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生工程半年总结

民生工程半年总结

中共*县委督查室:

根据渠委办发[*]67号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九届四次全委会精神,进一步开展惠民行动,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切实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我乡实际,乡党委、政府按照“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惠民生、促发展”的理念,制定细化了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惠民行动落实民生实施的方案,明确了民生工程的目标任务,现将上半年实施民生工程的进度作以简要总结,其内容如下:

一、就业促进工程

根据县委、县府安排,于3月上旬组织57名中青年农民参加了县就业局组织的劳务招聘,通过工作洽商,当场签约就业的20人,其中解决6名回乡的高中毕业生就业的问题,积极动员农村剩余劳动力参加就业培训的“劳务扶贫工程”、阳光工程等活动,以乡农业服务中心为依托,乡科协为基础,组织以会带训,典型示范,点面结合等方式辅射带动了260户农业科技示范户,促多种农业适用技术在我乡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

二、扶贫解困工程

为认真农村绝对贫困人员的温饱问题,经过本人申请、村民小组评议、村委会审定、乡人民政府审核、上报县民政局,解决了我乡符合五保人口7人,农村低保人口62人的基本生活,并按县民政局分配给我乡救助的钱物全额分解全乡特困受灾等低收入群体,共发放春荒救济款14860元,救济粮6300斤。

在推广畜牧养殖方面,金岭村五社稻田养鱼规模有60余亩,年收入20余万元,成功引回在外务工的成功人士段全福,承包山坡30余亩,投资15万元,新建了规模年出栏达5万余只的养鸡场一个。

三、教育助学工程

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免除1258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和教科书费,做到了“应免尽免”,同时,使寄宿学生256名中的48名贫困学生享受了补助生活费,全乡在城镇就读的农民工子女享受义务教育学生人数25名,进一步落实农村公办普通高中家庭特别困难学生实施帮助和在特殊教育校残生等优惠政策。

四、医疗卫生工程

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业人口覆盖率达100%,建立村级卫生服务站5个,使我乡医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和质的提高。

五、百姓安居工程

解决了地质灾害搬迁1户,共5人,面积120平方米,规划建设农村沼气池50口,安装数字电视收视器125台。

六、道路畅通工程

已建好通乡公路七公里,乡道铺油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之中,拟修建村级水泥路基六公里,修建五级农村客运站1个,使我乡村村道路畅通,解决了农民出行难的问题。

七、因病返贫

我乡党委副书记余双全同志,今年元月份,因赴县报送资料,途中发生车祸事故,造成严重骨折,为此在经济上带来了重大损失,乡人民政府借支10000元,现仍负债3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