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教育总结

司法局教育总结

20*年,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力监督下,本市广大法宣干部在工作中坚持以“*”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城市法治化进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胸怀全局、紧扣中心,努力拓展工作领域,提升工作水平,在加强重点重视对象学法用法工作,开展面向社会、面向大众的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基层、行业依法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围绕中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市委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为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陈良宇在全市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上指出,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的重要任务是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素养,主要是抓好全民普法教育。市委批准下发了《关于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加快*城市法治化建设进程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结合“四五”普法,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要结合人民群众关心的、与其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通过新闻媒体等各种形式进行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宣传,并深入社区,把法律宣传与法律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公民知法、懂法、守法”。8月,市委又相继批准印发了《*推进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法治化行动纲要》和《*迎世博文明行动计划》,前者把“提高市民法律素质”作为推进法治化的主要政策措施之一,要求突出普法教育的重点,使市民的宪法意识进一步增强;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使市民在用法实践中培育法治精神和现代公民观念;增强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行为的检查,使群众通过领导干部的模范行为形成尊重法律的理念。后者把增强市民法律法规意识作为阶段性目标之一,要求在“建法治之城”和“建诚信之城”中,深入开展法律知识普及教育,探索普法教育更贴近市民的生活实际,使市民增强法制意识,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本市各级法制宣传教育部门,围绕提高市民法律素质和推进城市法治化进程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以党的*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宣传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重要性

党的*四中全会明确把“依法执政”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一个基本方式。市委副书记刘云耕在、全国人大内司委、司法部召开的“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座谈会上强调,“要着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努力。”市和区县、委办局紧密围绕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浦东新区、闸北、奉贤等区分别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以“法治进程与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为题为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浦东新区制定下发了《中共浦东新区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区工作的意见》,其他区县等也纷纷邀请教授学者作各类辅导报告,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对依法执政重要性的认识。市纪委(市监察委)还编辑出版了党风廉政教材《不应逾越的界限——违纪错误析解与案例》和业务手册《纪检监察岗位专业基础知识200问》,并承办全国党内法规知识竞赛复赛*赛区的组织工作,来自全市30个队参加了复赛。

(三)围绕“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主题开展宣传,引导广大市民依法维权,为维护社会稳定作贡献

年初,市委明确将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作为一项在全市重点推进的工作。2月11日,市委召开全市党政负责干部大会,对“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作出部署,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等单位随即召开相关座谈会,组织专家学者撰写理论文章,政法系统各单位共编印了普法丛书5本,在媒体上刊发稿件万余篇。市法宣办还制定了《关于开展“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在“社会方圆”制作专题节目,在上广新闻频率“市民与社会”组织交流访谈节目,在*法治报设立专版,在“东方法治”网开辟专页等;3月9日,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涉法上访电视电话会议”*分会场会议上,市委政法委对开展集会游行示威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提出了具体要求。闸北区围绕预防和减少涉法上访,及时编印了3万份法制宣传资料,散发到各个社区、居委会;黄浦、卢湾、杨浦等区组织律师志愿团介入动拆迁矛盾化解行列;静安区积极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调研并撰写《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防控制涉法上访》的报告。市高级法院结合集中专项执行开展了“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主题宣传。为更进一步了解本市市民法律素质的现状,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在20*年市民法律素质进行抽样调查的基础上,市法宣办继续依托*大学法学院,对全市17个区县3600位市民进行抽样调查,得出20*年*市民法律素质状况指数为70.0。

20*年是开展“8·16”依法治市宣传日活动五周年,8月14日,由市政治文明办、市法宣办主办,卢湾区法宣办承办的以“法在我心中,维权要依法”为主题的大型法律宣传咨询活动在淮海公园举行,并对20*年度*市老年维权十佳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命名了第三批“老年维权示范岗”123家。刘云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信宝、市政协副主席宋仪侨等到现场巡视。各区县也于当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咨询活动,如闸北区组织10个职能部门在不夜城绿地举行法律咨询宣传服务活动;嘉定区在每个镇轮流举行“走近F1”法制文艺纳凉晚会等。

