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中探索党建新途径

发展中探索党建新途径

**纺织集团**股份党委围绕“走高端纺织之路、兴务实党建之风”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党的建设融入上市公司严格管理中,追求发展文化、注重制度文化、推崇管理文化,秉承“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把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推进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向系统化、专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努力“构筑三个体系”、“落实四项措施”、“实施五个同步”,并取得明显效果。

把加强党建融入上市公司严格管理之中——追求发展文化,强化四好班子建设。把强化“四好”班子建设与打造核心团队有机融合。先后下发《关于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通知》和《关于下属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建设考核办法》等,对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比、表彰,对2008年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建设提出新要求,将“四好”班子建设纳入经营班子考核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为推进35岁左右优秀青年进入企业领导班子,开展专题调研,摸清队伍现状,总结成功经验,提出对策措施,实施《关键岗位优秀人才的管理条例》,使发展企业领导班子均配备一名35岁以下青年干部。

注重制度文化,深化内控制度建设。把提升管理水平与深化广义5S管理及规范内控制度建设有机整合。根据市证监局要求和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结合纺控党委颁发《工作制度汇编》的要求,修订与完善党建工作规章制度,使公司各项内控制度形成完整体系。

推崇管理文化,发挥委派董、监事作用。把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强化法人治理结构有机结合。从程序规范、能级提升、作用体现上对委派董、监事提出措施。重新颁发了规范派入控股、参股子公司董、监事管理的规定;编写教材进行培训;要求委派董、监事撰写述职报告并进行交流,将董、监事履行职责情况作为推荐委派的依据,为公司打造一支讲程序、明职权的委派董、监事队伍。

把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构筑三个体系:一是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体系,基本实现人力资源数据信息化。二是市场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体系,基本实现招聘工作程序化、职位描述具体化、薪酬管理市场化、绩效考核普及化、培训工作及时化、关键岗位人才管理条例落实化。三是职业化人力资源管理队伍体系,基本实现专业精通性、能力适应性、工作责任性。落实四项措施:即企业分管领导工作与责任到位、专职人员职业化基本素质到位、企业人力资源各项管理制度齐全、35岁青年优秀人才占人才队伍比例有增加。实施五个同步:即人力资源规划与企业发展规划同步、人才开发与市场开发同步、人力资源目标与企业经济目标同步、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管理同步、人力资源考核与企业考核同步。

把全面宣贯企业文化作为重点工作来落实——重新修订《**宣言》。形成具有公司特点的文化手册,制作宣传企业文化录相片,以“回眸篇、解读篇、推进篇”,弘扬“创造一流”企业精神,将**文化精髓和**人的文化精英作了传承。向全体员工发出“关于深入宣传与践行《**宣言》号召书”,动员全体员工大力弘扬《**宣言》,做宣传**文化的表率;努力践行《**宣言》,做执行**文化的表率;不断发展《**宣言》,做完善**文化的表率。

着力建设和谐企业。坚持以发展实绩促进企业和谐、惠及广大股东和员工的发展理念。对外,积极处理好与出资人的关系,对全体股东负责,善待股东,给予股东良好的投资回报,塑造上市公司良好形象;对内,大力提倡尊重员工品德,重视员工智慧,承认员工价值,珍惜员工感情,维护员工尊严,提高员工素质,激发员工潜能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