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世界森林日自然森林经营—迷途知返

世界森林日自然森林经营—迷途知返

3月21日世界森林日

森林是人类的摇篮,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自古就有人与森林和谐相处之法。如:藏族的自然观与神山崇拜、蒙古习惯法和著名的“成吉思汗大扎撒”、白族的封山及植树俗规与本主崇拜、哈尼族传统的森林分类经营的生态农业、哲学中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以时禁发、取之有度、永续利用”、清代“水溢由于沙积,沙积由于山垦”等等。

自20世纪中叶,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人口膨胀,世界人口从40亿到50亿的巨大跨越只用了13年;全球经济迅猛发展;人类对森林资源的需求急剧增加;天然林遭到破坏;人工林逐渐成为世界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过高地估计了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偏离了森林生存和发展的内在规律,许多人工林问题显现:地力衰退;病虫害猖獗;生物多样性下降;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低等。

在中国,现有人工林面积5365万公顷,占世界的28.73%,居世界第一。联合国粮农组织2005年11月发表的《2005年世界森林状况》报告中称:“亚洲地区森林保护状况有所好转,已从20世纪90年代的年均减少80万公顷森林转变为自2000年以来年均增加100万公顷。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的大规模植树造林。”

在短期缓解人们对森林资源的需求方面,人工林功不可没。但由于我国以往的人工林经营粗放,生产力低下,效益不高,其中生产力较高的杉木人工林蓄积才达到每公顷33立方米,与国外的平均每公顷100立方米相去甚远;地力衰退严重,病虫害大面积发生,人工林生态系统严重退化。由此,专业人士引入了“近自然森林经营”。

德国是最早开始近自然森林经营的国家,也是近自然森林经营最发达的国家。目前在德国看到的近自然森林经营体系的主要手段分为抚育和择伐。即人类对森林进行的利用是“近自然”的抚育和干扰,主要由森林自己生长。人们通过各种实验,不断改进方法。

近自然森林经营是指充分利用森林生态系统内部的自然生长发育规律,从森林自然更新到稳定的顶级群落这样一个完整的森林生命过程的时间跨度来计划和设计各项经营活动,优化森林的结构和功能,充分利用与森林相关的各种自然力,不断优化森林经营过程,从而使生态与经济的需求能最佳结合的一种真正接近自然的森林经营模式。近自然森林经营的核心是以一种理解和尊重自然的态度,经营森林使其达到接近自然的状态,当然这种状态以原生植被和自然演替为参照。

德国近自然经营体系中将“近自然度”——森林接近自然状态的程度,分为如下7个等级:

1.顶极群落森林;

2.由顶级种和先锋种组成的过度性群落森林;

3.先锋群落森林;

4.处于1、2级的森林群落但有非乡土的树种成分;

5.含有非乡土树种的先锋群落森林;

6.由乡土树种组成但在不适合的立地上造林形成的森林群落;

7.引进树种在不适合的立地上营造的林分。

近自然度评定的主要因素有:具体地段上的不同植物群落的空间位置、物种组成、立地条件、演替阶段等。

我国的专业人士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在自有文化和科技的基础上,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吸收国外的先进方法,结合我国人口和社会发展的特点,不断创新,寻求森林资源可持续利用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