(四)将诚信教育、诚信实践和法制教育有机结合,积极拓展法制宣传活动的途径

全市开展了一系列以“诚信”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12月4日,本市医、住、行、用等11个服务行业600余名从业人员在外滩广场代表全市35个规范性服务达标行业近70万名从业人员举行“依法维权、诚信服务”主题宣誓仪式,包信宝、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俞云波等出席。杨存义等11位市民代表被聘为“行业服务巡访员”并与11个行业代表签订了“依法维权、诚信服务”承诺书,劳模代表陶依嘉向35个行业劳模倡议:做学法、用法、奉献社会的带头人。黄浦区继续开展“法德伴我行,诚信在黄浦”主题教育活动,并举办“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构筑社会诚信体系”信用知识网上竞赛;浦东新区请专家为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了《诚实信用原则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报告并编印《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知识简介》;闸北区在开展“诚信在闸北”主题宣传月活动过程中,制定了《“诚信闸北”建设实施方案》和《闸北区社会诚信体系平台建设方案》,并组织公、检、法、工商、税务、城市管理等单位300名行业代表举行诚信宣誓仪式;静安区开展了“申城万店无假货”、“重合同,守信用”、“价格计量信得过”等宣传教育活动。市高级法院开展了“诚信意识与依法维权”专题宣传。为推进本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3月14日,市信息委主办的“你我共筑诚信*——*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主题活动”在外滩广场、徐汇区宏基广场、松江区华亭老街同时展开;8月2日,市信息委、市经委、黄浦区政府等单位共同在南京路步行街开展了“诚信活动日”主题宣传活动;12月17日,市信息委与市人大常委会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在华东政法学院举办了第三届中国电子商务政策法律研讨会。

二、广泛宣传宪法(修正案)和行政许可法,确保两法的贯彻实施

(一)广泛宣传宪法,为宪法的深入贯彻实施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6月,市委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5月14日,市委常委会举行学习会,听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信春鹰“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精神实质,保障宪法实施”的专题辅导报告,陈良宇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5月13日,市法宣办组织召开本市宪法宣传动员暨20*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殷一璀讲话对全年工作作了部署,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仲伟就本市如何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进行了动员,会上还请专家为与会人员作了宪法专题学习辅导;3月29日,、司法部召开的全国“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会场会议上,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就贯彻会议精神作了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精神文明办、市司法局联合组织了历时数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识竞赛,参与面达数十万人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副主任周慕尧、包信宝等出席了区县团体赛。市政协组织了有关政治协商的知识竞赛。4月7日、16日,市法宣办分别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共420人参加全国学习宪法卫星远程讲座。“东方法治”网3月上旬起推出“关注宪法”专题报道并于4月份举办了宪法(修正案)知识竞赛,参赛数达5000人次;5月,市法宣办在上广新闻频率“市民与社会”栏目推出“宪法修正案中市民关心的话题”专题,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与听众进行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法宣办还组建了由本市宪法专家组成的宪法讲师团,深入区县、委办局、集团公司宣讲宪法,先后举办了数十场讲座。

各区县、委办局也开展了各种宣传活动。徐汇区在港汇广场举办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动法治化进程”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百余名少年儿童在50米的长卷上挥毫泼墨;与此同时,开展了“徐汇公证杯”网络宪法知识竞赛;*机场(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邀请有关专家作了宪法(修正案)专题辅导报告;*铁路分局组织近2万名干部职工开展宪法知识学习竞赛。浦东新区,静安、长宁、黄浦、卢湾、虹口、宝山、嘉定、南汇、奉贤、崇明等区县也组建了宪法宣讲团,深入基层进行宪法宣传或举办各类宪法知识培训班。

(二)广泛宣传行政许可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行政许可法于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4月2日,市委常委会举行学习会,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汪永清对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陈良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以贯彻行政许可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市政府常务会议也围绕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举办了专题讲座。2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政府法制办、市司法局、市法宣办联合举办了本市局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专题研讨班,市委常委、副市长冯国勤出席开学典礼并作动员。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法宣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本市国家公务员中开展行政许可法培训的通知》,在本市公务员中全面开展行政许可法学习、培训和考试工作,全市所有公务员都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2月,市法宣办下发《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在邮政商函广告上刊登行政许可法宣传口号,随同新民晚报送到本市68万订户200多万市民手中。全市各区县和委办局、集团公司纷纷开展各种宣传培训活动:6月26日,市法宣办组织市房地局、市劳动保障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局、市质量技监局、市工商局、市水务局、市教委、市公安局、市高级法院等单位共40余人在徐家汇公园为市民提供现场咨询服务。浦东新区在区委党校举办行政许可法系列专题培训,有2275人次领导干部参加;徐汇区举办了全区各级干部的行政许可法轮训,包括78名处级干部在内的1273名执法人员参加考试,合格率达99.6%;杨浦区编印宣传资料《行政许可法疑难问题解答》2000余份下发;普陀区在行政许可法实施前开展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主题宣传活动。*证监局配合行政许可法的实施,认真做好了行政审批工作。根据市政府的《*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工商局等单位作为确定的首批15家信息公开重点单位之一,积极汇编各类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向社会开放和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到年底,全市所有委办局都实行了网上政务公开。

