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讲话

计划生育讲话

同志们:

*年是落实“*”人口规划的开端之年。按照国家和省、市、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年我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围绕省、市、区人口计生工作新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人口安全观,推动我局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逐步走上规范。

一、全面完成计划生育各项工作指标

按照*区辖区内机团单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任务书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确保我局计划生育率、晚育率、避孕节育措施及时率和落实率、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率、《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证率、《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领证率均达100%。

二、加强计划生育工作领导,一把手负总责

处室主要负责人、中心和协会的主要领导(或委托分管领导)对计划生育工作要亲自抓,负总责。刚才我们已经签订了《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责任书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要进一步确立“以人为本、育龄至上、用心服务”的宗旨,为育龄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配合广卫街开展创建无政策外多孩,无政策外出生的“双无”活动。

三、加强对临聘人员计生管理和服务

加强对临聘人员、合同工计生管理的服务力度,要坚决按照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若干规定》和《广州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规范(试行)》的要求,将临聘人员、合同工计划生育工作纳入我局管理服务范围。局办公室(人事处)、中心、协会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以已婚育龄妇女为重点,把临聘人员的管理纳入本单位干部职工“同管理、同宣传、同服务、同考核”。要充分利用电脑资源,建立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档案库,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召开计划生育工作座谈会,育龄男同志带配偶参加,加强联系和沟通,利用各种形式宣传计划生育知识,树立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同志们,计划生育工作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我们一定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市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确保完成我局*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责任指标,努力促进全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