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小杂水果生产现场会发言

市小杂水果生产现场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召开全市小杂水果生产现场会议,主要目的就是要大力推广陕县菜元乡过村村小杂水果基地建设和产业化发展的经验,积极构筑全市多树种、多品种的果品业新格局,努力使果品产业在农村小康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刚才,大家参观了现场,看到了基地的规模,看到了优质的产品,看到了热闹的市场,看到了丰收后农民的喜悦心情。同时,菜元乡政府和过村村委又给我们做了详细的情况介绍,他们的经验是十分宝贵的,内容也是非常丰富的,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下面,结合大家参观的情况,我主要讲三个问题。

一、认真总结过村经验,充分认识大力发展小杂水果生产的重要性

我认为,过村的经验,最主要的有三条:一是选准了品种,形成了规模。过村有4300多亩耕地,现在只有20多亩蔬菜和农作物,其余全部是果树。果树主要是苹果、桃、杏和大枣,而又以优良品种桃而闻名于省内外。在桃树发展上,他们采取的是早、中、晚熟品种搭配,主栽品种是中期成熟的"甘宁1号",面积达1100多亩,占全村桃树的70%以上。"甘宁1号"桃最大的特点是果个大、风味好、耐贮运,在同期成熟的桃类品种中,它是惟一可以长途运输的,因常温下可保持7-10天时间不变质、不变软。这样该村的桃树生产既选准了一个很好的当家品种,又形成了相当的规模产量,还能远销到全国各地市场,这就为该村的果品发展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二是创立了品牌,赢得了市场。去年以来,他们根据市场竞争和产业发展的需要,打出了"陕州桃王"这个品牌,采取电视广告宣传、微机上网宣传和举办"陕州桃王杯"运动会等多种形式,使之一开始就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赢得了声誉,带来了效益,产品远销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等省,使全村果品销售收入达350多万元,农民人均1700元。群众手里有了钱,一下子就购买手机达80多部,这在全市是绝无仅有的。创立品牌的效应,抢占市场的回报,在这里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三是良好的信誉,真诚的服务。品牌靠经营,更需要精心的管理。该村在果品销售中,为使果农和客商互惠互利、公平交易,做到既不坑农又不坑商,他们采取了"五统一"的集中销售措施,即统一过磅、统一包装、统一商标、统一价格、统一结算,这样既维护了果农的利益和本地果品的信誉,又使果商放心、省心,争相前来收购。今年,为进一步维护好市场销售秩序,他们又制订了11条市场交易规则,对各种市场行为都做出了更为明确的规定。我们今天看到的客商云集、车水马龙的热闹场面,确实来之不易,这都是他们精心管理和真诚服务的结果。以上三条经验,可以说品种、规模是基础,品牌、市场是关键,服务、管理是保证,这对全市果品生产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希望大家认真借鉴和推广。

如何象陕县过村这样把小杂水果生产搞上去、发展好,在当前我市农村经济建设中具有特殊的意义。一是我市90%的土地是丘陵山区,地貌复杂,十年九旱,除海拔800-1*米为苹果最佳适生区外,其它地方发展什么,小杂水果无疑是重要选择之一,如大枣、石榴、柿子、李子、仁用杏等树种,都比较耐干旱、耐瘠薄,还有很好的经济效益。二是在农业结构调整中,我们提出"一退两进",果是"进"的其中之一,尤其是今后全市需要退耕还林100多万亩面积,这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要发展果树,这些地方基本又都适合栽种小杂水果,潜力很大,任务很重。三是农村税费改革取消果品特产税之后,农民发展果树的积极性又得到了新的一次迸发,近两年每年栽植面积都在10万亩左右,80%是小杂水果,但真正能象过村这样,实行科学规划,科学管理,产业化式经营的并不多,有些地方甚至重栽轻管没有效益,看来真正搞好并不容易,需要大家下一番功夫,费大力气。四是我市已有一批很具地方特色的小杂水果发展典型,除今天看到的陕州桃王,还有张湾红梨和葡萄、原店软籽石榴、义马千秋日本甜柿、灵宝焦村小杂水果荒沟治理,以及近几年发展起来的设施果树栽培等,这些典型如能很好推广,扩大规模,定能形成很大的特色优势和经济优势。所以,无论从地域特点和农业结构调整来看,还是从现实果树发展、扩大经济效益来讲,各地都应充分认识大力发展小杂水果生产的重要性,努力把我市果品产业的这个新的特色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坚持科学组织和指导,把小杂水果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主要渠道