三、进一步强化各类重点、重视对象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

(一)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

20*年,市委常委会举行涉法专题学习5次;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法制专题学习4次,常委会培训工作委举办法制讲座72次,共29860人次参加,并为近300名市人大代表开展了应知应会、知情知政、专业知识等内容的培训。全年全市共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法制讲座419次(其中局级干部讲座2次,区县119次,委办局298次),67265人次参加(其中局级干部讲座2026人次,区县45219人次,委办局20020人次);法制专题班247期(其中全市性专题班4期,区县81期,委办局162期),17785人次参加(其中全市性专题班300人次,区县9385人次,委办局8100人次)。市纪委(市监察委)组织了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知识测试,共有包括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内的80756人参加,其中处级干部30804人,局级干部2478人,省部级干部29人。

积极探索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新形式,在借鉴浦东新区干部学法网校经验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司法局和市法宣办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的通知》,建立“东方法治*网校”,作为全市处级干部的学法载体。19个区县和20个委办局成立了分校,近万名学员成为网校的首批学员。普陀区举行了东方法治*网校普陀分校点击开通仪式暨“长征杯”宪法知识网络竞赛;虹口区利用网校平台对全区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法律知识考试;松江区建立了领导干部网络学法注册学员资料库;市邮政局、市司法局成立了以党委负责人为校长的分校。7月,在市委组织部的推动下,市领导干部法制教育联系会议召开首次成员单位会议,会议就如何采取有力措施,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水平进行了深入研讨。根据会议决定,自7月起,市法宣办以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中的热点问题为主要内容编写了《法治参阅》6期发给全市局级干部学习,受到好评。10月,市委党校、市法宣办联合召开本市党校干部法制培训基地建设座谈会,就逐步建立健全各级干部法制培训基地的工作机制等问题进一步达成共识。

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成效,闵行、虹口、卢湾、徐汇等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处级干部任职资格法律知识考试制度;闸北区将宪法(修正案)、行政许可法的学习纳入处级干部理论轮训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之中,安排辅导讲座、专题讨论并进行相关知识的考试;长宁、宝山、静安区编印的《一月一法》、《学法参阅》、《今日学法》等领导干部学法资料质量逐步提高。其他各区县和委办局也分别针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际情况开展了各类培训活动。

(二)抓好公务员、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

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法宣办对全市1400余名处职公务员进行了16次各类法制培训。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事局、市法宣办共举行4次处级非领导职务及科以下公务员依法行政与WTO考试,有4632人参加,合格率93.9%;举行2次行政许可法统考,有23363人参加,合格率98.2%。浦东新区举办了国家公务员MPA核心课程培训班,新区各单位有96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闵行区组织了本区300名国家公务员进行集中培训和考试,有261人合格,并将考试成绩登记在《国家公务员培训证书》上。市统计局举办4期培训班,对符合直接换取统计上岗证的200多名统计人员进行普法培训;市外经贸委重点对机关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行政许可法、外贸法和WTO知识的培训,共600人次参加。其他区县、委办局也纷纷组织本地区、本部门公务员按规定课时进行法制培训或集中辅导,并参加全市行政许可法统一考试。

法院、检察系统认真开展司法人员的法制培训。市高级法院邀请最高法院有关领导给全市法院系统法宣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1次,举办专项业务培训班4期共219人参加,举办书记员和初任法官培训班3期共123人参加,举办审判长培训班2期共91人参加,举办高级法官晋级资格培训班8期共318人参加。据统计,20*年全市法院有23341人次参加短期业务培训,44050人次参加业务讲座。市检察院先后4次举办领导干部“双休日”系列讲座,有千余人次参加;举办分管职务犯罪自行侦查工作的检察长、局处长专业培训班2期,共150余人参加;举办侦查监督、公诉、渎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等业务培训班15期,共1000余人参加。进一步加大了职务犯罪预防的宣传力度,全年举行法制讲座100余场,听讲人数1.78万人次,组织有关单位3200余人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发放预防职务犯罪宣传资料2.4万份。

