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局领导班子学习计划

档案局领导班子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理论建设,养成学习理论、依法执政和创新务实的良好作风,形成奋发向上、廉洁勤政的集体,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订领导班子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档案中心工作,加快推进我县“两个社会”建设,努力在真学和学用结合上下功夫,积极构建高效便捷的档案服务平,为加快档案建设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和精神支撑。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实践所取得的理论成果。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始终是领导班子学习的首要任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学习贯彻活动不断深入。当前,特别是要深入学习《文选》,全面完整地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体系。

2、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

党的全会是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健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阐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纲领性文件。把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通过学习,深刻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基本特征、总体目标、指导原则、目标任务。紧密联系实际,围绕《决定》提出的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开展专题学习、调研和主题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落到实处。

3、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

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是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生产要素潜力的有效途径,是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实现综合国力整体提升的必由之路。继续深入学习以来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走和平发展道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整体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加快建设和谐新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4、深入学习领会现代经济、科技、社会管理和法律知识。

在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内容学习同时,还要努力学习现代经济、科技、社会管理和法律知识。要认真学习现代市场经济知识,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要认真学习科技知识,不断提高推进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能力;认真学习社会管理知识,不断提高管理社会的能力;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学习方法和要求

1、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利用业余时间,搞好自学,记好笔记;

2、每月一次集中学习,要做好记录;

3、根据上级党委要求,随时调整和补充新的学习内容;

以上计划,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调整,必要时个人要补好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