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洁净煤技术管理半年总结

市洁净煤技术管理半年总结

管理半年工作总结

市洁净煤技术管理中心二○○*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中心全体同志齐心协力,按照部门职能分工及200*年局系统重点工作目标要求,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为建立全市烟尘、扬尘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做好准备工作

为建立全市烟尘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我中心从核实供热集团锅炉情况、收集200*年拆除、并网、新建锅炉情况、检查夏季宾馆、洗浴用锅炉设施情况及加强哈尔滨铁路局系统锅炉房监督管理等几个方面积极做好准备。同时建立了加强洁净煤技术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制度,制定了《洁净煤技术产品使用公示牌》制度,将质量监督电话公示;制定了《司炉人员环保操作规程》,并开始试点工作;筹备举办1吨以下固定炉排锅炉及蜂窝煤锅炉司炉工环保培训班。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对市供热集团烟尘污染加强管理。供热集团有18个分公司,500处锅炉房,886台燃煤锅炉,年耗原煤120万吨。现已核实掌握供热集团系统内14个分公司、383处锅炉房、672台燃煤锅炉详细档案;执行《建设项目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对市供热集团系统内未办理“三同时”手续和不及时验收的新、改、扩单位加大处罚力度;处理信访噪声举报案38件,烟尘信访举报案件3件;对市供热集团系统内8个分公司的18处锅炉设施超标单位进行立案处罚;对供热集团河柏物业管理中心扩建工程项目进行了日常监督和验收测试监督。

(二)拆除、并网、新建锅炉调查情况。对未完成200*年、200*年度政府限期并入热网计划的65家单位进行了调查,并将调查情况分类总结汇总;开会就今年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协商,明确了分工;与供热集团环保部门联系,收集了200*年拆除、并网、新建锅炉情况。

(三)检查了夏季宾馆、洗浴用锅炉设施情况。今年上半年,同各区局联合开展了市区内夏季宾馆、洗浴用锅炉设施的检查工作,截止6月16日,共检查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洗浴单位109家,锅炉150台(其中:燃电2台,燃气3台,燃油25台,型煤专用锅炉67台,燃用散煤锅炉53台),对不符合《哈尔滨市原煤散烧污染防治办法》规定的散烧锅炉,向各区提出了治理意见,在改用清洁能源前使用型煤。

(四)对哈尔滨铁路*局系统锅炉房提出环保治理要求。与哈尔滨铁路房产建筑段进行工作对接,对红军街、建设街、果戈里大街附近的9处锅炉房提出并网限期治理。

(五)加强冰雪节、哈洽会期间污染源监督检查。完成了冰雪节、哈洽会期间一、二类街路两侧及重要场馆、酒店的烟尘、扬尘、噪声污染单位污染源监督检查工作。

二、依法开展洁净煤技术产品的质量管理工作

出台了《哈尔滨市燃煤添加剂监督管理规定》和《哈尔滨市洁净煤技术产品备案登记细则》。第一、二季度二次对市区内蜂窝煤生产单位的产品进行了质量抽检、化验,查找出2家未备案登记的单位,按相关规定进行了检测、备案登记;组织了召开加强燃煤添加剂生产单位质量监督和生产、销售工作会;对在市场上销售的11个燃煤添加剂产品进行了质量抽检、对4家新建单位进行了产品审核并办理了备案登记手续。

三、配合污控二处开展清洁生产工作

配合污控二处指导11县开展规范的清洁生产工作,对企业进行了清洁生产初选,初审;在20家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促进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初步完善了清洁生产项目库;在电镀行业30家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规范化审核。检查了部分企业的清洁生产方案的落实情况,对未来按《清洁生产促进法》要求开展清洁生产的单位,配合污控二处强制其进行清洁生产审核

四、其它工作

(一)对市供热集团、香铁经济贸易公司系统扬尘污染加强管理。执行《春季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重申在风力超过4级时,严禁储煤场生产作业,并对该单位第二、第四、第五、第六、第八储煤场下达了扬尘限期改正通知书,已封垛的煤堆进行覆盖。

(二)指导区(县)使用洁净煤技术产品工作。召开各区洁净煤技术产品管理工作会议,将局重点工作目标分解到区,并制定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对南岗区、动力区所属的21个冒黑烟单位进行检查,对在各区发现的冒黑烟单位,实行锅炉烟尘超标处理转办单制度,将烟尘超标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三)配合科技处完成燃煤助燃剂、洁净配煤二个标准的专家论证会及标准颁布实施的宣传贯彻工作。

(四)完成了洁净煤技术产品在“中国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果展览会”的参展工作。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以《哈尔滨市原煤散烧污染防治办法》为依据,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和洁净煤技术产品的生产使用管理,工作重点由具体行政执法逐步向宏观管理过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1、由于中心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有些工作做的不够细。

2、《清洁生产促进法》的宣传力度不够,应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使企业的管理层、技术人员了解清洁生产促进法,企业自觉开展清洁生产工作。

3、开展清洁生产审核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经济效益不好的企业负担较大,需要环保给予一定的支持。

二○○*年六月二十日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洁净煤技术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