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有序进行。市政府法制办对全市5.5万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行政许可法培训,其中在市委党校举办了5期培训班,共有来自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委办局的300余名法制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公安局按照“先考后提、逢提必考、任职必训”的原则,在全局推行处、科级领导干部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共组织各类考试133场,参加民警2.96万人次;市质监局对83名新进执法人员开展了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并举行了宣誓仪式;市工商局有4200名干部参加了行政许可法考试,950名科以上干部参加“干部学法日”讲座。此外,浦东新区和黄浦、徐汇、卢湾、宝山、青浦、南汇、金山等区也分别对本区公、检、法、司等执法人员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法制培训。

(三)不断深化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意见,强调了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要“在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质上下功夫,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逐步提高依法维权和自护自救的能力。”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也提出学校应当配备法制辅导员,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市司法局、市法宣办于3月25日联合召开*市青少年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交流会,6月15日召开本市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联席会议,11月2日召开了高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工作。下半年,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市法宣办等联手开展了“*市中小学法制教育和学生法律素质调查研究”工作,对本市10个区县的49所中小学的5075名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初步掌握了本市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的基本情况。7月1日-9月26日,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市司法局、市劳动保障局和市法宣办等举办了“20*年*市青少年暑期网络法律知识竞赛”,共有14.3万余名大中小学生通过互联网参加了竞赛,选手们分别来自全国16个省(市、区),其中*地区有8.6万余人次参赛。5月,全国政协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调研组来沪调研,本市对青少年法制教育情况作了专题汇报;根据司法部、教育部等五部委的要求,市司法局、市教委、市法宣办配合*接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设计、制作了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系列动画片《小小律师》并予以推广。嘉定区区委、区政府下发《关于在小学开展“第一课堂”法制教育工作的通知》,并于10月召开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现场观摩会,审议并通过了《嘉定区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作为专用教材,确定在全区小学四年级用40课时完成教学任务,此举走在了全市前列;卢湾区组织召开《*市向明中学学生管理章程》听证会,培养青少年学生民主与法制意识;奉贤区举办了“小灵通杯——我做法制宣传员”法制征文活动;静安区在全区36所中小学中开展了“抵制、参与禁毒”为主题的法制宣传;闸北区开设了青少年网络法制论坛——“小胡姐姐谈法律”;闵行区于每学期开学和期末在区教师进修学院对任课老师进行法制培训,并将其纳入“十五”教师培训公共课程教学计划;卢湾区在奥林匹克幼儿园开设了未成年人研究型法制课程——“小小公民学法律”;浦东新区授予全区57所中小学“法制教育星级示范学校”的称号,并开通青少年法制网校,潍坊小学还率先探索利用动画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徐汇区举办了创建、评比“法制教育特色学校”授牌仪式暨展示活动,并授予10所学校上述光荣称号;杨浦区在暑期举办了全区中小学生“法律在我心中”的法制征文,共收到文章811篇;闵行区将北桥中学“学科教学渗透式法制宣传教育”方式在全区进行推广;青浦区于8月份举办了“法与生活”青少年法制漫画比赛。

(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外来务工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各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本市各企业集团公司把法制宣传教育与企业在经济运行中的依法治理实践和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企业的法律文化建设相结合,认真开展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学法用法工作。市个私协会全年共举办普法教育培训班781次,其中私协会员有54341人参加,考试合格52853人;个协会员有71017人参加,考试合格61228人;上汽集团以《内部控制制度汇编》为基本教材,分层次、按专业组织各类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岗位培训;兰生集团在开展重点对象学法工作中突出"三个注重",即:注重集中轮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注重学习法律条文与案例教育相结合、注重依法治企与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相结合;*电信公司充分发挥“法制教育基地”作用,采用基地统一办班,各单位派员参加的普法培训形式,开展专业法与学法活动相结合的普法教育,推行依法治企,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电气集团采用报告会、讲座、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以学习和掌握劳动法为重点,在100多家企业转、改制过程中坚持落实职代会的各项权益,使2万多名职工利益得到保障和维护;宝钢集团开展案例教育,通过开设“以案说法”专栏刊登依法治企和依法维权的案例,增设“新法规速递”窗口为普及新法规开辟新途径;市总工会全年调解劳动争议案件4370件,成立职工法律援助分中心34家,为1.3万名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市社会工作党委以经营者为重点加强诚实守信教育,共举办2期“改革与发展”论坛,全市“两新”组织有400余人参加;市国资委党委于下半年举办了2期董事培训班,专门开列了《*市产权交易办法》和法律实务培训课程,共160名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参加。

