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后勤集团年总结

高校后勤集团年总结

2005年,后勤集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主管校长的关怀指导下,在学校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学校迎评促建的中心工作,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克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我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现将2004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管理水平,强化服务意识

高校后勤工作承载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托,无论后勤社会化改革到什么程度,我们的宗旨永远是为教学、科研和广大师生服务。05年集团加大管理力度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后勤服务管理水平,为此,集团组织各中心主任到兄弟院校参观,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通过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提高自身管理素质。集团注重抓服务承诺,在工作的各个层面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通过抓管理和服务,使每一位员工深刻领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辨证关系,在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时,更要注重社会效益,也就是要把服务放在首位,没有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无从谈起,如果只注重市场经济,过于追求经济效益,改革注定要失败。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理念,我们在一年多的评建工作中始终坚持学校利益至上,整体荣誉为先的原则,认真落实文明服务承诺,号召各部门积极主动为教学服务,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一年来,三校区的后勤服务水平均有所提高,并得到了各有关部门的认可。

二、实施目标管理,节约增效成绩显著

05年是集团实施目标管理的第二年。为迎接国家教学水平评估,学校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新建一栋宿舍楼、一栋软件教学楼,新增加各种设备、仪器数百件。这些新增加的项目,给实施目标管理带来诸多困难和极大压力。为此,集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提出要向管理要效益、向节约要效益。安排两名职工专门负责节水、节电工作,一年来,在用水用电量急剧增加的情况下,经过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集团全年节约水、电费总体指标16万元,全年节约经济指标26万元。各中心也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经济指标,为学校节约了资金。××××校区饮食服务中心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经济指标节约5.3万元,如果不计10万元设备投入,应盈利15.3万元;××*校区生活服务中心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经济指标253.87万元,节约6.45万元,由于评建工作的需要,环卫绿化部绿化费超支1.6万元,人工费超支1.12万元,其他费用超支0.5万元,扣除评建因素正常可节约9.67万元;××××校区动力维修服务中心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经济指标540.32万元,超支15.81万元,超支主要原因是评建工作增大了维修量,维修费用超支14.59万元,人员经费超支2.83万元,其他超支0.99万元,扣除评建因素正常可节约2.6万元;××××校区饮食服务中心盈亏持平,由于评建工作需要增加维修工作量,投资13.6万元,扣除评建投资因素,可节约13.6万元;××××校区房产维修服务中心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经济指标361.9万元,节约14.97万元,节约原因是清欠多年陈帐,增收取暖费及电费36.13万元,由于评建工作增加了维修任务,维修费超支27.15万元,因新建软件教学楼增加人员经费2.43万元,扣除评建因素及增收因素正常可节约8.42万元;××××校区综合服务中心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经济指标101.35万元,节约3.57万元。××××校区动力维修服务中心节约水电费11.1万元,扣除新增设备2万元,可节约13.1万元,工程创收5.5万元;××××校区房产维修服务中心节约水电费1.2万元,扣除新增教学楼和宿舍楼15.2万元,可节约16.4万元,工程创收1.8万元;××××校区综合服务中心节约水电费4.6万元,工程创收0.8万元。集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团全年扣除评建及新增楼房及设备等因素,全年可节约58.36万元。

三、围绕评建工作,全力提供后勤服务保障

2005年学校面临国家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这对我校的建设和发展意义重大,其结果将影响到国家对学校的投入,影响到社会对学校的评价,影响到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一年来,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将评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落实,充分强调服务质量与评建工作的关系,确立“立足岗位、服务*大”的主导思想,通过多次宣传发动,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集团成立了评建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党、政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制定迎评工作预案,建立快速反馈机制,层层落实责任,组织窗口人员集中培训,全体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全力以赴,克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评建工作的各项任务。

1.校园环境不断改善,室内外卫生得到加强

为了给全校师生创造一个和谐、整洁、文明、优美的校园环境,充分展示我校的管理水平和精神风貌,今年集团加大绿化工作力度,自筹资金2万元,种植了各种花草树木500余棵,移植绿篱60延米,补栽地瑾260延米,摆设5个花坛,补齐了校园内绿化死角,请专家设计了校园绿化生态风景发展规划,精心绘制了校园绿化平面图,并已上报省建设厅,力争获得吉林省第一批园林式单位称号。可以说,我们的校园环境建设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我校又被省绿化委员会评为绿化先进单位,在刚刚举办的“绿色生态校园优胜杯”竞赛中,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可以看到,我们平时的工作基础是好的,评估期间,更是高标准、严要求,在全年10余次“迎检”工作中均取得了好成绩。评建期间,教室保洁、环卫绿化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部门要求职工早5:00到岗,7:30前完成所有清扫任务,校区房产维修服务中心的××、××*、××*、××*同志因家远怕完不成任务就住在学校,连续几天不回家;因时间紧、任务重,××××校区教室保洁员的家属来帮助搞清洁工作,形成了老少三代齐上阵的感人场面;环卫部主任××*同志身先士卒,始终工作在第一线,他带领职工连续几天清洗垃圾车洒出的油渍,在寒风中一干就是一天,类似这样的感人事迹还有许多,同志们这种主人翁意识和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精神,得到了校领导和全校师生的一致认可,也得到了国评专家的好评。