根据我市果树发展现状和小杂水果生产特点,结合各地的成功经验,我们今后在小杂水果生产上应明确一个指导思想,抓好两个关键环节,突出三项重点工作。

"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在发展小杂水果的土地利用上,凡适宜在山区种植的树种和品种,要以山区"四荒"地和退耕还林地为主;在发展格局上,要在确保苹果生产主导地位的前提下,适应社会多方需求,积极发展小杂水果和设施栽培,努力构筑多树种、多品种、多形式的果品业新格局;在品种选择上,要以品质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瞄准国内外先进水平,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栽植建园;在品种布局上,要以乡或村为单位,根据不同立地条件和气候特点确定主栽品种,实行规模经营。

"两个关键环节",一个是主栽品种,一个是生产规模。我市果树面积现在近*万亩,从土地利用现状来看,如果再像大规模发展苹果那样发展小杂水果,已不可能也不现实,但也必须有相对集中的规模。因为没有规模就形不成优势,形不成市场。我们应在一个乡(镇)、或一个行政村的范围内集中发展,充分发挥专业村和种植大户的作用,走"小集中、大规模"的路子。在发展树种和品种上,切忌少而杂或多而全,在一个地方要突出一个树种,在一个树种上,可以搞早、中、晚熟品种搭配,但必须明确一个主栽品种,没有主栽品种就形不成特色,形不成市场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主栽品种的选择,一条是必须具备最佳品质或有独到之处的品质,另一条是在同类产品中、在同一销售上市时间内,有自己的特殊优势,如"甘宁1号"桃,上市早又耐贮运,其它无可比拟,这就抢占了市场,创造了效益。以上两点是发展小杂水果的基础,也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管理。我们下乡,发现有些地方重视苹果管理,轻视杂果管理,甚至有的只种不管;有的退耕还林地上的果树,不浇水、不施肥、不锄草、不打药、不治虫,一派残败景象;今春"两会"期间,有些专家和代表提案,讲有的地方为完成退耕还林任务,节约资金,而栽植果树全部用的是实生苗,几年时间都不组织群众嫁接改造。希望各县(市)区回去后要认真检查一下,现在正是嫁接时间,要组织群众把这一问题纠正过来。我们无论发展什么果树,都是为了获得经济效益,不管不如不栽,栽了就要管好,要管出水平、管出效益。二是创建品牌。品牌是一个产业的生命和灵魂。小杂水果必须走品牌化经营之路。各地要象过村这样,在生产优质果品的基础上,通过注册商标、创立品牌、设计包装等形式,以品牌闯市场增加果农收入,以销售促生产、促发展。三是开拓市场。从过村情况来看,千方百计开拓销售市场,维护产品信誉,增加市场竞争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有了好的产品,有了理想的品牌,但最终是要通过市场销售才能取得成效。这一点对小杂水果尤为重要,我们不去加大宣传,不去开拓市场,别人就不知道你这个地方有这个产品,也不知道你的产品的优点和特点,这就难以达到发展的目的和最初的愿望,让农民空干一场、前功尽弃。所以,市场体系建设也是小杂水果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从栽植建园开始就要筹划考虑,就要早作安排。总之,只要我们能够做到科学组织,强化管理,真抓实干,措施到位,就一定能使"小"果变成大果,"杂果"变成强果,为我市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加强夏秋季苹果树管理,争取让广大果农增产增收

