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管理处二○○五总结

市政管理处二○○五总结

创新管养工作服务全市人民

市政工程维护管理处二○○五年度工作总结

2005年来,我处总体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靠手打造完美,用心铸就辉煌”为理念,以“高效能管理,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维护”为宗旨,以发展为动力,以安全为重点,以创收为保证,通过全处职工的辛勤努力,安全、稳定、顺利、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指标。现将我处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截止到十一月底,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依法责令被管理单位限期整改1346次,强制保全(暂扣)作业工具180次4063件套,污水外流230次,行政立案8起,结案6起。破占道和市政工程款分别为772579.60元;173866.00元,合计916445.00元,比去年全年上升近2倍。

(二)累计完成维修人行道6941M2,维修沥青路面8355M2,维修砼路面341M2,冲洗下水管道23265M,疏浚下水井32466井次,调整侧面石302M,调升检查井121座。

(三)“110”联动社会服务工作全年出警90余次,汛期抢险排渍13次。

(四)克服资金不足,添置了两台自卸车、三台压路机和路面切割机等近五十万元的设备,改造二台油罐车。

(五)抢占建设市场,完成工程产值1690.72万元。与长沙路德公司合作,招商引资1000余万元,于今年4月成立了沥青路面分公司。

(六)在局党组的关怀和全处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处升格为副县级事业单位。

二、长抓思想工作,提高职工队伍综合素质

我处在学习党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思想发展及各种重要会议精神的同时,把精力主要放在了对市场经济和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条款、战略管理等知识的学习上。在坚持内部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前提下,我们还走出去请进来,主要领导先后赴珠海,河南,温州、海南等地学习访问同行管理及改革方面的经验,并于今年初邀请讲师为党员讲授了党的先进性的课程。

建设职工队伍是提高管理水平,加快单位发展的根本之路,是单位的经营、发展、创的人力基础。我处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最大限度发挥人力资源优势,鼓励员工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全国各类等级考试,尽量为其创造有利的学习条件,为此我处学习氛围高涨。今年申报职称42人,通过工程师5人,会计师1人,助理工程师1人;已取证的二级建造师有6名;根据工作需要送培了两名特种作业人员和两名见证取样员;送16名技术工参加了技术工种的岗位培训,学习辐射面达到最广。另一方面,我处引进了一批专业对口,思想素质较高的专业人才,缓解了我处相关岗位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状况。为了留住人才并有效利用人才,我处进行了合理分配,让他们学有所长、学以致用,在生活上多方面关心,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并注重引导教育。

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教育,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杜绝了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因我处注意职工队伍综合能力的培养,使得我处全员工作热情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三、注重社会效益,设施管养精益求精

在我市致力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处坚持“立足大局,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确保社会效益”的原则,以“路平、沟通、桥梁完好"为目标,加强了对城市道路、桥涵、排水等市政设施的维护管理,文明施工,文明执法,设施管养渐趋科学化、规范化,使全市人民生活环境大为改观。

(一)自年初开始,设施管理进一步推行目标管理模式,指标任务下到三个中队,责任到人。指标完成情况直接与工资挂钩,有奖有罚,同时加大了八小时之外的监管力度,严格按程序办事,注重文明执法,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加强执法监督。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纠。查出个别的事件,己及时下达处罚决定,对不合要求的实行了即时处理。通过全员共同努力,从第一大点的情况中不难看出成绩

(二)今年,根据我市市政设施仍有许多存在年久破损现状,我处编制了近五年内设施大、中修改造计划。并针对道路现状,着重提出了严重破损的白石港路、纺织路和人民北路改造计划,该计划得到了主管部门和政府的一致认可,立即拿出方案对三条路进行了改造,我处积极参与了白石港路的改造任务。在养护经费极其有限的情况下,我处从施工流程和强化管理入手,进一步完善设施维护全方位承包方案,加大“两暗一公开”考核力度,突出工作质量与经济效益挂钩,因此养护质量得到有效提升,确保了我市市政设施全年安全完好率达98%。同时的最大限度的节约维护成本,提高了职工收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四、狠抓安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安全是生产的永恒主题,更是经济效益的重要保证,我处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之又重的位置,从抓员工安全教育入手,培训员工操作技能,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大考核力度。从而大大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稳定了安全生产局面,一年来未发生安全事故,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对与生产相关的人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施工安全管理人员等)进行了定期培训考核,于今年2月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

(二)每季开展安全大检查,定期对各个项目部巡检,及时查处出安全隐患,即时处理。对白石港路改造这类高危环境施工的工程,主要领导及安全员24小时轮班,严防死守,及时排查隐患;

(三)对设备实行“二定三包”制度(定人,定机,包使用,包保管,包保养),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四)夏、冬季分别对管辖房屋,宿舍的线路,水管进行检修清理;