2.饮食服务工作,又上新台阶

饮食服务工作是集团工作的重点,今年我们加大管理力度,八月份集团成立了物资采购服务中心,对××××、××××校区食堂主副食品、原材料实行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从而进一步降低了食堂运行成本,严格控制了进货渠道,目前采购中心运行状况良好,已初步达到预期效果,下学期××××*校区饮食中心也将纳入统一采购。针对学生提出食堂菜价问题,我们曾到省内兄弟院校做过多次调研,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制作了饮食服务工作运行情况说明的幻灯片,集团领导与学生代表直接对话、座谈,详细介绍了食品价格的构成以及主副食品原材料涨价对价格的影响等学生关注的问题,以增进与学生的沟通,使学生对饮食工作的运行情况有所了解,便于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从管理角度看,三个校区饮食工作均取得不同程度的进步,去年××××校区饮食服务中心被高薪区卫生监督所列为卫生免检单位,本学期初对××××校区食堂管理人员、管理模式做了相应的调整,改造了部分基础设施和就餐环境,受到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好评。××××*校区食堂已连续两年被市卫生监督所授予食品卫生放心学校食堂称号,获此殊荣的高校全省仅7所。在我省关于开展创建健康促进学校评估百所挂牌学校中,我校荣获全省41所大、中专院校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为我校的食品卫生和迎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还成立了食品卫生检查小组,随时进行检查、监督,专门对窗口服务人员集中培训,在国评期间,以热情、周到的服务,整洁、有序的就餐环境给前来就餐的13位专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3.水电暖供应及维修保障工作,及时到位

根据评估工作需要,学校各部门提出大小专项维修改造项目197项,工程款300多万元,大量维修、制作、改建工作需要在评估之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其工作强度是学校前所未有的,这对于我们后勤队伍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我们提出既要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迎评专项维修任务,又不能影响正常教学秩序。我们按工程性质分类,将任务分解,科学排序,维修部门打破班组工种界限,调动一切力量,加班加点,在大部分工程款不到位的情况下,我们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任务。评估期间学校安装了大量设备,又在××*校区增建了一栋学生宿舍和一栋软件学院教学楼,在全校用水、用电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水、电、暖维修部门的同志们不分昼夜连续工作,克服一切困难,确保了水、电、暖的正常供应,其中一些事迹令人感动,××××校区动力维修服务中心电工班的同志们为保证学校新设备的顺利投入使用,一连十几个晚上都加班到10点钟左右,他们毫无怨言,及时保证了新设备的配电工作,他们对待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受到领导和老师们的称赞。为了保证完成任务,木工班的同志曾工作到凌晨近2点钟,有的同志家太远就在木工工作台上睡一宿,第二天照常工作。专家组来校期间,××*校区第一教学楼二楼由于用电量过大,线路超载,电工班长郭维光带领同志们在保证了晚上十点之前正常用电的情况下,连续两天抢修到后半夜,最终修好了线路,保证了评建期间的正常供电。除评建工作外,一年来,三个校区的维修部门共完成大小日常维修达4000余人次。事实证明,我们的队伍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4.运输服务工作,保障有力

运输服务工作是后勤服务工作的焦点。三校区课间班车、实习用车量大幅度增加,在车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我们完成了全年用车任务。评估期间全校上下超常规的工作方式,对运输工作提出新的考验。我们提出为教学部门提供主动、热情、文明服务,针对加夜班的教职工,专门安排小班车随时接送,同时要求司机送加夜班的女职工到家门口,保证了教师们的人身安全。四月份到评估近八个月时间,加夜班的几名司机每天工作到深夜12点多钟,第二天照常上班,没有得到一个休息日,每天睡眠只能保证6-7个小时,在这种超强度的工作状态下,我们的司机没有一句怨言,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运输服务任务,受到各部门的一致好评。我们对同志们的这种敬业精神深表敬意。

