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安全生产经营总结

公司安全生产经营总结

进入2005年以来,公司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指导下、始终按照新矿集团总体战略布局与科学规划,坚持"以资源储量为基础、以产业整合为手段、以价值提升为目标、以终级利润为结果"的发展路子和重生产更重安全的策略。

公司把"安全第一、生产第二"作为生产经营的既定原则,把安全工作作为跨年度要抓的大事并且坚持长抓不止。为了安全工作的实现,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方针政策。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宣传发动,强化组织领导,保证了公司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公司制定安全工作决议:阳光冶金字[2005]1号文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管理、装备、培训"并重原则,严格规定了公司的安全奋斗目标,对安全生产操作及违章操作的奖罚措施,并下发各部门学习。

(二)强化标准学习,健全完善制度,狠抓责任落实,为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首先,从职工安全学习入手,狠抓对职工的安全生产培训,实行培训考核制并和年终的评定挂钩,这极大地鼓舞了职工学习安全知识,遵守安全行为规范,按规章制度操作的积极性。公司"严制度,严管理,严考核,严处理"的管理制度,确保了2005年各项安全奋斗目标的实现。

(三)突出超前预防,着眼创新发展,筑牢了安全生产的基础。公司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对全厂设备的检修、大修,对于检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排查措施并落实到人,这在源头上扼杀了不安全因素的出现,保证了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四)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了广大职工自主保安意识和规章操作的能力。公司始终把提高职工业务技术素质作为安全的基础工作来抓,坚持环境育人,努力创建安全文化。公司推行"百日安全整治活动"例行鄂庄煤矿"五个四"安全理念,实行公司"十不准管理规定",并对生产一线提出了具体的"现场管理六标准"、"机械设备五有要求"等严格、具体的安全操作规章制度。截至05年年底,公司顺利实现百日安全整治活动。

(五)强化企业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到个人。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建设。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全面负责。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遵守和执行规章操作制度,改善生产条件,采取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措施,消除隐患,减少和避免生产事故的发生。安全部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搞好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依法行政的安全生产执法队伍。

(六)实行安全生产奖罚制度,调动职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公司实行奖优罚劣的奖罚制度,对于实现安全生产的单位、个人实行奖励,对于违章操作造成生产事故的对其进行处罚并联责有关人员。这在很大程度上调动职工积极性和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的自觉性。

(七)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公司依法给单位职工参加工伤等保险,及时为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费,并确保全员参加工伤保险。

由于公司成立不久,在工作和经验上难免有所欠缺,但是在公司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公司安全形式大好。更为重要的是,这为以后的工作赢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打好了良好的基础。截至05年年底,公司实现了年度安全生产,基本上实现了年初的安全奋斗目标。

安全工作做到位,生产工作不能马虎。自进入05年第二季度以来,我国生铁价格随钢材价格的下降飞速下滑,各钢铁企业由资金、库存所逼,纷纷低价出售库存产品,其出厂价几乎持平甚至低于生产成本,这导致生铁价格一落再落。以至于我厂出产的铁水出厂价几乎和生产成本线持平,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顶住压力,坚持走"以生产成本为核心的生产经营战略"。我公司在生产成本上下工夫,坚持控制原料的进厂价,改进生产工艺,停止使用品位较高的矿粉,在保证质量和产量的同时,采用价位较低的低品位矿粉,最大限度的降低生产成本。经过努力,铁水、烧结成本均实现上百元降低。这在很大程度上挖取出了生产、经营的利润空间,为公司实现效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鉴于铁水利润微薄,公司果断采取限制铁水产量,增加烧结矿产量的生产调整,截至05年年底,公司累计销售铁水:***销售烧结矿:****实现产值:***,利润:****

这些成就完全取决于领导班子的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公司在由山东泰山阳光集团总经理主要负责下,下设各副经理分工明确。每天照例举行干部班子晨会,每天和大家吃餐厅住办公室,坚持轮班夜半起来查岗。凌晨冬日里的寒风见证过我们的领导,生产一线的同志更是经常目睹他们到工地查看的身影。下设分厂、部门负责人更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经过长时间的磨合,公司制度的制定、得以有力执行,职工的素质大大提高,基本上是令行禁止,尊章守纪。公司对职工的录用采取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对遵守国家法纪、法规,业务素质好的职工签定佣工合同并办理保险手续。这对于新招工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广大职工积极响应公司号召,重安全,抓学习,创生产,监守岗位,尊章守纪,规章操作,完善自身业务技能,争创合格生产标兵。

公司实行民主管理制度,推进依法治企进程,深化企业改革,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提高企业职工的凝聚力,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推进企业发展和进步。具体实施上,对财务、工资、考核成绩等实行公开制度。以分厂、部门为单位对其提供定额经济支出并公开其内部的一切财务资料,实行监督,确保资料的可信度强,透明度高。

公司高度重视职工工资,把工资的分配下放到单位,各单位根据自己的情况,召开全体职工会议商讨确定分发标准,并上报公司。对于分发完的工资一定要公开,并接受大家的监督,确保工资制度的公平、公正、透明,杜绝克扣工资现象。

我们始终坚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贡献"。在各项管理制度日趋完善、生产工艺逐步成熟,民主管理制度合情合理,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的大好形势下,相信我们会再接再厉,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迎接下一个崭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