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淘汰落后生产力讲话

企业淘汰落后生产力讲话

一、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必须措施到位

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时间紧、任务重,要综合运用行政、经济和法律手段,做到依法关闭,依法淘汰,确保省政府下达目标和市政府新增目标圆满完成。

一是任务要明确。今年省政府下达我市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目标是:年底前(目标责任书10月底前)完成69户(项)企业的落后生产能力淘汰工作,其中,关闭或整合关闭企业53户,淘汰落后工艺装备企业16户(项)。我市增加淘汰二圈层内14户水泥生产企业。其中今年底前淘汰5户,明年淘汰9户。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力、钢铁、水泥、煤炭、化工、焦化、铁合金等高耗能行业。各区(市)县政府是当地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责任主体,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任务,把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目标到企业。

二是执法要严格。国家、省制定了系列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政策,各区(市)县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对不按期淘汰的企业,要依法予以关停,有关部门要依法吊销生产许可证,电力供应企业依法停止供电,涉及违法的要依法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要运用环保、国土、建设、规划等部门法规,发挥其在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作中的作用,依法处理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相关问题。要把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与新建项目结合起来,对未按期完成淘汰任务的地区,按照“等量淘汰、上大压小”的原则,严格控制新建或改扩建项目。要综合运用土地、信贷、环保等工具,提高节能环保市场准入门槛。要严格执行国家对八个高耗能行业实施的差别电价政策,推动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要清理和纠正在电价、地价、税费等方面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特别是落后生产能力企业的优惠政策,严肃查处违反国家规定和政策的行为。

三是督查要到位。市和各区(市)县要分别成立联合督导组,加强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作的督促检查,对态度消极、工作进展缓慢、未能按时完成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目标的区(市)县和企业予以通报,并提出指导性工作推进意见。同时,配合好省政府督查,确保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落后生产能力是资源能力浪费、环境污染的源头,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和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手段,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在资源和环境方面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群众对由此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反映强烈。这种状况直接与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相关。不加快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难以为继。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别的选择,只有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才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正确道路。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工业结构优化调整,在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淘汰落后小水泥。关停或拆除了14户工艺落后、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小水泥企业,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230多万吨。同时,引进法国拉法基集团和台湾远东集团大力发展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二是淘汰落后小钢铁。关闭了一批对城市环境污染严重的钢铁生产企业,淘汰了污染严重、能耗高、质量差的生产工艺和装备。三是淘汰落后小火电。结合东郊工业区结构调整,关闭了在城区的三瓦窑热电厂等3家电厂,支持国电集团在金堂建设国电金堂电厂。我市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的健康发展,较好地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但是,全市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下大力气推进全市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作。

三、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必须做细做好工作

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是一项复杂工作,涉及投资者和企业职工等各方面利益。各区(市)县政府要一手抓淘汰,一手抓稳定,协调处理好各种关系,把工作做细做好,确保社会稳定。

一要超前研究问题,破解工作难点。对淘汰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梳理排队,把工作做在前面,把措施落到实处。比如,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涉及职工转岗就业培训就有个时间差问题,必须超前谋划。要通过开展再就业培训,开辟新的就业和再就业岗位,解决淘汰落后企业职工安置问题。对不能转岗安置的企业职工,要给予经济补偿鼓励自谋职业。对失去工作能力的职工要纳入社会保险,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特别是彭州、大邑两个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任务比较重的县、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超前研究淘汰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二要强化部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作涉及经委、发改委、环保、电业、国土、建设、规划、财政等部门,经委是牵头部门。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到位,制定好部门工作方案,强化措施,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建立定期联系会议制度,加强信息交流,及时通报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同推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作。

三要加强宣传教育,做好引导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向企业和社会各方面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努力形成最广泛的社会共识。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宣传关停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重要意义,宣传关停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跟踪实施情况,表扬先进,鞭策落后,为关停和淘汰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每月要定期在新闻媒体上公布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作进展情况,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是国务院确定的节能减排重点工作之一。各区(市)县要认真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坚决完成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目标任务,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成都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