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新农村建设读书班讲话

领导新农村建设读书班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统一思想,提高熟悉,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握重点,突出特色,认真落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任务;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新农村建设工作的稳步推进,对领导新农村建设读书班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举办这次读书班,是贯彻落实中心省委1号文件精神的重大举措、举办这次读书班,是提高干部建设新农村本领的客观要求、举办这次读书班,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切实搞好规划,突出村庄整治、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和谐村庄建设,培育造就新型农民、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加强领导,成立专班、部门配合,形成合力、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这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读书班,是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下举办的,其目的在于深化熟悉,齐心协力,稳步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熟悉,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治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举办这次读书班是增进我们各级干部对新农村知识的了解,提高干部新农村建设的能力,增强干部新农村建设的责任的极好机会。办好这次读书班,使其达到预期效果,首先要解决熟悉问题。

第一,举办这次读书班,是贯彻落实中心省委1号文件精神的重大举措。今年,中心、省委1号文件相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是我们党在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通过举办这次读书班,就是要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中心和省委1号文件的精神上来,按照中心关于新农村建设的5句话20个字的标准要求,开好局,起好步。切实把新农村建设当作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利民工程来抓,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我市的顺利实施。

第二,举办这次读书班,是提高干部建设新农村本领的客观要求。近年来,我市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没有统一的模式,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学习、去领会、去探索。只有从理论上深刻领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实质,在实践中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方法步骤,把握工作重点,才能开拓创新,有效推进。希望大家端正学习态度,虚心学习,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理论基础。同时,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做到从实际出发,灵活把握、活学活用。

第三,举办这次读书班,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当前,农村基层组织的现状不容乐观。从我市情况看,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服务不够到位。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少数干部感到一片盲然,无从下手。有的干部不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不管不问,漠然处之。二是干部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具体表现为“三不”: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能及时化解新形势下的新矛盾,不能解决好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因此,要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担,更好地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必须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对待这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重任。

通过学习,要达到五个明确:一是要明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二是要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即中心5句话20个字的目标。三是要明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本方针。即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四是要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原则。即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原则,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原则,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不断创新农村体制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切实让农民得到实惠;坚持科学规划原则,实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逐步推进;坚持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原则,依靠农民辛勤劳动、国家扶持和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使新农村建设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五是要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任务。即通过新农村建设,使产业发展形成新格局,农民生活实现新提高,乡风民俗倡导新风尚,乡村面貌呈现新变化,乡村治理健全新机制。

二、把握重点,突出特色,认真落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任务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重大历史任务,任重而道远。各地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区分轻重缓急,突出建设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针对不同地方、不同村情、不同条件创造性开展工作,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要切实把握以下四个要害问题:

1、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实现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和根本目的,也是“三农”工作的永恒主题。要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做好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劳务经济“三篇文章”。一是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要根据各地农业资源情况和现有产业基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品质优良、特色鲜明、附加值高的优势农产品。要始终抓好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的发展思路,通过整合资源,调整板块布局,提高基地规模效益,在全市着力培植壮大八大主导产业(优质稻米、棉花、油料、蔬菜、生猪、家禽、水产品、林果),努力实现村村有支撑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二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竞争力、带动力强的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重点围绕粮、棉、油、菜、畜、禽、水产、林业培植壮大主导产业,选准有市场、有效益、有潜力的重点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要着力培育精品名牌,推进农业标准化,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要支持和引导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与农户有机结合的组织形式,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国家增税的经济利益共同体。三是大力

发展劳务经济。要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认真组织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确保今年完成2万人的培训任务。要广辟就业途径,坚持就地转移与异地转移两条腿走路,建立和完善市、乡、村劳务输出组织体系,提高劳动力输出的组织化程度。要进一步优化劳务环境,切实解决好务工农民的工资拖欠、劳动保护、社会保障和子女上学等问题,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

2、切实搞好规划,突出村庄整治。建设新农村,规划必须先行。要从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通盘考虑城镇建设和农村发展,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科学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推进。市、乡(镇)、村要根据全省、××市新农村建设规划纲要,研究制定本地区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市直有关部门要同步制定新农村建设行业规划,并确定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目标及分阶段实施方案。要结合《××市十一五规划》制定好农民增收、社会发展、文明建设、民主治理、城镇和村庄建设等方面的规划。要着力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民主性、可行性。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规划的制定要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在制定规划时,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地,实事求是地确定发展目标和实施步骤,根据不同情况,不同条件,提出不同要求,不能搞一刀切,不能强求一律,不能盲目攀比,不能不切实际地下指标、赶进度,搞层层验收、赶进度。总之,要把制定规划与产业布局相结合,制定规划与村庄建设相结合,制定规划与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相结合。突出村庄整治。要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的,认真抓好改水、改厨、改厕、改圈等“四改”工作,切实抓好村内道路建设和村庄绿化。积极探索政府扶持引导、农民自愿参与、社会各方支持的村庄治理机制,充分调动各种社会力量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要抓好试点示范。市里重点抓好25个示范村和整治村建设。各地也要结合实际选准试点,探索积累经验,指导面上工作。

