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地方税务局总结及年安排意见

县地方税务局总结及年安排意见

2005年,是国家实施“十五”计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认真做好全年的各项地方税收工作,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小康社会步伐,作用重大,意义深远。一年来,我们在市局和县委、政府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委三、四、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全省地方税务工作会议、全市地方税务工作会议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局一个确保,两个抓好,一个创新的工作要求和市局党组确定的全市地方税收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全面推进依法治税,从严治队,优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基础工作,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大力开展“六好”创建和“岗位大练兵”活动,各项工作统筹兼顾,稳步推进,顺利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全年工作总结如下,请予审阅。

一、组织收入情况

截止12月31日,我县地税系统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入库16775千元。

(一)税收收入8407千元,完成市局年计划任务8421千元的99.83%,差计划任务0.17个百分点:1、工商税收入库3063千元,完成年计划任务3130千元的97.9%,差计划任务2.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减收3521千元,下降29.52%(其中:营业税1632千元;资源税74千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61千元;个人所得税660千元;印花税45千元;土地使用税50千元;房产税168千元;车船使用税9千元;企业所得税64千元;教育费附加200千元);2、农四税入库5342千元(其中:农业税2502千元;农特税2749千元;耕地占用税44千元;契税47千元)。

(二)各项规费收入8368千元,其中:社会保险费收入8180千元;水资源费186千元;文化事业建设费2千元。

从收入预算级次情况分析:

省级收入入库423千元,完成年计划任务420千元的100.71%,超计划任务0.7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减收40千元,下降8.64%。市级收入入库449千元,完成年计划任务450千元的99.78%,差计划任务0.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收370千元,增长468.35%。县级收入入库7535千元,完成年计划任务7550千元的99.8%,差计划任务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减收537千元,下降16.94%。

二、2005年主要工作

(一)抓早、抓紧、抓实组织收入中心工作。市局及县政府下达我局全年收入任务后,我局立即将全年税收计划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基层征收单位和每一位专管人员,同时加强对收入工作的领导,坚持每月分析收入形势,及时发现和解决收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牢牢把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避免组织收入前松后紧,大起大落,确保收入均衡入库。

(二)积极开展“x好”创建活动。深入学习“x好”创建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传达省、市局会议要求,及时成立了“x好”创建领导组,主抓全县地税系统“x好”创建活动的开展,负责督促、检查、考核各项创建目标任务的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对照“x好”标准,适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整改提高,使“x好”创建活动真正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避免了流于形式。

(三)“岗位大练兵”活动取得实效。高度重视,把大练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大练兵活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制定切实可行的奖惩措施,并从我局实际出发,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以练兵促工作相结合。要求干部职工要正确认识大练兵的目的和意义,不能为练兵而练兵,不能以争标兵而练兵,更不能因为练兵而影响日常工作的开展。二是全面练兵和重点功关相结合。要求干部职工要全面掌握税收业务知识,又要重点加强与职能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练兵。三是自学和辅导相结合。四是奖励和惩罚相结合。通过努力,44名干部职工参加了考试,有5名同志获“县级标兵”称号,4名同志获“市级标兵”称号,1名同志获“省级标兵”称号,县局获市局团体赛二等奖。

(四)夯实征管基础工作,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积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为进一步完善征管基础工作,8月份,县局组织工作组对全县各基层征收单位的征管基础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限时整改,使征管基础工作日趋完善。严格依法治税,成立了“xx县地方税务局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领导小组”,大力宣传学习《行政许可法》,积极参与市局及县政府组织的行政许可法培训和考试,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并对我县历年来的征管制度、办法等文件进行了彻底的清理,废除了与《行政许可法》或其它法律法规相冲突的文件。与各基层征收单位签订了《行政执法责任制》,逐级进行检查落实,坚持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了依法行政的贯彻落实。

