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视察讲话

城管视察讲话

同志们:

市政府分工调整后,我没有每个部门都走,但有几个部门我首先要到,一个是建委,一个是城管局,一个是经营城市办公室。我无论如何要抽时间来看望大家,和大家交流一下思想。上次2006年度城市管理表彰会议我因有事无法参加,这个机会失去了。今天我来的目的有三点:一是看望老干部城市管理督导团的老领导。孙局长多次跟我讲,在近几年的城管工作和创建工作中,我们老领导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一直想登门拜访,但实在抽不出身,所以请孙局长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见个面,以后再单独拜访。刚才听孙局长汇报,老领导们在城市管理和创建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我认为这种精神是“无私奉献的精神、高度负责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有老干部作后盾,这对我们城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是非常有利的条件。借此机会向各位老领导、老干部表示感谢!二是祝贺城管局取得的成绩。城管局近年来局党组一班人和全局1800多名员工努力工作,可以说是:思路清、力度大、实效好。特别使我感受最深的整个工作特点是:谋好局、用好人、干好事;搞好三个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机关效能提升、干部福利和工作条件提升);抓好三化(标准化、精细化、人本化);开展三杯活动(优胜杯、创新杯、精英杯竞赛活动)。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近几年城管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三是祝福。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借此机会祝大家过一个愉快的春节。我们城管局还肩负大量工作,春节期间许多同志还要坚守岗位,我只能祝福。

下面,我就城管局和创建办工作,谈一下想法,供大家工作中参考。

一、城管局工作

(一)要发扬成绩

我们城管局思路清、力度大、工作效果好。我们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实现了碧水蓝天工程,这些桂冠榜上虽然看不到城管局,但实际上城管局在默默无闻工作,在无私奉献。看看几城的创建标准,旅游城、园林城、文明城和环保模范城都有一个基本条件,就是市容市貌必须达标,否则这几城创建就无法实现。中国优秀旅游城创建我最有体会,1000分里市容市貌就占300多分,文明城市占25%,园林城的也要占20%以上。如果城管局工作稍一疏忽,这几城要夺杯拿牌是不可能的。在中国旅游城、国家园林城创建中,城管局率领全体干部职工日夜奋战,做出了突出贡献。各种达标活动要达标,城市管理要上台阶,要让市民满意,这些基础性工作都是我们城管局做出来的,我们老督团发挥了坚强的后盾作用、支持作用。

很多工作难,要首推城管工作难。它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个表现,由于目前城市人口迅速增长与文明程度和城市意识不成正比,有一定差距,这就给城管工作带来一定难度;第二个表现,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与城市基础建设不适应,这就加大了城管工作的难度;第三个表现,城市管理内容不断增多,与城市管理投入的力量不相适应。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了,但我们的管理人员还是前几年的队伍,同志们非常辛苦。我接触过一些部门,而加班最多、事情最多的都是城管局,领导和社会关注的都是城管局。我分管城管工作以来,按毛书记要求,我每天至少要到现场督察两次,针对发现问题,已发了18期督察通知;第四个表现,城市多元化发展与城市管理体制不适应。这些不适应都给城市管理带来困难。今天城管局可以说是迎难而上,不畏艰苦,不怕困难,在城市管理中攻克了一个个难题,赢得了全社会的认可。大家都感觉到*干净了,市容市貌管理到位,外地到*的人都有这种感触。我们城管局的工作得到了认可,成为全国城市管理先进集体标兵排名第四位。因此,对大家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我们要把成绩发扬下去。

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是城市文明的体现,也是城市品牌形象的塑造者。现代化城市标准有四个方面:功能完善、清洁美观、文明和谐、环境优美。功能完善表现在吃住行游购娱都有,吃要有源源不断的安全食品,住要有宜居场所,行要交通便捷、舒适、有序,游城市要有不少的游乐场所,这些都体现了功能完善;清洁美观表现在城市无垃圾、无污水、无尘土,每座建筑物、每一块广告牌匾视觉上都要美观;文明和谐体现在现代化城市不文明现象要非常之少;环境优美体现在天蓝水清地绿花艳,“车在绿中走,人在花中行”,空气清新。在这四个标志中,城管局就占两个:清洁美观、文明和谐。所以说我们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要在原基础上继续发扬成绩,把*管得更好,环境更清洁美观、文明和谐。

(二)要再创佳绩

城市管理、环境卫生、市容市貌,领导关注,社会关注。市长信箱、群众热线反映城市管理市容市貌问题最多,说明大家都非常关注。所以我们在原有成绩基础上要再创佳绩,使*更清洁美观、文明和谐。我们要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好春节,很多同志还是要牺牲一点。我看城管局搞了一个春节期间市容市貌整治方案,时间从2月6日至2月16日。我认为要延伸到2月25日,2月6日至16日作为重点治理阶段,2月16日至25日作为巩固阶段。就整个管理工作,我着重强调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垃圾管理。做到日产日清,全天保洁,清扫达到“六无”。重点治理乱堆、乱扔、乱抛垃圾这个顽症。环卫工作非常辛苦,这个顽症如果不治,我们再增加四五百名环卫工人也清扫不过来;二是加强车辆管理。做到所有车辆整齐停放,不占道、不乱停乱放。重点治理无证照车辆私自载客这一顽症。车辆乱停乱放这一顽症屡禁不止,另外无证车辆拉客,在胖东来门前每天都有二三十辆经常载客。城管、交警一去就跑、一走就来;三是加强市场管理。做到无占道经营,无店外经营。重点治理乱摆摊点这一顽症。尤其在城乡结合部比较突出;四是加强交通管理。做到安全有序、各行其道。重点治理超车越线、横穿马路这一顽症。五是加强广告管理。做到整齐美观、无乱涂乱画。重点治理私拉乱扯横幅,乱挂牌匾,胡喷乱画、发小广告这种顽症。一些现代化城市根本看不到私拉横幅这些现象,这都是低水平的搞法。关于门头牌匾,这次城管局搞的整治方案,要求整齐划一,一样宽、一样高、一样厚,这个标准非常好。胡喷乱画、办假证的,这都是广告管理的范围;六是加强亮化管理。做到路灯完好,亮化装置能正常运转。重点治理不按规划亮化这种顽症。我跟建委说清楚了,城管局负责把规划做好,统一规划;已建成的建筑,按照城管局规划的亮化要求要重新装修,把亮化装置做上去;对在建工程,要重新修订设计,一并验收亮化设施;对未建工程,要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什么工程都要有亮化设计,按要求施工,最后竣工验收,亮化工程设计不按要求办的不发给工程建筑合格证。我们城管工作再创佳绩,就要解决好这六个方面的顽症。