3月,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法宣办等联合开展本市进城务工人员“提高法律素质,做新一代*人”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教育面达百万。11月进行了电视总决赛,杨浦区代表队,长宁区和建工集团代表队,金山区、电气集团和市市政工程管理局代表队分获一、二、三等奖,俞云波出席并讲话。同时,团市委、市法宣办继续组织外来优秀务工青年法制演讲团赴基层巡回演讲10余场;浦东新区对外来人口进行法制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统一发放普法合格证共12万余张;徐汇区下发《关于在本区进城务工人员中进一步开展“提高法律素质,做新一代*人”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并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嘉定区南翔镇自4月起开展了历时7个月的“提高法律素质,做新一代南翔人”系列活动;普陀区编印了《春运之声》等读本5000份发放;宝山区创办了20所外来人员法制教育学校;闵行区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法制培训并颁发合格证4万余份;静安区组织了30余名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召开了“依法维权”座谈会;*国际港务集团对近2000名外来承包工进行了各类法制培训。

全年本市有50416名社区工作人员参加法制培训。11月,市法宣办和市市场中介发展署联合召开“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座谈会”,以进一步促进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学法用法工作。闵行区共举办了6期有509名社区法制宣传员参加的法制培训班。农工商集团针对农场职工多的现状,全年购买了4000多册法律书籍向集团的5个社区开展“送书进社区、普法进家庭”活动;市市场中介发展署组织对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法制培训4期,900余人参加。

四、基层、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社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了较大进展

本市法律服务行业坚持寓法制宣传教育于法律服务之中,切实维护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20*年,全市律师共办理诉讼业务83987件,非诉讼法律事务24033件,解答法律咨询85013人次;各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529849件;市及各区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217件,免费接待咨询79275个,处理群众来信573封;各基层法律服务所受理各类民间纠纷74526件,调解74439件,成功调解72518件;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接受法律咨询64314件,接待87754人次,处理来信来访55908件,办结51120件。为更好地动员区县、委办局进一步深入基层,就如何深入开展社区和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调研,市法宣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调研论文(报告)的征集和评选工作,共收到各类调研报告和论文164篇,经专家评审,最后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8篇,优胜奖12篇。长宁区积极推进社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自行汇编、制作了《一月一法汇编》光盘发放到社区,同时推出了新泾镇等4个社区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典型;黄浦区印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相关法律知识读本》2万余册,送至社区9个街道居民手中;闸北区为社区干部专门举办了“城市流动人口管理的法理与思考”法制报告会;徐汇区拟定了《徐汇区关于深化“法律进社区”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区举办“法律进社区”讲座68场,编印《社区法律服务》小册子6.5万册赠送给全区13个街道(镇)居民;浦东新区举行《城市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大型宣传活动;宝山区培育了通河街道——通河一村法制宣传教育示范小区;青浦区对社区居委干部进行民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培训,共2期260人参加。闸北、闵行、普陀、黄浦等区在禽流感期间还纷纷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活动,与此同时,浦东新区、闵行区等还探索开展了“民主法治示范居委会”的创建工作。