今春以来,我市下雨天多,雨量充沛,给果树生长带来了几年来少有的难得机遇,旱象得到了彻底解除,树势得到了恢复,果树生长健壮,果实发育迅速。但是,雨水也会给生产带来一些麻烦,譬如幼龄树容易旺长、病虫危害容易发生、草荒容易造成灾害,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一定要安排好夏秋季果树生产管理,保证安全生产,力争让广大果农增产增收。

(一)果树夏管。目前,虽然果树夏季管理的主要季节已经过去,但考虑到今年的特殊性,各地应根据不同情况,还要继续采取相应的措施。一是对幼旺树和无产量的幼龄果树,要注意调查前期环割、环剥效果,树势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的,要再次进行环割,切实保证花芽的形成,为下年生产打好基础。二是对整形期幼树,要利用好今年树体生长势强的特点,适当进行新梢短截,增加分枝,扩大树冠,促使树体、树冠提前成形。三是从7月下旬开始,对幼树和高接换头的果树,要继续进行拿枝和拉枝,开张分枝角度,缓和枝势和树势,以利树冠形成和防止旺长。四是8月上旬,对树冠内一些直立旺枝和严重影响光照和层次的分枝,及时进行疏枝或回缩,打开树冠内光照通路,保证果实良好受光,以利着色。

(二)病虫害防治。夏秋季是病虫害的高发季节,防治工作不可有丝毫大意和松懈。主要应注意"两虫两病"。"两虫"即红蜘蛛和食心虫。下雨多会影响到喷洒农药的时效性,不能及时喷药,就可能会对控制病虫危害造成被动,虫害的暴发往往就是这样发生的。各地要认真做好预测、预报,防止形成灾害。特别是桃小食心虫的防治,要认清两点:一个是受雨水的影响,今年出土量较大;第二是出土早,二生量可能会增多,应注意加大防治力度。"两病"就是早期落叶病和烂果病。这两个病害,近几年都曾出现过较大的灾害,有过沉痛教训,千万要加强防治。雨水量大,是容易造成这两种病害大发生的客观因素,病菌的大量寄生潜伏、不能得到及早预防,这是容易造成大发生的关键。现在,已经进入病菌的迅速扩散蔓延期,我们一定要本着"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原则,按时喷药,认真防治,坚决不允许等到病害症状出现后,才被动性地进行抢救或喷药,要切实搞好预防性喷药,避免病害成灾。

(三)控制草荒。雨水好,对树体生长有好处,也容易造成草荒发生,应当加强果园除草。对劳动力充裕的地方,应提倡中耕锄草,以利于变杂草为有机肥料。对劳动力不足的果园,可以实行化学除草,有效控制草荒,保证树体生长,同时可以减少病虫害的滋生蔓延。

(四)做好早、中熟果品的销售准备工作。近几年,我市通过品种结构调整,发展了不少早熟和中早熟苹果品种,并且陆续开始结果,今年产量会有较大增加,预计在一亿公斤左右。这些品种,一般不耐存放,销售期比较短,一旦售果渠道不畅就会造成损失,应当认真对待。由于前段时间受"非典"疫病的影响,正常的售果渠道会有所变化,局部地方的市场可能会失去联系或失掉。各级政府和业务部门,要提前了解市场信息,建立和完善销售网络,给早、中熟苹果的销售建立畅通渠道,让果农卖个好价钱,也给今年的果品销售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同志们,今天会议时间短,内容丰富,陕县过村小杂水果生产的经验是成功的,发展模式是先进的,为我们树起了一个很好的典范。希望会后,各地要抓紧时间,组织一些乡(镇)和果农前来参观学习,结合实际,积极推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我市小杂水果乃至整个果品生产搞上去,把农村经济发展好,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