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德育状况汇报

中学德育状况汇报

校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八荣八耻”精神,本学期。上级教育部门的领导下,经过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学校德育工作又有崭新的起色。现将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班主任队伍建设

从而提升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为了使德育队伍管理更为规范化。学校在本学期加强了对班主任队伍的管理。首先,学台了更为人性化的班主任量化考核制度》并由班主任讨论通过确定实施,德育处对班主任的工作进行全面的考核。班主任量化考核制度》制定,引起了班主任的重视,同时也从不同程度上调动了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其次,学校确定了固定的班主任例会时间,这也体现了学校对德育工作的极为重视。学期以来,班主任会可串不可占,持之以恒。通过班主任例会,学校的大量工作得以部署,同时,班主任们也学习到许多的教育经验。

学校举行了多次培训活动。请老班主任传授管理经验、与年轻班主任结对子,为了解决班主任队伍可持续发展问题。切实提高了班主任的工作能力,为班主任队伍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德育制度建设

本学期学校出台了多个德育工作制度并打印成册,经过筹划和准备。德育工作制度基本健全和完善。德育制度的健全,使学校的德育工作更为科学化和规范化,使德育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而保证德育工作的进一步提高。

三、德育常规管理

(一)规范德育工作常规。本学期规定了班主任进行每周开一次班会等;

(二)德育处对每周或每天的工作都能做到计划周密。对所布置的每件工作有督促、有指导、有总结;

(三)加强值周管理。其评比结果与班主任的工作业绩挂钩。从值周教师看,能够坚持公平、公开的原则。从班主任角度看,比较重视班级的日常管理,比较支持值周教师的工作;

(四)强化对后进学生的管理。本学期。并将进一步开展党员教师帮教活动。对有劣迹行为的学生在进行“晓之以礼、动之以情”耐心教育的基础上,该批评的批评,该处分的处分。通过强硬措施,一些打架斗殴事件基本杜绝;

(五)提高班主任对“务虚”认识。德育处对班主任工作计划、班会设计方案、教育个案、工作总结及其它文字材料等都及时收缴,对《班主任工作手册》检查了3次。总的看,班主任对文字材料还算比较重视,但每次都要有追缴的现象;六)规范德育档案管理。本学期,德育处补充了大量的德育档案,同时注意由档案记录德育的各项工作。目前,德育档案得到完善,达到标准。

四、开展具有实效性的教育活动

(一)开展以学生行为养成和培养学生志向主线的德育活动。9月份。七年级学习了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10月初学校进行了相关知识竞赛。9月初召开了以培养学生远大志向为目的主题班会;

(二)开展以生命教育为主线的德育活动。学期内。进行了网吧”问题的问卷调查;德育处结合各种活动,适时进行相关安全教育;结合上级要求开展了安全活动月”活动。

(三)开展了培育学生特长为主线的教育活动。如:体育竞赛、美术作品展等等;

(四)以培养学生实践体验与创新能力为主线的德育活动。开展参观科普知识展览等活动等。

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后的工作中,一学期以来。会把工作做得更加务实、更加细致。真正做到教书育人,以使我学生能够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