(二)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到常抓不懈

3月,市妇联、市法宣办举行了“华东六省一市妇女法律知识网络竞赛”(*赛区)和“三八妇女法律咨询专场活动”,有关专家和律师现场共接待各类咨询400余人次;10月,在*市信访条例施行一周年之际,市信访办、市法宣办举办了“坚持依法信访,维护合法权益,遵守信访秩序,规范信访行为”的大型专题宣传活动。此外,市消保委、市法宣办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宣传活动,市禁毒办、市法宣办组织禁毒宣传月宣传活动并组建本市禁毒宣讲团赴基层进行巡回演讲,市民族宗教委、市法宣办开展民族宗教法制宣传周活动。市法宣办还会同各有关部门先后开展了食品卫生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档案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市建委于每年城市管理活动日,大力宣传城市绿化、水务、市政、市容环卫、交通、房地产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颁布实施,*机场(集团)公司组织开展了“夏季安全生产百日无事故竞赛”和“百日安全倒计时”等宣传教育活动;*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委围绕“保密法”、“质量法”等重点专业法律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6月1日,市安全生产监管局组织的安全生产首场文艺演出拉开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序幕,在全市巡演80多场,观众8万余人;7月1日,市交通局在地铁莘庄站举行了《*轨道交通乘客手册》首发式和倡导“先下后上、文明乘车”万人签名活动;市审计局制定了《关于贯彻〈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的实施意见》下发全局和各区县审计局执行;市体育局印制了2000余份市民科学健身专刊送进社区;市财税系统举行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税法“三进”宣传活动;市高级法院精选了市民关心的100个审判问题汇编成书籍《司法理念与诉讼风险》发行;本市文化稽查机构共检查音像制品经营场所1.634万家(次),立案1836件,收缴违法音像制品456万张,销毁501万张;市消保委全年共处理消费者来电、来信、来访377594件,其中受理投诉案件50183件,结案4728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40.44万元;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始终坚持以百姓用药安全为工作出发点,多次组织力量深入社区开展用药安全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市档案局举行了有全市19个区县和相关委办局档案部门参加的以“讲述档案精彩,诠释法治理念”为主题的档案法制演讲,并继续深入开展档案普法巡回演讲活动,两年到40家市级机关和重点企事业单位进行宣讲;11月13日,市知识产权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市信息委、市经委、科协、文广集团、解放报业集团、文新报业集团等9家部门联手发起了“20*年*知识产权知识竞赛活动”,历时一个月,共7000余人参赛;市规划局于12月11日在全市开展了《*市历史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的宣传活动。

(三)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了新的进步

2月19日至24日,司法部、民政部“民主法治示范村”检查组来沪检查工作,检查组听取了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关于“加强农村民主法制建设,推进城市法治化进程”的汇报,并进行了实地考察,对本市的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4月,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法宣办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的通知》;7月中旬,市法宣办组织召开了本市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研讨会。8月,本市松江区新桥镇春申村、嘉定区江桥镇太平村、浦东新区高行镇解放村、闵行区梅陇镇陇西村、奉贤区青村镇杨王村、青浦区练塘镇东庄村等6个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光荣称号。年底前,部分区县开展了民主法治示范村验收工作,如青浦区有28个村通过“民主法治示范村”区级验收。松江区3-8月举行了“万户家庭学法律”活动;奉贤区对“普法依法治理十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并与上大法学院联合开展了《依法治理与基层建设》课题调研活动等。

(四)法律文化培育生机盎然

由市文广影视局、市法宣办和金山区政府联合主办的“梅陇杯”法制故事创作演讲比赛,征集到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法制故事120篇,安徽、江苏省作者分别荣获金奖、银奖。市法宣办继20*年举办了首届法制摄影大赛后,于20*年继续推出“七宝杯”第二届法制摄影大赛,收到552件(其中组照31件)参赛作品,29件优秀法制摄影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市法宣办配合司法部法宣司、中国普法网举办了全国第二届法制动漫大赛,征集各类作品近300件,质量也有较大的提高;卢湾区始终致力于城区法律文化建设,在公园、公共绿地等场所设计了“维权之路”、“公民法律语录纪念碑”等标志性建筑,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法律文化风景线;市水务局、长宁区法宣办分别开展了法制格言和法制宣传教育广告语征集活动;松江、金山、奉贤、南汇、青浦等区一直坚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等形式,向社区和农村宣传法律;市公安博物馆、禁毒展览馆等都在营造法律文化氛围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上影集团在学校、社区以多种形式开展禁毒电影《死亡之吻》的宣传、放映活动,受到观众的普遍欢迎。此外,近两年,市委政法委通过在政法系统广泛开展政法文化创建活动,初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政法文化。