(五)对所有未整改的安全状况制定了整改方案。

五、抢占建设市场,提高经济效益,

建设市场的经营状况直接的关系到单位的经济效益,故我处从不敢放松,今年年初,制定了一整套适合本单位的管理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工程上以项目管理为核心,继续进行市场化运作,努力抢占建设市场.先后承揽了昆仑山路改造,白石港路改造,永州站前南路改造,湘钢主干道改造等16个工程,合同总造价两千余万元。

六、贯穿服务意识,树立优良社会形象

今年,我处把服务意识贯穿于各项工作各个领域之中,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规范服务内容,坚持为民办实事的精神,开展了一系列重要举措。

(一)教育全处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把服务市民、奉献社会融入市政管养工作的各个环节。有计划对职工进行服务理念,及待客的热情,举止的文明,仪态的端庄,着装的整洁等立方面的教育,全年来未发现投诉事件。

(二)一如继往的坚持领导接待日,并在楼梯口设立了建议意见箱,这样确保了能在第一时间了解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了面对面的交谈,心与心的沟通。

(三)在全处营造创学习型单位、学习型部门、学习型党员、学习型个人的良好氛围。

(四)加大干部人事管理制度的改革力度。通过民主推荐、竞争上岗等方式,将年轻干部充实到中层干部岗位,为他们展示自己的才华提供了一个平台。

(五)出色的完成了各次出警任务及雨汛期间的抢修任务。

(六)为减小施工给市民带来的不便,实行文明作业,污水随掏挖随清运,路面设立安全警示牌。

(七)处党政领导从职工关心的住房、就医、子女人学等切身利益人手,“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职工的利益。为了确保夜间施工职工的安全,全处订做了有防护标志的工作服;为改善职工安居环境,粉刷了部分办公楼,对大院进行了绿化、硬化、美化等;为解决无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新建了一栋住宅楼,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均不要房,实实在在为职工办实事;定期慰问高龄,劳模,工伤人员及五保户19人;慰问因病住院及职工父母伤亡22次;慰问一线职工90人;利用节假日开展文艺汇演,参观,体育赛事,歌咏等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8次。

从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中,职工体验到了党的温暖和“三个代表”的光辉,凝聚了人心,为管理处的改革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这些不断完善的举措中不断培育和创新单位文化力和创造力;从推进单位管理创新的角度切入,提高单位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凝聚力,并最终增强了我处的核心竞争力。同时,经过全员共同努,本处服务意识,服务内容,服务质量,都己上了一个新台阶,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安全生产基础仍然比较薄弱,从各季安全大检查来看,设施基本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综合状况也有所上升,但仍有少数设施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有些设备如车辆甚至是“老牛拉破车”只能免强支撑,经常会出现无法承担市政设施维修任务的现象。

二、一直以来,我处坚持以人为本,重抓员工队伍建设,在这方面也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但员工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专业技术人员仍然缺少,这也是制约我处全面发展的难题。其次表现在管理与被管理之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

三、一些路段的市政设施严重老化,部分设施(如主排渠等)因历史原因严重被侵占,损坏,无法承担其功能,急待解决。

明年主要任务目标

一、奋斗目标

(一)提升养护质量,打造精品,为市民提供优良的人居环境;

(二)加大对城市市政工程和市政设施管理方面各类违法,违章案件的调查处理力度;

(三)确保安全生产实现目标;

(四)现单位效益年10%的递增;

(五)工程产值实现年20%的递增;

(六)启动1815基地建设;

(七)寻找经济增长点,向园林和房地产行业进军。

二、任务与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生产指标责任考核与安全教育,系统的建立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工作标准,开展以部门为中心的学习活动,努力提高。坚持“以人为本”抓好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工作,加强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操作水平,加大安全的宣传力度。

(二)加强单位的经营管理

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坚持开展有经济活动分析,要求每个项目部定期对项目进行盈利结算,即费用、成本、收益,以此来提高全员的成本意识和效益意识,增强生存和发展的危机感,进一步提高开拓市场的重要性的认识和项目管理水平,制定有效的措施和指标考核办法,做到严考核,重奖罚,在节支增效上下功夫。

(三)强化优质服务,建立以市民为中心的服务体系

以“高效能管理,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维护”为宗旨,以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为目标,大力倡导“尽心服务、尽力先行”的服务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员工素质,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推行承诺服务和首问责任制,不断完善对外窗口建设为市民提供方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四)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和创建文明单位

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加强党风建设和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党纪党风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教育,不断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和约束机制,杜绝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以上是我处一年来各项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及明年工作的重要工作任务目标,相信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及全处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够让我处的各项工作稳定开展,稳步上升。

二○○五年十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