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世界标准日主题标准造福人与社会

世界标准日主题标准造福人与社会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电信联盟(ITU)为今年世界标准日联合发出了祝词,主题是“标准造福人与社会(StandardsandtheCitizen:ContributingtoSociety)”。国家标准委正积极部署在全国开展2007年世界标准日的纪念宣传活动。

据悉,确定“标准造福人与社会”这一主题,目的是更好地发挥国际标准在维护人身健康安全,保障公共安全,保护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祝词说,地球村的居民们享受着广泛的权利,同时承担着相应的义务。这些权利包括人身安全、公共安全、健康以及自由地获取信息。义务则包含保护环境以及尊重他人的人身安全、财产权利和隐私权。标准有助于公众享受权利并履行义务。没有标准,世界的运行将戛然而止:运输与贸易将中断,互联网也会停止工作,成千上万依靠信息和通信技术运行的系统将变得缓慢甚至终止。机械安全标准为我们的工作和娱乐提供保护,标准使家用电器能连接到国家电力网络,并确保冰箱、空调符合环保要求,防止全球变暖……IEC、ISO和ITU制定国际标准的工作保证了市场开放,也实现着环境保护、人身安全、公共安全、健康和自由获取信息及知识。国际标准化越来越有助于打破贫穷和富裕国家间的壁垒、有助于促进供应商之间的公平竞争、有助于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有助于消费者在购买设备或服务时获得更多的信息。

国家标准委要求,各地方、各部门在开展今年世界标准日的宣传活动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宣传标准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保护环境,促进社会进步与和谐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扩大标准化工作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