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书记县委会全会讲话

县委书记县委会全会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强化学习,提高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团结合作,充分发挥县委班子整体效能;埋头苦干,真正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牢记宗旨,倾心竭力为人民群众服务;廉洁自率,努力做全县广大干部的表率,对县委书记县委会全会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思路、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审议通过了十三届县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市第二次党代会代表和新一届县“两委”委员,会议开的非常成功,必将对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解放思想虽然是一个老话题,但永远是个新问题,是我们各级干部搞好工作、提高水平的“总开关”,只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才能抓住机遇,赢得主动、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___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已经胜利闭幕。这次大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历史地回顾了党在___的奋斗历程,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十三届县委的工作,科学合理地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

思路、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审议通过了十三届县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市第二次党代会代表和新一届县“两委”委员,会议开的非常成功,必将对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刚才,十四届县委一次全委会又选举产生了县委常委会和书记、副书记,批准了县纪委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在此,我代表新当选的县委常委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一届县委班子是市委经过通盘考虑、慎重考察,从___工作大局出发而确定的,是___县全体党代表充分信赖而民主选举产生的,全县18万人民对我们寄予了厚望。这次县委换届后,有些同志因工作变动等原因,不再担任县委委员,在过去的五年里,这些同志勤奋敬业,刻苦工作,为___的改革和发展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新一届县委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诚恳地希望这些同志,继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新一届县委的工作,为___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我们这一届县委班子,任期贯穿于“十一五”发展的全过程,受命于___“推动转型、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肩负着实现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跻身全省前列的光荣历史使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从现在起,就要开始履行职责,每一位县委成员特别是常委一班人,一定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倍加珍惜时代给我们提供的机会和舞台,倍加珍惜组织对我们的信任,倍加珍惜全县干部群众对我们的厚望,按照“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的要求,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接受新任务,实现新发展,把县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好,努力把___的事情办的更好。

今后的五年,也是___历史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五年,县委作为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的领导核心,必须始终把加强县委特别是常委会的自身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力争把新一届县委建设成为团结和谐、清正廉洁、勇于创新、有所作为的坚强领导集体。在这里,我就县委班子的自身建设讲几点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一、强化学习,提高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在这次党代会上,经过大家讨论,一致认为县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全力推动发展转型,加快跻身全省前列战略任务,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我县的县情实际,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要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必须以创新的精神,不断探索和丰富新的工作推行手段,努力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

必须加强学习。学习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善于学习才能善于领导。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县委的每一位成员都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新农村建设等重大理论成果放在加强自身建设的首位,带头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定党性,始终与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保持高度一致。要学习市场经济的特点和规律,深入研究转型理论与实践、煤电市场应对等重大问题,善于用市场理念认识和分析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运用市场手段管理经济工作。更要向实践学习,加强对县情调查研究,全面掌握___的自然条件、经济现状和发展优势,真正做到吃透县情、了解乡情、洞察民情,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努力使自己成为复合型领导干部,增强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的能力。

必须解放思想。解放思想虽然是一个老话题,但永远是个新问题,是我们各级干部搞好工作、提高水平的“总开关”,只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才能抓住机遇,赢得主动。要进一步破除言必寻据、行必问典的思想禁锢,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以解放思想的新境界,推进各项事业的新发展。要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措施,凡不是中央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都要大胆的试、大胆的闯、大胆的干。

必须善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和发达地区相比,表面上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落后,实质上是体制机制的落后,只要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和工作运行机制能够实现与先进地区接轨,我们这一届县委就为___实现率先发展,完成了一项至关重大的使命。具体来说,就是要以推动发展转

型,创新发展模式;以政府职能转变、农村综合改革和社会事业改革,创新管理体制;以实施“一体两翼”工作部署、采取抓干部促落实、多会办快落实等办法,创新工作机制。

二、团结合作,充分发挥县委班子整体效能

团结是干事的基础,是领导干部党性、能力、人品、魅力的集中体现。和衷共济,团结战斗,是我们___历届班子

的光荣传统,特别是我到___工作以来,大家紧密配合、协作共事,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对此,我非常感谢。要干好事、干成事,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须依靠和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建立适应新形势的常委分工负责运行机制,修订完善县委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发挥县委常委会议和全体委员会议的作用。严格实行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正确处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既强调民主,又要讲集中,就是我们平常讲的,形成决策前可以各抒己见,发扬民主,广开言路,一旦形成集体的决定,就只能一个声音,自觉维护集体决定、决议,坚决贯彻执行,不允许有杂音,拖着不办,帮倒忙。这是党的规矩,也是我们应有的觉悟。今后,凡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和重大事项,都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形成共识,集体讨论决定。要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

作用,搞好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几大班子之间的团结,这是___加快发展的根本保证。

