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资产管理总结

国有资产管理总结

**年,市国资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及达州市国资委的工作指导下,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市“两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坚持在监管中服好务,在服务中监管好”的宗旨,以加强国资监管为主线,以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和深化国企改革为重点,以搞好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提高国有经济效益为主要任务,以抓好国企党建为保证,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的,全面提高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水平。全体干部职工审时度势,努力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数据库管理平台建设、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产权管理等基础性工作;二是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三是落实企业改制扫尾工作,努力筹集改制成本,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党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四是以投资经营为重点,着力实施资本经营和投资管理;五是切实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出租出借及无形资产的管理;六是完善充实中介机构备选库,通过中介机构依法、规范处置国有资产,建立和巩固国有资产处置新秩序,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狠抓本职工作和促进机关效能建设的同时,全办职工齐心协力,积极进取,敢于“向我看齐,从我做起,对我监督”,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这个目标,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考核制度,不懈树立国资监管新形象。

一、机关效能建设扎实过硬,成效显著。

市国资办全体干部职工在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中,严格按照全市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各阶段工作的实施意见及要求,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极高的政治觉悟,把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当作改进机关作风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有力武器,在动员部署和组织实施阶段,市国资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以身作则,带动全体干部职工,

坚持求真务实,标本兼治,注重实效,着眼长效,立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这个本职,重点在解决问题、提高素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一是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领导的市国资办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二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效能建设实施方案,在职工中进行宣传动员和开展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主题的大讨论;三是听取各方面对我办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出了我办在服务意识、行政审批、工作效率、诚信意识、政令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公示并制定了整改措施和期限;四是对与机关效能建设相关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运行制度进行清理和完善,促使机关管理更加制度化科学化。通过整合机关管理资源,优化机关管理要素,规范机关管理行为,改善机关运作方式,我办在解决突出问题、改善队伍素质、提高机关效率、推进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市国资办及国资系统干部职工的满意度。

二、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推陈促新

1、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促进国有资产的科学监管。根据业务工作的发展及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需要,结合上级部门的相关文件精神,我办在执行《**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市国有资产转让操作规程》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和考察论证,草拟了《**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市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租赁管理办法》、《**市无形资产经营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并报政府审批待实施。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和处置达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制度化和程序化的目的。丰富和完善了国有资产监管的方法和手段,更好地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2、拓宽思路,创新工作。加强无形国有资产的管理。今年,我办指导市投资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无形资产管理科室,加大对我市无形资产的管理力度。一是按照市政府的安排,对我市特色农产品及旅游资源商标的图案、文字(英文)等资料进行精心策划和准备,并进一步挖掘有价值的商标进行注册登记(今年又申请办理了“**富硒”商标12件),形成具有**特色的商标专利群,有效地保护品牌无形资产;二是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对我市城市公共资源进行初步的清理备案,并拟出有效可行的经营管理办法,最大限度盘活存量资产,实现城市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长效使用。

3、强化国企管理,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一是按时按质完成企业财务快报工作,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的监管力度;二是积极推进市委招待所、酒厂等企业的改制进程,认真处理原市玻璃厂、食品公司、种子公司、智强茶叶等企业的改制遗留问题。目前原市委招待所处置了部分零星资产,安置职工一人、遗属供养人员四人。食品公司剩余资产得以定向出售;三是做好瑞丰百货公司剩余财产分配的兑现工作,并整理规范了清算组成立五年来的文书档案;四是对白沙彩印厂的安全隐患和资产处置提出可行性方案,现其资产在处置中。五是按照《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及《公司法》的规定,我办向国有控股企业大巴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委派了国有股东代表和监事会主席,监督国有资产的管理和营运。今年1—6月其实现销售收入万元,创利税万元。

4、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资监管,认真挖掘闲置资产潜力。一是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政府机关单位搬迁期间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通知》精神,我办接收了部分单位搬迁后剩下的办公用品及闲置房屋,并根据需要进行了调配,有效地发挥了资产效益;二是鉴于原工委撤区并乡时移交给镇政府的房屋闲置、不便管理等实际情况,我办因地制宜,定向出售给市公安局、司法局,解决了其部分基层派出所、司法所无办公场所的困难,由此达到了“发挥闲置资产价值,变废为宝”的目的。

三、立足本职,狠抓基础,规范国有资产监管体系

1、规范资产处置程序。我办在资产处置中坚持“公开选择拍卖等中介机构,科学确定拍卖底价”的原则,严把“资质审查、质量审核、结果核准关”,并对拍卖机构进行全程监督,充分运用市场手段,实现资产处置收入最大化。上半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拍卖闲置资产12宗,评估底价共计75.8万元;资产报废4宗;无偿划拨资产2宗。

2、继续推进我市粮食流通企业的改革,我办积极配合市粮食局,结束前期准备工作后,下一步拟撤消原十个粮油贸易公司,组建一个新的国有独资公司和国有控股公司,促进粮食企业的健康发展,确保全市粮食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其次是做好电影公司的改制工作,目前处于资产出售阶段。三是指导市龙源电力公司的内部管理和市场运作,进一步规范地方电力营运市场。

3、积极筹集改制成本,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上半年公开处置了市食品公司、种子公司、白沙包装厂、智强茶叶公司等企业的宗资产,筹集改制资金万元。

四、加强职工职能定位教育,队伍建设常抓不懈。

结合全市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及“富民惠民,改善民生”和“创建六型机关”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我办领导一再要求职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在本职工作中“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八荣八耻”行为准则,准确把握出资人职能定位,把“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的标准落到实处。一方面加强理论业务学习,形成爱学风气,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五种能力”。二是要求职工清正廉洁,甘于奉献,在本职工作中紧跟形式,真正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三是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制度,奖惩逗硬,充分调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树立“勤政廉洁”的国资监管新形象。

上半年,我办全体职工认真履行职责,做出一定的成绩,也得到了市委、政府的认可。但国有资产监管是一项具有广大空间和潜质的工作,有挑战性,更具创造性,要求我们不断拓宽视野,更新工作知识和能力。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在监管中服好务,在服务中监管好”的工作要求,一是继续深入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公开办事程序,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抓好安全稳定信访工作;二是向市政府争取出台《**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市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租赁管理办法》、《**市国资办关于在国有资产产权监管中统一选择中介机构的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进一步科学规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三是加强对经营性投资项目的股权管理,对已投资见效的旋窑项目着力实施绩效考核,监督资金运行和股权分配;四是对后河城区翻板闸综合开发工程实施项目资本金和工程质量管理,确保该工程年度内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五是对市天马山汽车维修有限责任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后的相关事宜进行协助和解决;六是对市中心广场折迁涉及国有资产的补偿事宜认真核实办理;七是与市纪委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一道,对改制已结束企业的清算组进行全面的清查核实。其剩余资金作为企业改发资金收回我办,剩余资产由投资公司经营管理;八是完善市投资公司资本金构成和其接收资产的办证等工作,将公司成立之初虚拟的注册资本进行变更登记;九是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出租出借资产进行清理,加强管理,努力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企业改发资金收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