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行政效能监察总结

交通局行政效能监察总结

按照区纪委的要求,我局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了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工作进展情况作以简要总结。

一、领导重视

我局切实加强了对效能监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了比较完备的领导体系,落实了首长责任制,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站、所领导和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按照区纪委的部署,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制定了《太平区交通局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实施方案》,将此项工作纳入了重要日程。

二、措施得力

进一步梳理了适用于我局执法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了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做到了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正执法。依法保证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改进工作作风,解决服务意识不到位的问题。按照区委、区政府“大事抓思路、落实抓细节”的整体思路,集中精力谋发展,在营造环境上下功夫,努力实现行政执法的目的与政治文明、经济发展、社会效果相统一。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便民利民措施,提高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服务”的宗旨,积极拓宽服务领域。进一步简化程序,改进管理方式,做好宽严适度,便于发展,在维护依法的经济活动中,提供快捷、方便、高效的服务。

通过开展此项工作,我局加强了机关内部管理与对外服务树形象的目标,要求工作人员严格遵守机关工作纪律,工作时间有事外出,要及时报告主管领导,做到岗不离人。健全了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为增强服务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结合“两风”建设和创建“学习型机关”的活动,进行整章建制,用制度来约束和管理。制定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否定报备制、无偿代办制”等六项制度,并在显著位置悬挂,便于社会监督。我局还制定了《行政执法人员“八不准”》和《工作人员语言规范》以及《外勤工作人员管理规定》、《驾驶员、车辆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行为规范。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在岗期间,做到风纪严谨、举止庄重、礼貌待人、热情服务,对服务对象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直到车主、业户满意为止。

实行政务公开,根据新法规、新政策,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内容,使群众对我局行政执法的依据、标准、程序和人员岗位一目了然,做到心中有数。各办公桌配置了桌牌,窗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上岗,并佩带胸卡,执勤时主动出示证件,态度端正。

对全体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并通过市交通局、市法制局的业务考试,合格率达100%。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3个学习小组,采取分散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熟练掌握业务知识,正确运用法律、法规,恪守职责、维护经济秩序,做好各项工作。

三、存在的不足

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有不足之处,有时工作不够细致。主要由于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形势认识不透。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克服不足,加强学习,积极谋划,创新发展,使我局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下步打算

通过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我局的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变,服务意识大大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在行政执法工作中,能够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使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并纳入长效管理。

同时,力争在运输管理工作中,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确保各项指标的顺利完成。在运输市场管理上,增强服务意识,依法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的道路运输服务市场。以哈东飞达运输市场为基础,使行业管理工作更好地为太平区经济发展服务。在地方养路费征收工作中,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征稽队伍,为太平区地方公路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为此,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对我局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十分必要的。我们要做好几项工作:一是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十六大、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全体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二是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做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三是加强廉政教育,端正行业风气,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杜绝公路“三乱”现象发生。为我区有一个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