理工作的到位,使维修企业软硬条件不断改善,企业的厂容厂貌明显改观,先进的维修检测设备投入加快。

5、质量与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各项规章制度正在不断完善很落实,如维修质量管理制度、维修车辆进出场过程检验管理制度、维修技术档案管理制度、维修合同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6、从业人员素质明显提高。符合相应资格要求的企业管理人员从整顿前65%上升85%;维修技术工人持证上岗率从65%提高到85%。检测站检测员操作水平普遍提高;

7、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一是通过整顿工作的落实,促进了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管理服务意识的提高,使行业管理人员进一步明确行业管理服务于社会的宗旨;二是对企业的各项监督和管理进一步规范,有效促进了公平竞争,使企业清楚认识只有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才是争取客源、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

8、营运车辆检测工作明显规范。只收钱不检测、缺项检测、擅自修改检测数据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落实和完善了检测档案管理。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普遍存在维管部门的机构、人员编制、经费不落实或严重不足由于取消了维修行业管理费,造成经费欠缺、专职维管人员不足及队伍不稳定等因素,影响了行业管理的力度和积极性。

2、维修行业的交通行政执法工作较弱,维管执法人员缺乏,法规赋予的执法手段较为单一,执法难度大。

3、现行维修业的分类不适应维修市场的变化,导致越类经营现象普遍。

4、检测站进行车辆检测时仍有缺项行为,主要原因是现行检测标准个别检测项目可操作性不强如:油耗;以及人为因素的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