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地方公路路政管理半年总结

市地方公路路政管理半年总结

管理半年工作总结

200*年上半年××市地方公路路政管理工作总结

200*年上半年,我市地方公路路政管理工作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支队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以及公路路政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路政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现将上半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绩

我支队根据市××局的工作职能委托,负责全市地方公路路政案件稽查的管理工作。经过全体路政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勇于克服重重困难,上半年来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绩,主要表现在:一是地方公路路产路权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全市共查处违章建筑165处共673平方米,清理路障163起,共3680平方米,整治水沟58处共5100米,清理路面堆积物215处,收取路产赔偿和路产补偿费共10836元,罚款16380元。二是执法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坚持政治、业务学习,全市共82名路政执法人员中,没有出现违法乱纪等现象;三是路政管理法律文书得到进一步的规范,管理效率得到迅速的提高;四是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五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法律法规意识得到了加强,全市路政执法环境得到进一步的好转。

二、工作做法与措施

(一)加强教育,注重执法队伍建设

为加强执法人员教育,提高路政队伍执法水平,我支队相继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行政许可法》、以及路政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并进行了书面考试,做到人人参加学习,人人考试过关。同时,组织了相关人员参加治超工作培训。通过加强干部职工教育,使全体执法人员树立了法律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依法行政观念,进一步端正了执法队伍的行业风气,为交通行业树立了良好的执法形象。

(二)深入宣传,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针对当前路政执法的实际情况,一年来我们下力气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对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的宣传。由于路政管理工作面广,线长,涉及范围大,要群众守法爱路,首先必须向群众宣传路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树立路政管理部门的社会影响力,增强沿线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我们抓住各种有利时机,广泛宣传,密切配合当地政府及时做好路政宣传文章;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在管理体制上继续推行了道班→交通站→公路所→稽查大队→稽查支队的新报体制,积极创新路政管理工作机制,使路政执法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三)依法行政,维护公路产权

路政管理的中心任务是保护路产路权,公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是受国家立法保护的,所以路政人员要坚持原则,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树立信心,以主人翁的责任感,打击违法行为,制止违章现象,依法严厉查处各种侵占、损坏路产及其他违反公路管理法律、法规规定等的行为。特别是对于那些经教育不改的“钉子户”,我们采取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执行的办法,充分依靠法律的力量,铲除“钉子户”。如××县就有过5个案件,经向法院申请后进行了强制执行,有效地维护了公路产权。

(四)强化训练,提高全员素质

由于路政管理工作情况复杂,政策性强,处理公务难度大,又是人们观察交通行政执法机构的窗口,所以必须有一支政治思想好,纪律严,作风硬,办事效率高的路政队伍,才能有效搞好路政管理工作。因此,要做好路政管理工作最根本在于队伍的自身建设。队员的政治、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整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组织路政执法人员反复学习《公路法》、路政管理相关的规章制度,坚持月底例会制度,及时交流情况,总结经验教训。为提高路政队伍的整体素质,分批进行培训。到目前为止,参加上岗培训已达100%,符合持证上岗的要求。通过专业学习、培训,路政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高。

(五)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不断加强日常路政巡查

我们根据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规范路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与执法水平。一是在路政执法过程中,我们坚持两人以上执法人员上路执法,严格做到挂牌上岗、着装整齐、文明用语、礼貌待人,按照法定程序,依法办事。遇到无理取闹的执法对象,我们路政人员更是理智、冷静地做好说服教育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他们了解路政工作的难处,积极配合,变被动为主动。二是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强行风廉政建设。通过采取聘请行风监督员的社会监督方式,使所有执法人员自觉做到廉洁自律、依法行政。三是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按照路政巡查要求开展巡查工作。日常公路巡查、维护路产路权是路政工作的重点。我们一直没有丝毫松懈,每天坚持上路巡查,确保干线公路每天巡查不少于1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处理不了的及时上报,有效地保障了路产路权的畅通。

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加强了内勤管理,统一了执法文书格式,并由专人负责文书归档工作,每一案卷都做到归档及时、准确、有效,无错漏现象发生,使路政内业管理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六)加大治理超限运输力度,维护路产路权

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统一开展了治理超限运输工作。为此,我们积极配合好公路、公安等部门,推行了治超联合执法,通过加强协作与配合,形成治超工作的强大合力。支队和各县市抽来的区路政人员二次在××县境内参加治超工作,依法打击超限超载车辆绕道行驶损坏县乡公路的不法行为,共罚款7万多元,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绕道行驶现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全体路政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规定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主要表现在:一是地方政府工作部门所谓的“民心工程”、“村村通工程”,比如邮电、供电、广播电视、供水等部门,在公路及其用地埋设管线,由于受政府干预,增加了我们查处难度,这个问题一直困挠我市路政管理工作的开展。二是路政经费不足,一直以来没有专设路政经费,难以正常开展工作。同时请求市路政机构尽快按规定拨付以前的路政专用补助款。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打算从如下几个方面着力抓好路政管理工作:一是坚持贯彻执行上级的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公路法》、路政法规、规章及各项制度,切实做好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保护路产路权。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做好窗口服务工作。按办事公告承诺内容,及时处理各项工作;二是加强上路巡查,坚决打击违章行为和侵占路产路权行为,抓典型以点带面,确保路政管理的各项措施得到贯彻落实;三是继续做好路政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特别是县乡道边远路段;四是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路政管理体系。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地方文化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西省教育厅

中华地方病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中国地方志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