要自觉维护班子团结。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才走到一起,这是一种缘分。县委班子成员,年龄不等,经历不同,性格各异,分工有别,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同看法,彼此都要多一份理解和支持。每个同志都要有容人容事的胸襟,有互让互谅的气度,有闻过则喜的雅量,善于团结其他同志,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我们每一位委员、常委都要格外珍惜全县上下已经形成的争先创优、善谋大事的干事创业好局面,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和团结意识,把全部精力集中到谋发展、抓落实上。这样,我们这个领导集体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不断增强,才能带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三、埋头苦干,真正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贯彻落实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不抓落实,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就永远不可能完成。事业是干出来的,要推动转型,科学发展,实现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跻身全省前列的奋斗目标,最根本的就是苦干实干,最现实的就是要一件事一件事地抓落实。

要认识落实之道。所谓落实,就是把决策付诸行动,进而取得预期效果的实践过程。抓落实既是方法更是实践,既是实现各项任务目标的缜密过程,也是不断提高认识、不断解决矛盾,开拓创新的过程。抓落实是个人魅力的集中展示,评价一个干部的能力,不仅要看他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要看他做的怎么样。

要把握落实之要。就是要明确抓落实的总体要求。要团结一心,就是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事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形成齐心协力抓落实、集中精力求突破的良好局面。要埋头苦干,就是要深入一线,察实情,出实招,抓重点,攻难点,把___发展不断推向前进。要打破常规,就是围绕新任务,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要争先进位,就是要看各项工作落实的进度,看在全市、全省的位次变化,看老百姓日子过的好不好,看社会的评价高不高。

要明确落实之策。就是要研究掌握落实的办法。具体来说,要坚持率先、延伸、反哺、经营、创新的“十字”思路,坚持实施“一体两翼”工作部署,坚持推进社会事业改革,积极探索常委分工负责制下人权、财权、事权相统一的工作推行机制,广泛开展发展看落实、为民看落实、能力看落实、转型比落实的“三看一比”活动,实行重点工作督查考核排名制度等举措,来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要务求落实之效。就是要通过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县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推动转型、科学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率先实现工业化,率先实现总体小康和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跻身全省前列上取得新进展。

四、牢记宗旨,倾心竭力为人民群众服务

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县委一班人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如何,关系到能不能担当起带领群众实现“两率先一前列”奋斗目标的领导责任。要在群众中有一个好的整体的团队形象,靠权力压不出来,靠上级树不起来,靠自己吹不出来。只有靠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干出实绩,才能逐步树立起来。因此,要始终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始终牢记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教导,始终牢记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真正把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只要顺乎民心、合乎民意,我们就一定能够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够无往而不胜。做到这些,一定要从落实小事、实事做起,倾心竭力为人民群众服务。群众是最讲实际的,他们不仅关心你说了什么,更关心你做了什么。你讲得再多,说得再好,但不为他们办事,不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或者讲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敷衍了事,群众就不会买你的帐,你就失去领导权,党委就会失去凝聚力、号召力。要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情怀,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多干暖民心、得民心、稳民心的实事,满腔热情、竭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困难和实际问题。特别是对企业下岗职工、农村贫困人口、城镇贫困居民遇到的实际困难,一定要认真负责地加以解决,真正把___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五、廉洁自率,努力做全县广大干部的表率

一个得到群众拥护的班子,首先必须是一个勤廉的班子;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首先必须是一个廉洁的领导干部。“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反腐倡廉必须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从县委“一班人”做起。

要廉洁。克己奉公,清正廉洁,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也是党的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我们能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这个位置,既是组织长期培养的结果,也是我们个人不懈努力的结果,都很不容易。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岗位,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正确履行人民赋予的工作职权。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加强干部管理,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决不姑息迁就,真正树好新一届县委立党为公、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新形象。

要自律。古人云:“公生明,廉生威”。各位班子成员,身处重要岗位,权力运用得好,可以为人民建功立业,实现自身价值;权力运用得不好,则可能祸害人民,也毁了自己。要时刻牢记历史的鉴戒,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政之德,经常把自己置身于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身心、管得住手脚、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保持一身浩然正气。要自觉从工作、生活中的每件小事做起,带头规范行政行为,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带头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要勤政。为民当官,当官为民。廉政是我们必须做到的,勤政更是我们必须做到的。一个干部再有能力,如果不干事,就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每一个干部,都要进一步确立“无功便是过”、“不勤政也是腐败”的观念,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们吃的是___的饭,喝的是___的水,就要干好___的事,就要千方百计为___老百姓谋利益。只有在其职、履其责,勤奋敬业,做出实绩,才是称职的领导干部,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在这里,我还想对当选新一届县纪委委员的同志们讲几句话。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承担着维护党的纪律,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在本地区贯彻落实,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保护和服务的重大责任,承担着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光荣艰巨任务。十四届县委将进一步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支持你们依照《党章》和反腐倡廉的一系列规定履行职责,帮助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排除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和干扰,为你们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上述五点意见,既是对我们新一届县委班子成员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我作为新一届县委班子的“班长”,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做正确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努力做增强团结的模范,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各项工作,做到总揽全局但不包揽一切,多谋善断但不主观武断,大胆放手但又不撒手不管,希望同志们对我多给予支持,多加强监督,多批评帮助。

同志们,未来五年目标宏伟,任务艰巨,使命崇高,责任重大。让我们携手同心,以新的作风、新的姿态、新的气魄,团结和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为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