5.学校电话虚拟网建设,深得人心

由于学校总机设备落后,总机转内线带来诸多不便,为了给学校节省资金,提高各部门之间的办公效率,经学校同意,集团多次与电信、网通、铁通公司接触,洽谈建立学校虚拟网有关事宜。通过比较,最终选择了与实力雄厚、服务到位、信誉良好的网通公司合作。此项工作任务艰巨,特别是在评估时期,哪个环节稍有差错就会导致全校系统的瘫痪,直接影响到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总机班同志们精心准备,加班加点的工作,赶在评估前顺利的完成了900余部电话的变更,2000多根线头的搭接工作,使得三校区内线电话一次性割接成功,极大地提高了各部门在评估期间的办公效率。电话虚拟网建设,是一项利校利民的好事,深得人心,在电话总体容量增加的情况下,全年节约电话费用约6万元。

四、精神文明建设,取得较好成绩

1.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员工是企业的灵魂,员工素质的好坏关系到集团的整体形象,因此,建立一支懂管理、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是集团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关键因素。集团党总支利用暑假举办了班组长以上干部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在职工队伍建设方面,我们以制度规范员工的工作行为,抓住迎评工作的契机,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增强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立足本职,搞好服务。通过开展岗位练兵、组织技能竞赛等方式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各中心相继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校区饮食服务中心还为驻××某部队炊事班分期培训,组织烹饪比赛,提高双方炊事人员的专业技能,此项活动被××*晚报专题报道,作为军民共建典型事例加以宣传。

2.制度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后勤集团按企业化方向发展,逐步建立了新的管理运行机制,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科学管理。建立各项规章制度是后勤实现规范管理和有效运转的前提和保障。05年我们在这方面着手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建立完善了167项规章制度,完成了六万三千余字的《后勤集团规章制度汇编》,为科学的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各类人员岗位职责和规章制度的完善,确保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实现了向规范化管理目标迈进。通过开展服务承诺,实施规范管理,后勤员工的服务意识有所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3.廉政建设,深入人心

工作中我们也十分注重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加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增强队伍的战斗力,集团党总支曾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动员部署、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专题讨论等方式对干部进行教育,从中得到启发,帮助他们明确责、权、利的关系,集团领导班子更是以身作则,认真履行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违反规定和原则的事坚决不做,得到了干部群众的认可。

4.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

一年来,我们认真履行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社会职能,从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由于集团职工人数多,生活困难职工比例较大,我们建立职工档案,进行信息跟踪,随时了解情况,对他们进行定期走访,对困难职工,我们尽到第一责任,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帮助人。凡遇职工婚丧嫁娶,集团领导得知后,能够第一时间到场,在人力物力上竭尽所能给予帮助,得到了职工的普遍认可。为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集团分工会充分利用工会活动日时间,举行棋类、扑克、拔河、乒乓球等比赛,增进了职工彼此间的友谊和了解,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除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捐款捐物活动外,继续在经济上资助我校三名特困大学生。

5.综治工作取得较大成效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集团常抓不懈的工作。一年来,集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综治工作,各部门齐抓共管,常抓不懈,各项工作层层落实,遇到问题随时解决,确保了安全生产。05年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和人身伤亡事故。工作中我们建立健全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警觉,群防群治,确保了无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集团领导还经常深入实际检查工作,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及商业网点的管理工作,在学生中采取了有奖监督举报措施,严禁出售“三无”产品,从食源、水源上保证师生饮食安全。为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防患于未然,饮食服务中心曾组织员工学习使用安全防火器械,并进行了实战演习,确保一旦发生火警,每个人都能采取有效措施,不至于酿成大祸。

五、开拓市场增加创收渠道

减轻负担、让学校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科研上是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目的之一,因此,05年我们在为学校搞好服务的同时,把一部分精力放在了开拓市场上。先后考察了××市几家大的苗木基地,为了给新建校园提供绿化、美化树种及为集团增加经济效益,集团在学校新买的东郊果园建了一个3万平方米的苗圃。

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也清醒的看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05年,学校后勤服务工作检查评估领导小组经过各种方式的综合检查考核,年度总分等到89分,结果是令人满意的,但是,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到,后勤整体的服务质量离高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更要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使每个员工能对怎样做好本职工作有明确和深刻的认识,在这一点上,管理者的思想方法、管理水平是关键,归根结底,还是管理者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所以要解决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应首先从领导做起。

工作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

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转变思想是关键,必须要树立好服务至上的经营理念。

准确把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是后勤集团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队伍素质的提高是团队发展的基础。

后勤集团的发展永远离不开学校这个市场,更离不开学校的政策扶持。

后勤工作离不开全校师生的支持、理解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