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文明村镇小结

创建文明村镇小结

我镇地处宝应县城,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镇域面积105.1平方公里,下辖20个社区居委会,10个行政村和1个水产养殖场,总人口16.2万人。200*年,全镇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县委“一个突破、四个加快”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创建文明村镇为抓手,以经济发展为主旋律,狠抓各项关键措施落实,抢抓机遇、团结拼搏,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工业经济高位提速。举全镇之力抓招商、上项目,通过项目建设拉动,重点企业带动,工业经济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发展后劲更加充足,规模企业骨干支撑作用更加明显,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各项经济指标稳步提高。全年完成工业产值15亿元、开票销售8.8亿元、利税60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4%、20.3%、20%,个私企业发展迅猛。至目前,全镇个私企业总数已达500多家,其中产销过1000万元的企业22家,过500万元的企业18家。

招商实绩更加显著。出现了项目增多、投资增大、外资增加的喜人局面。全年共落实项目44个,其中体量过千万元以上项目16个,过亿元和500万美元项目各1个。招商引资总额4.86亿元,合同利用外资1400万美元。超额完成了全年招商引资任务。无论是项目数还是引资总额均位居全县第一。

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在今年新开工和已敲定的44个项目中,法兰管件、环保热电、轨道车辆、特种尼龙等28个项目已竣工投产,其中4个项目规模在1000万元以上;电缆材料、诚泰制衣、冠豪彩印、高压阀门、生态肥料、军用指纹锁等11个项目均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9个,另有文峰笔业、汽车空调中冷器、水煤浆锅炉、环保电源、出口单板等5个项目正在组织开工。

园区建设强势推进。坚持把园区作为蓄势而发的第一载体,超前规划、超前建设、超前打造。现已有21个项目进园落户,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1亿元。预计全部达产后将形成近7亿元的年产值,新增就业岗位1200多个。占地1000亩的新区建设也已全面启动。

农村经济稳步增长。坚持跳出农业抓农业,围绕市场抓农业,进一步打开了农村工作新局面。在种植业上,肥床旱育、包衣直播、群体质量栽培,以及丰优香占、华优广抗占、扬两优6号等一批新品种、新技术得到进一步推广。水产业继续推广“稀、大、高”生态养殖模式,积极发展六小品种养殖,新增养殖面积800亩,培育大眼幼体苗种8000斤,投放扣蟹850万只。林业以绿色通道建设和村庄绿化为重点,新植各类树木21万株,完善农田林网6000亩,完成公路、圩堤绿化24.8公里,林木覆盖率达21%。劳动力输出不断增加,共转移输出农村劳力1200多人。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实,农民实际负担下降5个百分点,村级集体减债100多万元。

建筑业、第三产业不断壮大。建筑业在巩固县内市场的同时,不断拓展外埠市场,先后承建了太原、天津、北京等地的一批工程项目。全年共完成施工产值1.8亿元,增加值3600万元,完成施工面积28万m2,其中双包面积20万m2,县外双包面积7.8万m2。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1亿元,利税近4500万元。全镇建筑、三产共有从业人员21400人。

民心工程扎实推进。全镇各级党政组织积极实践“三个代表”,努力把城乡居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纾解民困,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改水、改厕、修路等8件实事工程扎实推进。先后投入资金950多万元,重点实施了三里路、齐心路、机场路、铁桥路、东升路等7条村级道路建设,总长度51.7公里;清障疏浚河道1.5万米,土方3000多立方;三项保障制度进一步落实,有1086名居民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范围,1300多名退休职工进入了社区服务和管理,1700多人落实了医保;投入400万元对北港、西郊、三里3个村进行了改水,新增自来水受益人口7000多人;为12户特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农村改厕200多户,新增有线电视用户200多户。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计划生育工作突出城区和流动人口管理,大力实施优质服务系列工程,全面提高了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全镇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中考升学率达90%以上。重视加强社区组织建设,投入30多万元加强了安民、闸北等5个社区居委会的硬件设施建设。广泛实施老年星光计划生绿色人居环境创建工程,成立了“不老松”志愿者服务站,新建社区健身点9个。老龄、妇女、青少年、红十字会工作继续加强,双拥、优抚、人武和商会等方面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切实加强。重视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和载体建设,“四进社区”、“三下乡”等活动继续落实,第三届社区艺术节吸引了近万名居民踊跃参加。承办了“江苏省文体进乡镇”活动,参加了“扬州市第二届农民艺术节”并获得多枚奖项,得到了省市县领导的一致好评,城乡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大力开展“四五”普法教育,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高度重视群众重复上访问题,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为改革发展创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今年来,我镇在创建文明村镇工作中,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围绕创建工作要求,面对新的形势,进一步扬长避短、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向着更高目标奋进。

二00四年十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