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县委领导在自治县劳动会议上的发言

地方县委领导在自治县劳动会议上的发言

同志们: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表彰近五年来在自治县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的劳动模范。在此,我代表县委、县人民政府向今天受到表彰的60名劳动模范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族劳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

近年来,自治县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县,构建和谐和布克赛尔”这一主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历史最好时期,全县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民族团结和睦、社会稳定、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近五年,自治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2.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扣除石油税后)年均增长34.7%,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2.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加332.4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扎实苦干的结果,凝聚着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今天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就是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突出代表,他们中有长期奋战在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有带领群众勤劳致富的领头人,有自强不息的下岗再就业人员,有敢闯新路、自谋发展的企业管理人员,也有默默无闻、辛勤耕作的农牧民、教师、医生、政法干警等,虽然岗位不同、事迹各异,但都能立足本职、勤勉敬业、无私奉献,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他们身上,跃动着改革发展的时代脉搏,展现了自治县各族劳动群众崭新的精神面貌。

当前,自治县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形成跨越式发展的条件和氛围前所未有,面临的发展机遇也是前所未有。4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关于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意见》、《关于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和重大项目的意见》,对做好新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已经展开,中央确定由经济实力较强的辽宁省对我们实施全方位的对口支援,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辽宁省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帮助我们更好的破解发展难题,挖掘发展潜力,加快优势资源转换,形成新的发展优势,为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注入强大动力。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即将召开,自治县发展正迎来一个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抢抓机遇意识、开拓创新意识、加快发展意识,倍加珍惜并紧紧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在全县上下掀起新一轮加快发展的热潮,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夯实基础。

借此机会,我提几点要求。

一、大力学习和弘扬劳模精神,为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突出代表,他们以日复一日的无私奉献和创造性劳动,书写了对家乡和人民的挚爱忠诚,诠释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创造伟大的价值追求,他们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学习的楷模。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我们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动自治县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全县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发挥劳动模范的重要力量和导向作用,把学习和弘扬劳模精神与深入开展“树优良作风、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大张旗鼓地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宣传部门要对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进行重点采访报道,使劳模事迹家喻户晓。各族干部群众都要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真心实意地向劳模学习,从自身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把劳模精神贯穿到本职工作中,学习他们奋勇争先、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学习他们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忠于职守、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使自己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只要每一位干部职工、每一位群众都能够认真负责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尽好自己的责任,就会形成巨大的工作合力,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就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劳动模范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大都承担着重要的工作任务,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关心劳动模范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使劳模精神不断丰富和发扬光大,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劳动模范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希望今天受到表彰的各位劳模要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奋发进取,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赤诚之心、辛劳之力、创造之功,为推动自治县加快发展再创新绩,再立新功。

二、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现富民强县,构建和谐和布克赛尔,是全县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共同任务,需要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自治县各族干部群众始终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一定要充分认识肩负的崇高使命,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干劲,投身到自治县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要争当解放思想的主力军。观念的差异导致发展的差距;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只有站在更高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才能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种种挑战,才能有效破解发展进程中的各种难题。各族干部群众要按照科学发展的理念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清醒认识面临的形势任务,不为过去的成绩而自满,不为既有的经验所束缚,不为传统的模式所局限,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要坚决克服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的思想,增强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意识;坚决克服惧怕困难、畏首畏尾的思想,增强直面矛盾、敢为人先的意识;坚决克服封闭狭隘、固步自封的思想,增强开放包容、合作竞争的意识。农牧民群众一定要转变“等、靠、要”的思想、转变“宁愿在家受穷,不愿出门务工”的观念,牢固树立劳动致富光荣、懒惰贫困可耻的思想,要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取幸福生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农牧业快速发展的根本,要切实增强农牧民科技致富意识,我县大多数农牧民贫困的主要原因就是不重视科技、不懂得如何利用科技致富,不勤劳致富。要加大农牧业科技宣传推广力度,引导农牧民利用科技提高农作物单产水平和效益,优化畜种畜群结构和品质。劳动模范更要带头宣传科技,积极应用先进科技种田养殖,致富增收。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只要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利、让各族群众受益的事,就要大胆地探索,全力以赴去做,要干一项成一项;只要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事,就要不遗余力去办,什么方法都可以试,什么办法都可以用,要抓一件成一件,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二要争当加快发展的主力军。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所在。面对各地新一轮竞相发展的形势,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欠发达欠发展县来说,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千方百计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赢得主动。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县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围绕增强工业经济实力,加快工业六大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四大基地”;围绕促进农牧民增收,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围绕破解水、电、路等瓶颈制约,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尤其是劳动模范,大多处在经济建设第一线,是自治县加快发展的中流砥柱,都要以加快发展为己任,立足本职工作、以敬业奉献的实际行动,继续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示范导向作用,带动全县上下积极投身到加快发展的实践中。

三要争当维护稳定的主力军。各族干部群众要把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复杂性,自觉同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作斗争,做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力军。要进一步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广大劳模根植于劳动群众,有着较高的威望和较强的影响力,更要带头拥护县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带头做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团结的事,带头深入到各族群众中,多反映群众的心声和意愿,主动化解身边矛盾,关心弱势群体,多办有利于团结、有利于稳定的事情,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各单位、各部门要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和社会主义“四个认同”教育,强化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使“三个离不开”和“三个不忘”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不断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三、切实维护劳动群众的合法权益,让各族劳动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劳动群众之所想,急劳动群众之所急,积极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认真解决各族干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要把今年所确定的重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将所有项目建成经得起时间检验、经得起群众评论、质量过硬的民心工程、精品工程。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困难群众救助体系,健全就业帮扶、法律援助等制度,着重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的惠及各族群众。要严格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探索建立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积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畅通依法有序的民意表达渠道,切实把群众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更好的为各族群众服务。超级秘书网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我们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拓展服务领域,健全服务体系,努力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要加大对困难职工、外来务工人员、下岗职工的帮扶力度,积极协助县委、政府解决职工群众在住房、就业、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党委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各族劳动群众心坎上,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要引导和帮助职工群众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增强道德水准、创业意识和劳动技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发挥好职工群众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有效地引导和凝聚各族职工群众投身于自治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同志们,美好明天需要艰辛奋斗,幸福生活要靠劳动创造。各族干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学习劳模事迹,以主人翁的姿态,立足岗位,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无私奉献,为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节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