3、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是要把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水平作为农村生产力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土地整治和开发力度,提高农业抗御自然风险的能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抓好大型排灌站更新改造、大型灌区建设、病险水库整险加固、汉江提防建设等工程。二是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要围绕“四通”(通路、通电、通信、通有线电视)目标,在争取国家政策扶持的基础上,充分调到农民积极性,认真做好农村公路、通讯和广播电视设施建设,尽早实现村村通油路、村村通电话、村村通有线电视的目标。三是搞好“四建”(建文体活动场所、就医疗卫生室、建村务公开栏、建沼气池)。积极抓好农村公共事业硬件建设,抓好中小学校危房改造。

4、推进和谐村庄建设,培育造就新型农民。没有农村的和谐,就不可能有整个社会的和谐,就更谈不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努力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为新农村建设增加活力。一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把科技、文化、法律、新风尚进村入户作为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加以落实。要加强农村公民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农村形势和政策教育,广泛开展乡风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文明信用农户等系列评选和创建活动,引导农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破除陋习,逐步形成健康文明的农村新风貌。二是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要健全矛盾处理的工作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早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疏导群众情绪,防止矛盾扩大和激化,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种犯罪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三是发展农村社会事业。要加快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普及和巩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提高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建设农村中心卫生服务站,实行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解决好农村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加快农村文体事业发展,抓好乡镇文体活动中心、村级文体活动室和农村文化中心户三个层次的文化阵地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喜闻乐见、富教于乐的文体活动,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四是扎实做好扶贫帮困工作。要加大对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投入,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切实做好农村“五保户”供养、特困救助、医疗救助等工作,解决好偏远山区和受灾地区农民群众的温饱问题。探索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要加快扶贫开发步伐,扎实抓好整村推进、柴湖移民搬迁,老区和贫困镇村的扶贫工作,增加扶持资金,健全投入机制,确保取得新的成效。

5、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村民自治,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布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巩固和扩大农村先进性教育成果,形成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断加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要抓好“设岗定责”、“双建双带”等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要注重发挥村委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作用。二是健全村民自治机制。要健全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治理、民主监督等制度,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村民自治工作的领导,保证农村基层民主健康发展。健全村务公开制度,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治理权和监督权。三是开展普法教育。要在农村广泛开展基本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非凡要加强同保障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使农民群众增强法治观念。积极引导农民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

,提高农村基层干部运用法律手段治理基层事务、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农民群众自主维权的农民权益保护机制。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新农村建设工作的稳步推进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市上下要齐抓共管,形成建设新农村的强大合力,整体推进我市新农村建设工作。

1、加强领导,成立专班。市委市政府已经成立了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各乡镇场(街办、治理区)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安排专班具体抓落实。

2、部门配合,形成合力。各乡镇党委、政府要以指导、规划、督办为主,帮助村支部村委会找准建设新农村的切入点。村“两委”要切实担当起新农村建设的历史重任。市直各部门要加强行业规划,从建设新农村的大局出发,搞好行业服务,政策支持等工作,重点向上争取新农村建设资金,向25个示范整治村倾斜。市委指导组要驻村驻点,现场指导督办,搞好上下联系。

3、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正确处理好“八个关系”。即处理好推进新农村建设与做好“三农”工作的关系,处理好推进新农村建设与城镇化的关系,处理好农民自力更生与国家政府扶持的关系,处理好创新体制机制与增加资金投入的关系,处理好搞好试点示范与做好面上推广的关系,处理好加强工作指导与突出个性特色的关系,处理好近期目标与长期规划的关系,处理好形式和内容的关系。要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要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要民主协商,不强迫命令;要突出特色,不强求一律;要引导扶持,不包办代替。总之,建设新农村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绝不能大拆大建,绝不能加重农民负担,绝不能搞举债建设。

同志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一定要树立长期奋斗的思想,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希望大家通过这次读书班的学习,进一步的熟悉和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原则方法,达到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推进落实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