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情报学会总结

科技情报学会总结

*7年,*科技情报学会在自治区科协、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的关心和指导下,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严格遵守学会宗旨,自觉维护学会章程,坚持民主办会,充分发挥常委会和代表大会的领导作用,突出科技工作者的主体地位。在广大会员的共同推动和努力下,围绕促进科技情报体制改革,学会组织建设,学术研讨等方面开展工作,学会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为促进*科技情报事业的发展和学术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对*7年学会工作做简要总结如下:

一、认真贯彻自治区科协、中国科技情报学会有关社团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学会自身的特点,积极开展上级组织的各项活动

1.认真配合自治区科协开展《自治区科协专家库》专家推荐工作,共推荐学会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37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加入《自治区科协专家库》。

2.认真学习《中共**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新时期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新党发[*7]8号文件)精神,加强学会挂靠单位的重视和支持,帮助解决学会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人员、经费和活动场所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并在学会网站将该文件刊登。

3.积极配合自治区科协七大的召开,推荐了两名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并通过了评选。

4.学会理事长黄运良参加了“第六届全国科技情报工作研讨会”,研讨科技情报行业的改革与发展,探讨体制机制改革、行业发展战略、重点工作和有关行业发展等学术问题以及管理经验交流。

二.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各项工作,促进学会的健康发展,活跃学术氛围

1.作为*科技情报学会理事长单位,年初召开了*7年度学会常务理事会,讨论制定了*7年度工作计划。

2.为加快*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探索适合我区科技文献服务利用的新途径,增进学会会员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学会于5月17日在昌吉市召开了“*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学术研讨会”,65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科院*分院图书馆、*财经大学图书馆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在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共享方面的建设情况,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与发展前景;*科技情报研究所提出了构建全疆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的设想。全体代表还观看了陕西省科技图书文献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的资料片。会后学会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并组织全体代表参观了*屯河节水科技有限公司与*华兴种畜繁育有限公司。

3.规范科技期刊管理,提高科技学术水平。科技期刊是科技情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受国家科技部与自治区科技厅委托,对全疆科技期刊进行日常的管理工作并开展2年一次的评审工作。

组织了*6—*7年度*优秀科技期刊评比活动。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与评审专家会议,在原有基础上修订了科技期刊评比标准,对59种科技期刊进行审读评比(其中:汉文32种,维文20种,哈文6种,蒙文1种)。共产生一等奖暨一级期刊9种,二等奖暨二级期刊11种,三等奖暨二级期刊14种,四封设计奖9种,二级期刊16种,优秀主编20名,优秀编辑32名。

4.9月10日至15日,学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了*7“西北、华北、东北”地区科技情报工作研讨会。主题是“交流、创新,引领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来自“三北”地区及其他省区的科技情报所长,以及科技情报界的专家共计46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黄运良主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刘相林致欢迎词。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秘书长郑彦宁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专家们围绕本地区的科技情报工作、信息事业就满足各级政府决策、科学研究、企业发展和社会公众对科技信息需求的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等研究热点及相关技术进行了探讨。辽宁省、天津市、陕西省科技情报所的代表分别作了围绕主题的学术报告。*科技情报研究所、内蒙古科技信息研究所代表还分别就本地区科技情报工作的现状、发展情况和今后的工作重点与发展目标同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地工作交流。会后,代表们参观了*科技情报研究所、*生物地理研究所标本馆。

4.10月13日至15日,*7*科技情报学会工作年会在库尔勒市顺利召开。会议主题为深化改革,创新业务,助推区域经济发展。黄运良理事长主持了本次会议,来自全疆各行业的科技情报工作者3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黄运良理事长向与会代表传达了“三北”地区科技情报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秘书长郑彦宁的讲话。*农科院农业经济与科技信息所、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院信息科、石河子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喀什地区科技情报研究所与巴州科技情报研究所围绕创新、发展的会议主题,根据自身工作开展情况,分别作了重点经验交流,*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黄运良就本所今后的发展规划与工作目标向代表们作了交流报告。会后,代表们参观考察了巴州的生态环境与人文景观。

5.学会编辑了3期《*科技情报学会通讯》,及时传达中国科技情报学会、自治区科协及学会的工作安排和活动情况,把每次学术交流的内容编辑整理,印发给各会员单位,并将通讯的电子版上传至学会网站。

6.积极开展互访交流,深化国际科技合作。9月,接待了塔吉克斯坦专利信息中心代表团对*的访问,双方签订了新一期的合作协议。10月,接待了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教部信息司和国家专利署代表团来访,双方就今后的合作签订了协议。接待了俄罗斯西伯利亚科学院工业与经济研究所,俄罗斯秋明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园,蒙古国科布多省、巴彦乌列盖省的来访客人,双方进行了交流,并签订了合作协议。6月,接待了俄罗斯远东研究所一行4人,考察访问了甘肃、青海、西藏,对青藏铁路建设与环保进行了调研,俄方对中方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此次合作交流的重要意义在于:通过俄方高层专家的考察访问,借鉴中方的建设经验,进一步推动中俄阿尔泰区域能源通道的建设。

派人参加了科技厅组织的赴中亚科技代表团,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进行了科技考察,建立了合作关系。

7.举办科技培训班和科技项目推介会

5月在科技部交流中心的支持下,举办了“中亚五国及俄罗斯信息网络技术培训班”。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国家相关部门、企业界共计29位学员参加了为期15天的培训。通过培训,不仅提高了学员们的信息技术,同时使他们更多地了解了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了与中国的友谊,密切了科技合作关系。

10月,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和科技厅的关心支持下,与俄罗斯西伯利亚科学院技术转移中心合作,举办了“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科技成果项目推介会”,俄方有15个科研开发机构的25名专家学者,带来的40个项目进行了推介,项目涉及石油化工、能源技术、冶金采矿、医疗器械等九个技术领域。中方有15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单位的23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2天的会议双方共签署了27项合作意向书。本次推介会搭建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国际平台,实现了中俄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受益。

三、工作体会与08年目标

学会努力探索实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学会工作的基本规律,在深入思考、不断实践、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得到了以下几点认识和体会。

1.只有坚持党对学会工作的领导,才能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党的领导是保证学会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也是学会能否存在下去的根本。因此,学会的各项工作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立和谐社会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自治区“十一五”规划,重点做好“三服务一加强”工作。

2.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科技情报事业可持续发展。科技情报工作要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自治区经济发展规划,围绕“十一五”期间*科技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信息交流、咨询和服务活动,融入经济建设,成为科技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情报信息单位,将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紧密配合,才会有生机和活力,才会拓展情报事业的发展空间。

3.深化改革是学会工作的根本出路。以改革促发展,通过改革确立以会员为主体、实现民主办会,加强学会能力建设,提高学会竞争能力,建立和完善自立、自强和自律的运行机制;改进和丰富活动方式方法,提高活动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树立学会的学术权威性,增强对广大会员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努力把学会建设成为满足党和政府以及科技情报工作者需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团体活动规律,具有中国特色、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科技团体。

4.通过学会这样一个社团组织,作为一条纽带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并通过它的有效活动作为一座桥梁,双向沟通情况,充分调动、努力发挥、切实保护好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重视吸收科技企业、中介组织、高新技术园区的科技工作者。广泛宣传科技情报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表彰奖励优秀科技情报工作者。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