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档案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县档案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全力抓好《行政许可法》、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国家档案局《关于全国档案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意见》的贯彻实施,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观念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迈上新阶,为推进我县档案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县档案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依法行政工作由局长主抓。年初,局领导班子召开局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本单位的依法行政工作,制定了《县档案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并采取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多种手段,利用有效载体,抓好执法队伍的素质教育,增强执法人员执政为民意识。按照工作要求,成立了行政审批科(已上报有关部门审批),定期研究有关工作。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全面推进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二、加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以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国家档案局《关于全国档案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意见》,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依法行政手册》,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实现领导方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法制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国家公务员学法用法、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考核制度,抓好我局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深入贯彻落实《纲要》、《意见》及《五年规划》,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县档案局网、新闻媒介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有关档案方面的基本常识,积极开展档案执法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法制意识,加强档案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档。加强干部对《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组织干部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掌握业务知识、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和按法定程序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与时俱进,推进各项工作法治化

坚持与时俱进,适时做好我县档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我们按照党的提出的依法治国的要求,结合我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及时调整档案法制工作在法制社会建设中的位置,找准档案服务社会的支点。

(一)及时做好档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我县自以来档案领域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该废止的坚决废止,该修改的及时修改,该制定的尽早制定。根据《省档案局关于规范国家档案馆档案利用服务工本费收费标准的通知》文件规定,自4月20日起,县档案局取消档案利用服务费。我局与县发展和改革局联合下发了仙档[]8号《关于贯彻落实〈县县级重点建设项目竣工档案专项验收管理办法城〉的通知》的文件,依法对县级重点建设项目竣工档案实行科学管理,并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二)强化管理,加强对全县档案的宏观指导

一是推进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一年来我局积极贯彻全省“三农”档案工作会议精神,以行政村档案室规范化建设为载体,不断深化和推进“三农”档案工作。相继举办行政村、专业合作社档案业务培训班,引导有条件的行政村、上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建档工作,全县共有61家行政村档案室通过了档案目标认定(其中省级12家,市级49家)。二是积极做好民情档案收集、整理、建档工作。一年来县委对民情档案高度重视,全县有14万农户建立了民情档案。我局为使此项工作有序开展进行了业务指导,以乡镇(街道)、村为单位要求规范存档,做到动态档案与静态档案有机结合,确保归档材料完整、准确。今年8月份,省局宣传《档案法》颁布20周年成果展,被省电视采用。三是提高社会保障档案管理水平。按照业务标准,做到归档材料完整、准确、安全,通过了省档案检查组的专项验收。四是省、市级档案目标管理活动有序开展。共有4家单位通过档案目标管理认定。四是加强基层档案的管理工作。为紧密结合时展的新特点,创造性地开展服务,努力实践党的先进性要求。我局积极组织人员帮助县级机关15家单位做好档案立卷归档工作。五、搞好档案业务年检工作。为确保档案年检工作质量,我局针对当前档案工作的实际,10月31日,县档案局下发了仙档[]11号《关于做好全县档案工作年检的预备通知》的文件。文件就档案年检范围、年检内容和等级评定、年检时间安排作了规定,要求各乡镇(街道)、县级机关各单位高度重视档案年检工作,做好自查自纠,落实经费、人员,及时把本单位各类档案收集齐全,进行规范整理并使用档案管理软件。11月25日前将档案工作年检评分表自查得分情况上报县档案局,12月上旬组织人员对各单位进行检查。此次检查,我们严格按照档案考核标准,结合我县实际,采取听、查、馈的方式进行,针对年检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导有关单位进行了整改,使年检最大限度地取得了促进工作的良好效果

四、建立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完善监督制度

加强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查处各种违法乱纪案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强化行政机关的层级监督、组织监督和民主监督,认真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为重点,认真贯彻财务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将收入及时足额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款专用,无截留、挪用和转移收入的现象,严格遵守票据管理的各项规定,正确使用各类票据。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按照职权法定的原则,进一步理顺职能关系,整合职能,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调整。强化监督,严格执行《县国家公务员行政过错行为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县国家公务员行政职能投诉和告诫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行政监察、业务监督和群众监督为一体的监督管理机制。完善职位职责说明,强化公务员绩效考核,将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全局目标考核内容,完善目标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和考核体系,提高目标绩效考核的合理性和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