五、各类媒体一如既往发挥了面向市民宣传法制的主渠道作用

(一)报刊广播继续发挥着传统宣传优势

各报刊都及时报道本市民主法制建设新闻,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的“法律咨询”、“法律广场”专栏办出了特色,文汇报经常刊登弘扬法治精神的理论文章,*法治报发挥了专业法律报刊的优势,新闻晨报、新闻晚报、劳动报、青年报等也在法制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市级机关党工委、市法宣办在机关动态上开辟“依法行政”专栏,检察风云、东方剑、法苑及法制宣传手册等刊物也都为宣传法制作出了贡献。*新闻传媒集团所属新闻频率、新闻综合频道的“法庭内外”、“东方大律师”等专栏受到了听众欢迎,新闻频率“市民与社会”栏目经常组织法制专题节目,邀请有关专家和领导解答市民关心的问题。闵行区在闵行报上分别开通了“法律指南”、“安全生产法专版”进行法制宣传;嘉定区广播电台“法与情”栏目全年播出52期共156次;虹口区在区级报刊上开设了“法律之窗”专栏;奉贤区在区级广播电台定期制作和播出法制类节目;金山区在金山报上开设“法制专版”栏目;崇明县利用崇明报的“律师信箱”进行法制宣传,其他区都注意运用报刊宣传法制。6月16日,市安全生产监管局在“市民与社会”栏目就有关安全生产法制类问题与市民直接对话,该局主办的*安全生产杂志发行2.5万余份;市纪委(市监察委)在清风杂志上开辟“疑案会诊”专栏,发动读者参与讨论。

(二)电视媒体在面向社会的宣传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电视媒体以其面向社会和市民,受众面广的独特优势,始终作为法制宣传的有效载体而倍受重视。*新闻传媒集团重视各频道法制专栏建设,在观众中产生了广泛影响,据统计,20*年“社会方圆”播出56期,“案件聚焦”播出105期,“庭审纪实”播出53期,“第四焦点”播出52期,“法律与道德”播出53期,“终极对话”播出53期,“东方110”播出105期,“律师视点”播出258期。20*年,市法宣办完成了第八届全国法制题材电影电视节(剧)目“金剑奖”和第十七届全国“法制好新闻”奖参赛作品的组织、推荐及初评工作,*获得“金剑奖”三等奖5个,“法制好新闻”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4个;举办了市级大众传媒采编播人员法制培训班1期、区县培训班1期。闸北区与东方电视台“红茶坊”剧组合作拍摄了电视情景剧《不良记录》;嘉定区拍摄制作的《“说谎”的电子秤》等12部法制电视专题片在区有线电视台播放;徐汇区有线电视中心开设了“徐汇金盾”、“评案说法”、“实话人生”等法制栏目;闵行区在七宝电视台开设了“普法之窗”栏目。市人口计生委等单位制作的公益性电视宣传片《生命保卫战——预防艾滋病》获得全国第18届电视文艺“星光奖”特别奖。

(三)网络媒体在法制宣传工作中的影响日益深远

华东六省一市依法治省(普法、法宣)办共同主办的全年点击率达2190万次。网站“问不倒法博士”栏目以数百名律师为后盾,体现在线、即时、多次答复的特点,共回复网民咨询2万余件;“网上面对面”以律师为主体与网民直接对话,举办了50场;与市禁毒办推出“网上禁毒论坛”12场。网站还先后推出“依法开展禽流感防治工作”、“全国‘两会’专题”、“聚焦行政许可法”等多组专题报道,并以语言文字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劳动法等18部专业法为内容开展网络法律知识“月月赛”活动,参赛人数逾50万。静安区“诚信免审”网页成功开通;徐汇区在区普法网上开设了“普法依法治理”专栏;浦东新区和虹口区分别利用“浦东司法”、“虹口法治网”等网站进行普法宣传,青浦、崇明、南汇、松江等区县也纷纷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法制宣传。市电信公司的“‘四五’普法网页”做到及时更新信息;市文广影视局在“文广影视”网上及时公布行业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开设“局长信箱”和“办事直通车”栏目;市公安局为维护公民合法权益,遵循便民原则,还专门开通了网上行政复议受理窗口。

(四)探索通过手机、移动电视等新型载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作为一种新的尝试,12月,市法宣办协同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举办了手机法制短信征集大赛和手机法律知识竞答活动。全国法制短信征集大赛从11月开赛以来,在社会各界关心法制建设人士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共收到小幽默、小故事、对联、广告语、诗词、新格言、谜语、歇后语等各类作品6149条;25个省(市、区)千余人参加了首次法律知识竞答活动。在本市第*宪法宣传周期间,市法宣办还分别在手机、移动电视、市民信箱、邮政商函广告上播放、刊登“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本市宪法宣传周的宣传口号、优秀法制动漫作品等,同时在机场和轨道交通的48个车站、345节车厢内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周专题口号,在164条公交线路的5720节空调车内播放法制短片。徐汇区还利用LED泊车管理信息系统、东方商厦电子屏幕等滚动播出法制宣传口号。

