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商务局安全生产总结

地方政府商务局安全生产总结

根据区政府2013年初下达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状》目标管理任务和区安委会的工作部署要求,我局党委就局辖单位生产安全和旅游安全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对照安全生产“51”政策法规专题研究部署全面安全生产工作,且每季度进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调度下阶段工作任务。全局上下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保障了经费,健全了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机制,全面开展了各项安全生产的工作。

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经局党委研究,我局安全生产工作的任务是:做好局辖大型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和我区的旅游安全工作。为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局组建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挂帅,工会主席陈冬球具体负责,配备了二名安全生产工作人员,明确了局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目标任务。为加强各大型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局党委就安全生产工作专门签定了责任状,严格实行奖惩兑现,落实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人和责任目标任务。旅游安全工作在市旅游局的指导下逐步完善。根据市旅游局与区旅游局职责划定:有星级的旅游景点属市旅游局管理,没有星级的旅游景点归区旅游局管理;一星级以上的定点宾馆饭店属市旅游局管理,没有星级的定点宾馆饭店属区旅游局管理;各旅行社的安全工作是市旅游局管理为主,区旅游局协助管理。根据这些规定,我局旅游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是雨母山休闲区的安全管理工作,为此,区商务局(旅游局)与雨母山乡安监站签订旅游安全责任状,由乡安监站负责日常安全监管工作。对8个星级农家乐点(四星级2个、三星级3个、二星级3个),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指导他们逐步完善安全配套设施。

二、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工作

根据政办发〔2013〕55号《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整治违规违章“四严”行动实施方案》、市商务局《关于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方案》、《市商务局关于开展2013年“两会一节”期间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组织专门班子对局辖大型商场、超市、市场先后四次进行了全面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企业安全经营。“9.26”汽车中心站车间垮塌和衡山煤矿瓦斯爆炸事件后,根据区安委统一部署,我们重点对大元头市场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存在三处严重安全隐患:一是斯梦床具厂存在隐患有:消防栓灭火器全部被埋在材料底下;生产、仓储、生活区混于一体,易燃材料乱摆乱放;部分电线散乱;消防通道、疏散门堵塞;晚上无人值班;无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无消防部门审查合格意见书。二是沙发厂非法生产,无证无照,严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三是市场内二楼36间出租房隐患有:疏散通道狭窄、南面安全门阻塞、无人值班、各户都用高电量电炉、电饭煲、各户上空未隔离、天井部位未用防火玻璃墙。对这些隐患问题我们及时向区安委会、区消防大队报告并组织力量对市场内三个企业实行整顿。2013年9月15日,局下达了整改通知,9月30日对未整改的斯梦床具厂责令停产、半闭、限时搬迁,在消防大队的大力支持下,采取行政强制手段,封闭了斯梦床具厂、沙发厂电源,迫使二厂搬迁,对二楼36间出租房,下达了整改方案,并督促落实。

三、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组织举办消防培训活动

根据区201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围绕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积极开展了“关爱生命、安全发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份,在晶珠广场、泰阳电器、步步高百货等商贸企业电子银屏上滚动播放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法律法规一个月;为加强商务系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意识,在区义务消防培训班后,5月份,局组织了大型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班”,且现场进行演练,大大提高了自防自救和抵御灾害的能力,确保“安全生产行”活动在我区收到实实在在效果。

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

1.切实整改大元头市场二楼出租房安全隐患,严格按照生产安全、消防安全要求,逐项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安全。

2.协同有关部门指导、检查、监督雨母山休闲区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休闲区主体责任,制订旅游安全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旅游安全设施,提高景点质量,促进旅游业发展。

3.指导、监督大型商场、大型市场、外商投资企业、星级农家乐的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工作。

4.指导核准、备案技改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