(五)加大税法宣传力度,提高公民依法纳税意识。按照市局的安排部署,立足我县实际,为把今年的税收宣传工作落到实处,达到有声势、有影响、有深度有效果、覆盖面广的目的,本着税法宣传讲求实效、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生动活泼、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形象直观、受众广泛的原则,采取统一制作大幅标语,分发各乡镇悬挂于主要街道广泛进行宣传;充分发挥电视传播快、覆盖面广的优势,在每晚黄金时间插播宣传标语,并及时报道宣传动态;在全县中学开展税法知识讲座以及走上街头进行宣传等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六)进一步加强有奖定额发票管理工作。为正确处理好执行税收优惠政策和加强税收征管的关系,我局根据发票管理的有关规定,报经县政府同意,制定出台了《xx县地方税务局关于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发票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地方税务机关负责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优惠对象提供相应的地方税务发票,在优惠政策有效期内仅收发票工本费;地方税务机关收回优惠对象的发票专用章,在其领用发票时由地方税务机关盖章;优惠对象在领用发票时,应按要求真实、准确填报《税收优惠发票使用情况登记表》,交地税机关审核后再发售新票,若领用有奖定额发票,则由售票岗位将所领用发票的兑奖联剪下留存并造册登记,经监察室和征管股核对后,统一销毁。通过执行该办法,较好地解决了执行税收优惠政策可能造成的发票管理漏洞,最大限度地遏制了税收流失。

(七)加强两个所得税征管工作。根据市局的部署,按照“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清缴欠税,惩治腐败”的十六字方针,在全县范围内迅速开展了200x年度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工作。由于领导重视,准备周详,措施得力,此次汇算清缴工作进展顺利,共查补收入78千元。为加强个人所得税征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高收入者税源档案,加大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的征管力度,扩大对中小企业的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面,使个人所得税收入取得新的突破。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征管,从年初起,我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由财政局统一发放。对此,我局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加强与财政局的协调,建立了由地税部门负责审核计算、财政部门负责代扣行政事业单位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机制。即:财政统发工资的行政事业单位每月28日前将次月工资表送地税部门审核计算出应缴个人所得税,经办人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后,由财政部门负责代扣。全县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征缴率达到百分之百。

(八)农村税费改革及农业税收征管工作

1、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工作。按照“八到户”和“十不准”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农村税费改革方案,认真落实新的农业税政策和有关灾情减免规定,正确处理好执法的原则性和灵活性,坚决防止发生涉农税收案件,进一步巩固和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的各项方针政策,广泛宣传,通过县乡税改干部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全县计税土地面积、计税常产的核实、测算,报批了税改方案,并组织认真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完成了主体改革任务,达到“减轻、规范、稳定”的总体要求,“四取消、两调整、一改革、一建立”政策得到落实,实现了“三个确保”、“村村减负,户户受益”的目标。

2、认真落实涉农税收政策,做好农业税收减免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农税收政策宣传的通知》(国税办﹝200x)10号)文件精神,运用农税征管软件把农业税税率从6%下调到5%,并把农业税纳税通知书打印分发到农户,共发放农业税纳税通知书52915份,计征税额298.76万公斤,金额268.88万元。从今年1月1日起,取消对其他农特税的征收,减收地方税收93万元。因国家基建占地、移民搬迁、自然灾害等各种原因导致农民减产减收的,农业税征收部门严格把关,对符合政策规定且手续齐全的,认真地逐户审核汇总后并报县政府审批,最后县政府以《关于调减农业税的批复》(x政复﹝200x)xx号)文件下发,共减免农业税38.77万公斤,其中:当年减免37.86万公斤,永久性减免0.91万公斤。

3、做好农业税公示工作。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早日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财政增收的目的,全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让农民交明白税,放心税,自觉接受农民监督,维护农民的合法权利。一是对农业税减免税额进行张榜公布;二是对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中基础工作中的计税土地面积、常年产量、税额等进行认真核实并张榜公布,得到农民认可,确保我县农村税改执行政策不走样。

