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小学农教扫盲总结

市小学农教扫盲总结

扫盲工作总结

通过镇、村两级领导及其十一所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全体兼职教师的共同努力,我们全面完成了上级分配我镇的二OO*年农教扫盲巩固提高任务,做好了今年农村适用技术培训提高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识提高了。前些年,部份农技校教师过于强调全镇已经没有文盲半文盲了,忽视对农民适用技术的培训。今年以来,全体教师站在构建和谐长期、发展当地社会经济的高度,学校教师主动承担扫盲巩固提高任务,农服中心,林业站的同志积极投身农业适用技术的培训,长期中学挑起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担子,全镇齐心协力,形成了一个齐抓共管的格局。

二、分别在白田、共和、长期、太平、兴旺等五个村组织近三年脱盲的农民,进行扫盲巩固提高教育。各农民技术学校统一使用《技术与识字》教材,均选学15篇课文以上。十月组织命题测试,参测人数70人,全部都能取得及格以上成绩,测试合格。

三、分别在白田等八个村对农民进行适用技术培训,重点培训脱毒马铃薯、脱毒红薯、撑绿竹等农林作物的栽培与管理,兼以培训石斛等药用植物的栽培管理。全年共培训3600人次。通过培训,有3500人次以上达到合格水平。

四、长期中学对初中九年级的学生,进行劳动力转移培训,他们请来社事办、劳保所的同志当讲师,为学生上课,组织学习外出务工的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外出务工的必要技术,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总观一年的工作,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可喜的,但问题也还存在,其中突出的问题是:肩负扫盲巩固提高学习培训任务的教师报酬偏低,学员更难动员,集中学习存在较大困难。此外,从其他部门请来的适用技术培训教师,更是分文报酬都没有,教师难请。我们定在今后积极向上级反映,力求解决上述问题,把工作做得更好。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小学德育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教育部委托华南师范大学

小学教学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西省新闻出版局(总社)

小学教学参考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西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