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村建设半年总结

三村建设半年总结

*年,乡党委、政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高扬“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时代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第十一届八次、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三村建设”为载体,以“一三三”活动为抓手,以“五抓五争创”为重点(即:抓基层组织建设,争创一流服务;抓基础设施建设,争创一流环境;抓产业结构调整,争创一流效益;抓平安乡镇建设,争创一流和谐;抓社会事业发展,争创一流业绩),强势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构

乡上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张渠伟同志为组长,乡长刘述琼、党委副书记李祥荣同志为副组长,其余党委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三村建设”领导小组,并明确党委副书记、分管农业副乡长和农服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专抓此项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乡村两级共同抓的良好工作格局。与此同时,我们充分结合乡情、村情实际,选择了“八庙火车站”邻近的村级班子团结、务实,战斗力强,基础产业发展势头好,群众参与积极性高的金土村为乡级自建示范村,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锁定目标,狠抓落实

乡党委、政府按照既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采取严格的工作措施,纵深推进“三村建设”。

(一)、全力抓好班子建设。按照“班子队伍带村、人才科技兴村、民主法制管村”的总体要求,乡党委、政府切实加强村级班子队伍建设。在去年的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中,我们牢牢坚持“以科学发展论英雄,凭正确实绩用干部,靠群众公认定取舍”的选人用人导向,选拨了一大批群众基础好、工作业绩优的同志担任村两委干部。同时,充分把那些科技致富能手,能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实用人才充实到两委班子中,配齐配强了村级领导班子,为有力、有序地推进三村建设打下了人才基础。

(二)、全力发展特色产业。确立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方向,并全力实施。一是以八庙村优质黄花梨基地为龙头,全力抓好黄花梨的示范栽植,新栽黄花梨6000余株,香甜李3000株,新建经济园120个。二是以育林村、铜佛村优质蜜柚基地为示范,以“支部+协会”为平台,全力抓好优质蜜柚的规模扩增,强力打造“*蜜柚第一乡”。迄今,规模成片新植优质蜜柚苗150000株3000亩(其中,金土村500亩25000株)嫁接40800株,培育优质果品专业大户430户。三是以富强村大棚蔬菜为龙头,全力抓好黄花、蔬菜种植,引进发展粉葛300亩。四是以生猪养殖为重点,着重培育八庙村、育林村、铜佛村生猪规模场,新引进能繁母猪600头、商品猪1200头,新扩建规模养殖场2个。按照结构调优、效益调增、人民增收的总体思路,全面实现了乡上有重点、村上有亮点、社上有看点的产业新格局。

(三)、全力改善生存环境。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我们立足实际,切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生存环境的改善,已新建蓄水池13口,新建卫生井150口,新建沼气池120口,带动“三改”279户,改造房屋22户、102间,硬化院坝2589m2,新建水泥路3公里,改造便民路3条、4.6公里,清淤渠道24km,修复水渠3km,群众自主投入资金117万元,政府以奖代补17.5万元,基本达到了“房屋生辉,庭园生财,环境生美,人际生和”的效果。

三、明确责任,加强督查

“三村建设”是农村得发展、农民落实惠、党政得民心的德政工程,将此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采取乡村干部、党员包户的工作机制,形成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责任、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二是按规划采取分季度、倒计时的办法进行严格督促,按时通报进度,对完成任务较好的以奖带补,对完成任务较差的通报批评,纳入年终综合考核,并作为村级班子人员评优评先依据。

半年来,我乡在“三村建设”和“一三三”活动开展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甚远。在后期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更进一步地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加速推进和改善基础设施,着力培育和壮大支柱产业,为推进“三村建设”进程做出新的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