4、做好旺征工作。针对农业税收税源零星、分散,征收难度大的特点,积极争取县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县政府于9月中旬召开2005年度全县农业税征管工作会议,对全县农业税收征管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地税部门调动一切力量和设备,在国庆前就把全县52915户农业税纳税户的农业税纳税通知书和农业税税票打印出来分发到各乡镇,并做好相关基础性工作,为农业税的顺利征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九)整顿和规范地方税收秩序。

1、自今年8月份以来,对部分建安营业税纳税户进行了专项检查。在自检自查的基础上,通过认真筛选,确定了重点检查对象,将xx公路管理段作为重点稽查目标。通过抽调业务骨干,历时一个多月时间,就管理段2002年和2003年两个年度的建安营业税进行了系统的稽查。查补入库税款145673元,处罚款10423元,共计156096元。

2、加强房地产市场税收征管。通过深入调查摸底,建立健全台帐清册,积极主动向县委、政府做好汇报工作,争取县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县政府于5月份下发《xx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税收征管的通知》(x政发﹝2005)号)。通知要求在xx县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公司必须向地税征收机关申报并足额缴纳税款;对漏报、瞒报,偷、逃税款的房地产开发公司,经征收机关查实后,除据实全额缴纳税款,依法给予处罚。通知还要求各部门要加强联系协调,确保财政收入的实现,土管、城建部门应积极予以配合,在房地产开发商提供地税部门开具的完税证后,方可办理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我局根据通知要求,加大稽查力度,严格房地产市场税收征管,共组织房地产业税收入库60685元,其中营业税39264元,城建税1997元,教育附加1165元,土地增值税2996元,企业所得税1768元,印花税1717元,契税11777元,实现该行业税收征管零的突破。

3、加强重点税源的征管,严格实施重点税源重点监控,对收入工作做到抓早、抓紧、抓落实,确保了重点骨干税源税收的及时足额入库。11月,xx地税局稽查局在市局直征局的协调、指导和帮助下,共组织重点工程税收收入入库47万余元,其中xx公路配电工程税收收入23万余元,xx垃圾处理场税收24万余元,为完成全年税收收入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地方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好西部大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等地方税收优惠政策,涵养更多的经济税源,不因顾虑完不成任务而对执行政策打折扣。别一方面,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认真开展税收优惠政策的清理检查工作,切实做到该停止执行的优惠政策立即停止,该收的税应收尽收,决不允许以支持地方财源建设为借口,乱开减免税口子,有税不收。根据现行税收优惠政策的规定,我县涉及到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有: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地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地方税收优惠政策、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以及残疾人优待规定。实际办理了1户新办商贸企业和99户个体工商户申请享受地方税收优惠政策、2户电力企业申请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1户企业申请享受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5户个体工商户申请享受残疾人优待,减免以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各种税费共计8万余元。

同时,要求全体地税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认识加快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执行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检查必须经同级监察机关同意后才能进行的规定,以实际行动支持非公经济发展。

(十一)做好“五险统征”工作。一是加强协作配合。6月4日,县政府组织召开由地税、劳动保障、财政、监察、审计、银行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对做好“五险统征”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二是成立“五险统征”工作领导组,下设交接工作组、宣传工作组、征收管理组,加强对“五险统征”工作的领导和协调。三是明确职责,各司其职。由于思想重视,措施有力,交接工作、宣传工作及征收管理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使“五险统征”工作顺利如期启动,各项税费收入稳步增长。

(十二)水资源费工作。根据《xx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地税局等部门关于对在滇电力企业全面征收水资源费办法的通知》(x政办发[200x]xx号)和《关于对在x电力企业全面征收水资源费办法的实施意见》(x财税[200x]xx号)的精神和要求,县水利局委托地税务部门全县电力企业水资源费后,我局迅速制定切实可行的征管措施,加强前期调研和宣传工作,建立水资源费清册台帐,使该项工作接手后立即步入了正轨。截止11月底,已征收200x年上半年水资源费107916元,实现了水资源费工作开门红。