六、紧扣“学习宪法,依法维权,建法治之城”的主题,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全年工作再添亮色

(一)领导重视,重大活动安排有条不紊

按照全国统一部署,10月,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法宣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暨*市第*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12月3日,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联合召开“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推进城市法治化进程——*市加强党的依法执政能力建设理论研讨会”,刘云耕出席并讲话,会上还举行了市法制讲师团高级讲师聘任仪式,并为部分讲师颁发了聘书。4日下午,宋仪侨出席了在闵行区举行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授牌仪式暨“梅陇杯”法制故事创作大赛获奖作品演讲会,市领导为本市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代表颁发了奖牌,并向村民代表赠送了法律书籍。各区县和委办局的领导也十分重视本次活动。黄浦、长宁、普陀、嘉定、金山、松江、奉贤等区领导分别就本市宪法宣传周发表电视讲话;浦东、徐汇、黄浦、卢湾、普陀、虹口、宝山、闵行、松江、南汇等均有主要领导出席本地区的法制宣传活动;市高级法院、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民政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档案局、市消保委、市禁毒办、市电力公司等委办局(集团)公司领导也分别参加了宣传周期间各项活动。

(二)条块结合,各项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11月29日至12月5日宪法宣传周期间,徐汇、黄浦、卢湾、静安、长宁、普陀、虹口、闸北、杨浦、宝山、闵行、青浦、南汇、奉贤、崇明等区县及市民防办利用“东方讲坛”举办了多场领导干部法制讲座;青浦、宝山、金山、松江等区举行处级领导干部学法测试。*宝钢集团公司及其各子公司组织了中心组成员学习宪法;市高级法院将100多块法制宣传版面举行巡回展览;市公安局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组织经济侦查民警进行任职资格考试,水上公安局结合宪法和岗位专业知识举行了法律知识练兵竞赛活动。12月4日,市科教党委、市法宣办成立了“*市青少年法制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同时还成立*市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总队;市法宣办印制了《法制宣传手册》增刊——《企业诉讼实例》,将企业经营管理中经常遇到的案例分类汇编成册,帮助企业增强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宪法宣传周期间,黄浦、静安、长宁、普陀、松江、南汇、崇明等区县的中小学(职技)校举行了升国旗和宣誓仪式;闸北、杨浦、嘉定、青浦等区也分别开展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各项主题活动;徐汇区举行“中小学预防教育进课堂推进会”,积极探索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的建设;卢湾区把青少年法制教育融入辩论赛、网络竞赛等活动中,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群众参与,社区法制教育活动如火如荼

宪法宣传周活动坚持面向社会、深入社区,充分发挥群众在推进法制宣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如: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授牌仪式暨“梅陇杯”法制故事创作大赛获奖作品演讲会上,“故事大王”们声情并茂的讲述深深地吸引了在场听众;徐汇区枫林街道从11月29日起就组织各居委会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出一期宪法或相关法律知识专刊、发一份法制宣传资料、召开一次宪法宣传座谈会、开展一次法制教育特色活动,组织参与一次宪法知识有奖竞答;长宁区召开了示范性法律楼组经验交流会;浦东新区通过研讨会、推进会的形式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民主法治示范居委会”创建工作,其他各区县也通过法律咨询、法制比赛、文艺活动、板报宣传等形式在社区深入开展了群众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四)媒体关注,法制宣传教育载体得到拓宽延伸

各大媒体对本次活动十分关注,26家全国和市级媒体对这次法制宣传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宪法宣传周期间,新民晚报136万订户在家中阅读到刊登普法相关内容的邮政商函广告;上广文艺频率将“梅陇杯”法制故事创作大赛获奖作品演讲会录制成广播节目;机关、工厂、街道、社区、乡间随处可见法制宣传横幅和展板,仅市法宣办和46家企业就在市区道路上悬挂普法横幅156条。

回顾全年工作,总体上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但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区域发展不平衡;个别单位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够重视;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尚有“盲区”和“死角”;如何做到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统一、提高法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仍亟待提高等等。新的一年,全市法宣干部将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领导和监督下,以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工作方式,拓展工作领域,为加快推进本市法治化进程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