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办公室党风廉政反腐败总结

办公室党风廉政反腐败总结

市纪委:

今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中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全会精神,用党风廉政建设保障践行科学发展观,继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确定了制度建设为重点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办公室党组根据全年工作任务和党组成员分工,分解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各级党风廉政责任,印发《*年市政府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目标任务分解表》(延政办发〔*〕21号)。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与党组各成员签定了《*年市政府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目标任务责任书》。各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科室签订责任书,夯实了责任。

二是党组各成员坚持“一岗双责”的工作制度,认真执行“五个一”要求,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各党组成员能够自觉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既加强自我的廉政道德修养,又严格要求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在抓工作责任落实的同时,注重教育提醒分管科室、部门同志按廉政制度的要求严格自己的言行,做到警钟常鸣。党组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或讲授廉政课,或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学习党风建设理论;普遍能经常听取分管科室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对分管范围内存在问题进行调研;对新任职和群众有反映的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撰写反腐倡廉研究文章等。办公室领导班子的反腐倡行动,有力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三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重点进行了以下内容的监督检查: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以及以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等问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获取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领导干部超标准建房、多占住房、违规购买经济适用房等住房上以权谋私的问题;领导干部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等问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招标投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市场交易活动谋取私利的问题。虽然没有发现重大违规问题,但是通过组织检查与个人自查,进一步严肃了反腐倡廉工作纪律,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四是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办公室党组严格执行干部工作《条例》,坚决杜绝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突击提拔干部等行为,坚决反对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在干部推荐和任命、公务员选调、科室调配等工作中,坚持公开考核、公正考察、集体研究、任前谈话等制度。3月中旬在公开选调办公室4名公务员工作中,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由市人事局、监察局负责同志全程指导与监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提高了市政府办公室的公信力。

二、认真落实全市反腐倡廉工作任务

按照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确定的全市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对涉及办公室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相关工作的联系领导和联系科室,印发《*年全市反腐倡廉工作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分工》(延政办发〔*〕66号)。要求各相关领导与科室,积极参与承担反腐倡廉工作,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做好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三项检查”,按照有关规定清理整顿超标准公务用车和公车私用等问题,办公室车队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做到了安全、高效、节约;认真清理核查了国有资产、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加强了市政府机关事务中心、东楼事务中心的财务、服务等后勤保障工作的管理,严格执行“五笔会签”制度。

三、深入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和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办公室党组积极响应市委倡议,在继续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由公室党支部按照市政府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具体负责办公室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和安排。办公室印发了《中共延安市政府办公室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学理论、找差距、求创新”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安排》(延政办支发〔*〕1号),对办公室开展此项工作做了周密安排部署。活动开展情况,延安日报、延安电视台做了专题报道。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按要求顺利进行。

四、加强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

办公室党组特别重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对党风建设和廉政纪律做到了逢会必讲。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十分关心市政府办公室的反腐倡廉工作,在办公室全体会议上多次强调廉政建设,对办公室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廉政要求。今年以来,组织学习了市纪委《关于重申“双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通知》(延纪发〔2007〕76号),要求办公室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搞好“双节”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了总书记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讲话强调的“四个坚持”;学习了中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七项要求”;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讨论了《工作规划》提出的八个方面重要任务,积极谋划办公室具体实施办法。办公室党组把落实《工作规划》作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深入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实施。组织4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省纪委举办的“陕西省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反腐败成果展览”。在加强内部宣传教育的同时,也坚持开展对外宣传工作,今年《延安日报》、延安电视台各播发一篇(次),延安清风网刊发纪检监察工作信息8篇,市政府办公室网刊发纪检监察工作信息18篇。

五、以“三问”工作为抓手推动办公室工作制度建设

办公室党组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确定了“理顺业务关系,简练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能,体现亲民态度,实现廉洁从政”制度建设目标。在认真落实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全面清理内部各项工作制度,拟印发《延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制度汇编》,目前《延安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延安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延安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组织管理试行办法》《延安市人民政府公文签发规则》《延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财务管理细则》等重要工作制度正在加紧修订。为尽快提高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水平和工作效能,3月份召开了全市各县区办公室主任座谈会,提出了“参谋要超前,服务要周到,信息要及时,督办要有效,保障要有力”的各级政府办公室工作要求和“强化刻苦学习意识,倡导勤勉敬业风气,增强遵章守纪观念,弘扬无私奉献精神”的各级政府办公室公务员队伍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