(十三)推进税收征管信息化建设。在去年顺利启动地税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我县信息管理工作平稳运行,征管基础工作依托信息化建设平台得到进一步提升。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货物运输业税收征收管理的通知》(国税发﹝2003﹞121号)的规定,切实加强对货物运输发票的管理,顺利实现了货物运输发票计算机开票,并严格按要求及时准确地向国税局传递信息。结合农村税费改革工作,认真审核税费改革有关基础数据和导入工作,农税信息化建设顺利启动。财务管理软件的运用,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

(十四)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为加强政治理论业务学习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体地税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业务水平,造就一支勤政、廉洁、务实、高效和与时俱进的干部队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xx县地方税务局政治理论业务学习暂行办法》,把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纳入制度管理,常抓不懈。如坚持每周星期五上午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为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文化知识水平和税收业务水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讲求实效的原则,采取自学、函授、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文化知识和税收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和要求。采取多种形式,经常对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反腐倡廉、艰苦奋斗教育,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依法收税,严格执行税款征解“双限制度”,加强对基建工程项目的跟踪监察,实行工程承包和工程廉政“双合同”制度,坚决反对向纳税户强行征订税务报刊、书籍和乱收费等行为。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个人收入申报制度和礼金礼品登记制度,凡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都经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搞好自查自纠,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突出重点,注重从源头预防。结合自身实际,把税款征收、税务检查、税收票证管理、税务稽查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作为预防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内部监督的作用,实行内外监控,把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的行政管理权和税收执法权的监督贯穿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始终,加大了对分局长、所长和一般干部职工的经济责任审计、离任审计,开展警示教育,筑牢领导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防线,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用制度促管理、用规章约束人。

三是常抓精神文明建设和行风建设。通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倡导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局党组还开展了“培养四种意识”、“反对两种倾向”、“维护一个形象”的活动。“培养四种意识”就是培养团结、奉献、服务和艰苦创业意识,反对两种倾向就是反对自由主义倾向、反对享乐主义倾向;维护一个形象就是维护地税形象。倡导系统青年党员同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全面实施“云岭先锋”工程,深入贯彻“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要求,带头学习讲政治,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建佳绩,带头服务比奉献,带头自律树形象。使广大青年党员成为顾全大局、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服务群众、公道正派的先锋。倡导全系统青年妇女同志积极参与,真抓实干,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充分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确立“创造税收新业绩,争做时代新女性”的理念,在系统内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为加强行风建设,向社会各界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对地税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邀请县人大、政协、工商联等领导和特邀监察员召开行风建设座谈会,有力促进了我局行风建设。

(十五)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创立服务型税务机构。按照建立服务型税务机构的要求,牢固树立现代服务理念,围绕第13个税法宣传月主题,深入开展税法宣传。坚持“文明办税八公开”,围绕纳税人所需所想简并办税程序和办税事项。全面推行“一站式”、“一窗式”服务,大力提倡“五办”原则即当天的事情当天办、紧急的事情立即办、复杂的事情协调办、分外的事情协助办、一切事情依法办,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开通12366征管热线,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税收服务。

(十六)内部管理工作

1、完成200x年度档案清理装订工作。各职能股室对形成的文件、资料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整理、分类,并按档案管理的有关要求撰写了卷内目录、索引、卷宗号以及保管期限等。通过整理,共形成档案资料48件,其中:文件资料45件,图片资料1件,音像资料2件。

2、顺利完成200x年度工作定量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工作。县局目标管理委员会坚持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对各乡(镇)地税分局(所)执行2003年工作定量目标管理责任制情况进行了考核、评定,将考评结果进行了通报表彰,并进行了兑现。真正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