(三)深化管理

我想有这几项工作要做:一是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和网格化管理。城管局借鉴外地经验,自加压力,搞了一个精细化管理方案,创建指挥部初步通过,指挥部经过研究要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四个区(*县城区、经济开发区、东城区、魏都区)全部纳入精细化管理范围,再加上网格化管理,把管理资源综合利用起来(包括一县三区城管力量和市本级城管力量),把精细化、网格化管理结合起来,每个同志、每个管理人员都要定岗定位,出现问题的马上就能找出具体负责人,马上就能去现场解决问题,这项工作需要进一步再深化;二是深化垃圾管理。垃圾收集逐步实行分装化、分类化,垃圾处理推行分类处理、无害化处理和有用化处理,从源头到结果都搞起来,这样垃圾处理难的问题就可以破解,这方面要探讨、摸索,形成制度、建立机制。垃圾管理要向规划区的城中村延伸,逐步实现社区收集、街道中转、统一处理模式;第二个沿伸要向农村沿伸,这也是省政府对垃圾管理提出的要求,要把试点搞出来,先采取组收集(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收集垃圾)、村中转(以村为单位设中转站)、乡处理(集中运到乡里搞无害化处理),逐步向乡中转、县处理发展。省政府已明确,垃圾处理场占用农田的,占多少批多少;三是实现文明城管、和谐城管。我们在适当时候要推出全体市民讲文明、除陋习的行动,光靠我们执法队伍容易造成对立,要把全体市民都动员起来。群众满意不满意的标准就是城市是否整洁美观,能不能做到文明和谐。只要这些做到了,我们不要怕排名排到后面,有市委、市政府撑腰,有老干部督导团呼吁,你们就不要背这个包袱,有这个顾虑;四是要深入改革,推行市场化管理。目前城管工作难,要增加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按目前条件还不太可能,唯一之路是深入改革,走市场化管理的路子。城市扩展了,延伸部分要逐步推行管养结合、市场化运作。我们新的6条道路,由城管局牵头搞市场化运作,我希望城管局内部首先参加竞标,按照管护要求标准,采取宁波、南通、南昌市的做法,先搞试点,深入改革,推行市场化运作,减轻城管部门的压力;五是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今年重点抓好庞庄垃圾场改造,要设计好、论证好,今年年底要把庞庄垃圾场改造工程拿下来。这个事要给老百姓办好。今年还要加大垃圾中转站和公厕建设力度,把任务分解下去,按精细化管理要求,把任务落实好。抓好县级垃圾处理场建设,各县(市、区)垃圾处理场按照无害化、有用化、分类化处理要求,年底要按程序规划好、建设好,这是城管局今年一个重要任务。抓好乡镇垃圾处理场试点工作,在比较好的镇实行组收集、村中转、乡处理模式,把试点搞好,把垃圾围村的问题解决好。这样全市城管水平,城乡一体化包括新农村建设都可以在城管系统得到体现。

二、创建工作

(一)做到五到位。一是参谋到位。当好参谋,要把工作放在调查研究、放在研究上级有关政策上,放在摸清下情上,为指挥部起好参谋作用,使指挥部的工作符合上级的法律法规,符合下情,创建目标尽快实现。二是指导到位。对下面专业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要指导到位。我们代表指挥部要理直气壮地去指导他们工作,对专业办公室提出意见。三是督察到位。每两个月的办公会、新闻会决定的事项,要按要求直接督察。督察通报三次仍然不改的,向分管指挥长报告,分管指挥长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四是联络到位。做到信息共享。五是服务到位。各专业办公室需要指挥部协调的事情要及时服务,提供便利条件。

(二)筹备好第35次新闻会。把它作为创建工作新春后第一项重要工作,摆在首位安排部署。李市长的讲话要把四个创建工作要点点透;8个排名最后的单位发言要确定下来,提前把思想工作做好,起到鞭策后进作用;增加一项议程,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签订,创建办要提前做好相关工作。

(三)春节期间不能放松几项重点督察工作。四项工作务必要重点督察:一是私搭乱建。创建办协同私搭乱建办公室加强督察;二是乱堆乱放垃圾。前段清泥河、运粮河整治效果很好,要防止反弹;三是把城区游憩场所环境卫生作为重点督察;四是加强市区精细化管理工作督察。政府办又发一个文件,把北侧、西侧、南侧1000米划入城市规划区内,实行监控,一些建设项目都要纳入两级规划委员会进行讨论,四个区的精细化管理督察,通过督察保证全市人民过一个干净整洁的春节。

同志们,今天是腊月二十三,传统小年。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同志们几年来付出的艰辛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同时祝各位新春愉快,全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