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级读书活动方案

班级读书活动方案

一、学期活动目标

1、班级总目标:激发全班同学对诵读和持续默读的兴趣,能够坚持参与班级阅读活动,养成初步的阅读习惯,具备基本的朗读、诵读和阅读能力,努力实现创建“书香班级”的目标。

2、教师个人目标:每天坚持对班级的晨诵、持续默读等活动进行指导,每天坚持利用语文课的时间为全班同学朗读儿童小说或其它儿童文学作品等,每周拿出一节语文课作为阅读指导课。此外,定期向全班同学推荐优秀的读物,并根据同学的要求为他们作个性化推荐或指导。

3、同学个人目标:跟全班同学一起,每天坚持晨诵和中午的持续默读,坚持认真倾听老师每天课内朗读的内容,坚持每天在家大声读课文并挤出一些时间读课外书,坚持每天记录自己的阅读情况,认真书写《阅读记录》。如果有条件,尽量每周去书店读一次书。

二、活动口号

我们是快乐的读书人!

三、主要活动措施

1、晨诵。

时间:周一到周五早上7:45—8:00。

内容:童谣、名言名句、名家诗歌经典、儿童诗、韵文等。(每周学习四至五个内容。)

要求及注意事项:

按时参加。尽量不迟到,遇到特殊情况应提前向老师请假。值日的同学要注意提前到校打扫卫生,尽量在打预备之前回教室参加晨诵。

认真参与。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诵读每天的新内容,注意学会生字、读准字音,掌握好节奏,读出一定的感情。诵读过程中要专心,要多练读,争取能够背诵当天学习的内容,即使不能背诵也要达到熟读的程度。

及时复习。每学完一个新内容,一定要利用课间、课外活动和放学后在家的闲暇时间,进行复习巩固。

检查与评价:

老师根据全班同学的情况,每周至少安排一次晨诵效果检查。对检查中表现优异的同学予以表扬,并授予“晨诵之星”称号;对表现不好的同学,则告知其改进的办法,力争早日达到班级平均水平。

2、午读

时间:周一至周五14:05—14:20。

内容:自己喜欢的适合儿童阅读的书籍、期刊、报纸均可。鼓励读儿童文学、儿童小说、科普读物、经典名著以及优秀的漫画书,反对读内容不健康、印刷质量低劣的书。

要求及注意事项:

按时参加。(要求与晨诵相同)

提前准备。每天午读开始前,要把当天要读的书准备好,老师宣布开始后,应立即进入阅读状态。

管好自己。阅读期间,应尽量避免发出任何响动,以免影响别人。要管好自己的手和嘴,不做小动作、不随意跟别人说话,有事可以举手示意老师。午读过程中,不允许随意走动,不可以和同学交换书籍。

学会阅读。注意学习阅读的方法,掌握正确的读书姿势和科学的读书方法,练习默读的技巧,不断提高阅读速度、理解水平。鼓励在阅读的同时,画出好词好句,标出不理解的地方,阅读结束后同学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各自读书的感受,并对不理解的问题进行讨论。

做好记录。坚持每天把自己的阅读情况记在统一的记录本上,以便老师和家长检查监督。

评价办法:

定期评选“班级阅读天使”,采取一定形式予以奖励。

3、课内朗读:

利用每天的语文课朗读优秀童书,本学期准备读三本书:《亲爱的汉修先生》《小飞侠彼得潘》《吹小号的天鹅》。如果还有时间,可根据情况再选择其他书籍。

4、读书课:

每周上一节读书课。本学期读书课内容以“绘本导读”为主,主要目的是培养全班同学的阅读兴趣,同时也通过绘本阅读陶冶性情、领悟做人做事的道理。

5、好书漂流:

借助班级图书柜,促进同学之间图书的分享阅读。设计好书漂流记录表,每学期统计一次图书借阅情况。

做好班级公共图书的借阅管理工作,指定两至三名图书管理员,对公共图书进行整理登记,并建立借阅记录,教育和引导全班同学爱护图书,用心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