3、切实强化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为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上下联动、双向考核的方式切实强化2005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即:各职能股室考核不公,要接受县局考评委员会的考评,而且要接受各基层征收单位的考评;各基层征收单位不仅要接受各职能股室的考评,而且要接受各乡镇党委、政府的考评。

4、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制定了《门卫管理制度》、《公文处理办法》、《档案管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公文的写作、装订、登记、上报和归档,加强了防盗、防火、防安全事故等工作,与各部门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建立运行了hc-8308数字录像监控报警安全防范系统,对办公楼通道梯口、大院四周围墙、地下车库、办税大厅等主要部位布放了摄像头、报警探头,实行电视录像及报警监控,做到实时、处处严密布防。有效地加强了防盗作。

(十七)基层基建工作。局领导和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基层基本建设工作领导组,组织制定和实施全县地税系统基层基本建设的相关工作制度;负责协调和落实基建配套资金及建设用地问题;负责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和实施全县地税系统的基层基本建设工作。县政府无偿划拨开发成本价为30万元的天星镇朝营小区土地900平方作为三分局的建设用地后,立即按照有关规定组织施工建设,现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在组织收入、依法治税、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行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也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税收法制化进程的加快和征管改革的深入,对干部职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体税务干部职工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要全面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技能,不但要全面精练地掌握税收法律法规和相关的财务会计、会计核算等业务知识,对与税收征管和经济活动日益密切的现代先进科技手段如计算机等也应有一定的应用能力。要进一步树立法治观念和税收服务意识,以依法治税和税收服务思想指导税收工作实际。二是征管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通过近几年来的整改提高,我局的征管基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着基础资料及指标数据不全、各环节间相互脱节等问题。三是基层分局(税所)管理粗放,工作效率不高。尽管局党组及各业务股(室)加强了对基层分局、税所的督促检查力度,但有的制度没有得到真正落实,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疏于管理,淡化责任”的问题。四是税法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由于企业所得税分享比例调整,实施西部大开发,国有企业改革和个私经济发展执行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农村税费改革全面推开,农业税率下调,其它农特税取消等因素的影响,税收收入将进一步减少,组织收入形势十分严峻,压力很大。六是人少事多的矛盾十分突出,尤其是“五险统征”工作启动后,人事安排更是捉襟见肘。如稽查局由于人员编制不够,难以依法定程序开展稽查工作。七是税务经费不足,不利于税收工作的开展。由于手续费取消,而地方税收征收成本相对比较高,加之我县处于213线交通要道和县境内黄连河景区名声雀起,业务接待费居高不下,无形中造成税务经费紧张,经费来源不足,影响到税收征管工作的正常开展,有时连必要的机构运转都不能正常开展。

三、2006年工作安排意见

2006年是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税收征管改革将进一步深入,农村税费改革将向纵深发展,农业税税率将再下调一个百分点,税收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对地税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但随着水麻公路的建设和房地产市场的逐步活跃等因素的影响,为我县组织地方税收收入带来了新的亮点。2006年,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依法治税,强化征管,努力完成全年税费收入计划任务。

(二)积极参与,继续做好农村税费改革工作;贯彻落实新的农业税收政策,加强农业税收征管。

(三)做好“五险统征”和水资源费工作。

(四)内外结合,标本兼治,继续整顿和规范地方税收秩序。

(五)进一步夯实税收征管基础工作,确保我县税收征管“六率”得到较大的提高。

(六)抓好两个所得税征管工作。

(七)加大稽查力度,抓好重点工程及房地产开发市场税收征管工作。

(八)不折不扣执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非公经济发展。

(九)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十)进一步深入开展“六好”创建活动,努力构建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团结型和廉洁型的地税干部队伍;继续保持岗位练兵学习活动劲头不松劲,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的干部队伍。

(十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以人为本,坚持不懈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强化监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十二)深入实施“云岭先锋”工程。

(十三)抓好轮岗换岗工作。

(十四)树立长治久安意识,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十五)做好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