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渔业局水上运输安全整治会讲话

渔业局水上运输安全整治会讲话

同志们:

首先,我向与会同志传达全省水上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暨汛期交通安全工作会议精神:

6月6日,全省水上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暨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会在*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省交通厅*副厅长、*巡视员、省安监局*副局长及各市州安监局、交通局分管领导和市州海事局局长。我市交通局*副局长,安监局*副局长和我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交通厅巡视员*主持,*市副市长致了欢迎词,*市交通局、*县委、政府发了言,省航务局*局长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还参观了*县大高滩水库船舶管理及*至*级公路建设现场。*局长讲话的主要内容是:

一、1至5月全省水上交通安全情况

1至5月,全省运输船舶发生水上交通事故2件,死亡、失踪3人,同期比分别下降81.8%和上升50%;自用船发生事故4件,死亡、失踪38人。6件事故的主要特点是:支小河流乡镇船舶事故突出,自用船舶事故死亡人数多(占92.7%)。

二、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抓好重点时段水上交通安全工作和“百安”活动。在元旦、春节、“五一”期间,全省航务海事人员能够坚持深入水上安全第一线,强化一线监管,共投入船舶9570艘次,26.9万客位,安全运输旅客1027.3万人次。在保障了重点时段水上交通安全的同时认真深入开展了“百安”活动,深入贯彻“新船员考试发证规则”,全面清理整顿了持证船员。

(二)、深入开展水上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活动。*“3。15”事故发生后,省政府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交通厅等5部门〈关于开展全省水上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意见〉的通知》,各市()、市有船县政府、交通及航务海事系统立即行动起来,全面开专项整治工作,主要情况是:

1、全面部暑和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根据省厅的安排,省航务局制定了自用船舶清理、渡口船舶清理、客渡船清理、自用船和客渡船着色等七个指导意见。召开了全省海事局长会议,就专项整治进行了动员和布暑。

2、认真实施清理整顿工作。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航务海事系统也及时提请当地政府制定了整治实施意见,全面开展“两整顿一加强”工作。截止5月31日,全省己清理各类船舶28732艘,取缔销毁3355艘,其中自用船舶1795艘,客(渡)船322艘,“三无船”1238艘;清理出有船乡镇1712个,落实管船机构1450个,落实管船人员3016人。目前乡镇自用船舶清理工作,*、富顺等83个县已清理结束,并报县政府审核重新发证,占全省有船县的58%;客(渡)船清理结合行业年审和客(渡)船附加检验也初见成效,18个市(州)己完成清理登记工作,13个市(州)己上报厅航务局审核,;渡口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全省己清理出2173道渡口,取缔了194道渡口,己有1887道渡口经县级人民政府重新审批确认。通过清理整顿工作,在船上显著位置悬挂了客(渡)标志、“责任告示牌”,加注了安全生产责任人、日常管理责任单位、签单管理负责人,从而加强了客渡船的管理。同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厅航务局组织技术人员制定了通航水域认定标准,提出了认定条件、认定原责、认定方法和认定程序。

3、认真开展航务海事队伍作风整顿。全省有10个市(州)己完成执法人员清理登记工作。

4、安全宣传教育得到加强。今年4月,厅航务局发出了《关于开展20*年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对宣传月活动进行了部暑,并印制了2万副宣传画,5千张《莫拿生命当儿戏》和《小河沟,大灾难》的VCD宣传片,下发到各市(州)张贴和巡回播放,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当前水上交通存在的主要问题

1、水上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不平衡。

2、少数海事机构工作作风飘浮、惰性突出。

3、自用船舶安全监管难度凸显。

4、部分客(渡)船舶质量低劣。

三、下一步主要业务工作

通过开展各项整治工作,全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进一步增加信心,进一步增添措施,全力抓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一是要巩固水上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成果,确保清理整顿工作收到实效,清理整治工作要结合船舶附加检验,在6月10日前全面完成上报审核工作,最终审核结果20日前报厅航务局,经及时向全社会公告,未经审批的渡口和不合格的船舶必须取缔。二是全面开展安全检查,确保汛期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今年是丰水年份,各级航务海事机构在汛期要结

合“两整顿一加强”工作,突出抓好“两客一危”船舶和重点水域的监管工作。开展十个方面的检查:一查运输、餐饮船舶安全设备是否齐全有效,放置到位;二查乡镇管船机构和签单人员的到位情况;三查各重点水域监管人员的到位情况;四查危险品运输,切实开展危险货物运输监管“百日会战”;四查囤船、餐饮船、采砂采石船的系泊设备;六查汛期预案的落实;七查抢险队伍和值班制度的落实情况;八查通航水域水上水下施工作业项目;九查两线一牌;十查水利水电设施放水提前警示机制。三是深化四项专项整治活动。一要依靠政府,深化乡镇船舶和渡口渡船安全专项整治,二要统筹兼顾,认真开展低质量船舶专项整治,三要依法严管,切实开展危险货物运输“百日会战”专项整治。四是苦练内功,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落实执法人员清理登记工作,严格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要强化队伍培训,提高队伍素质;要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切实解决不作为行为;要严肃查处典型案例,坚决惩治乱作为行为。

其次,我就我市水运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做简要小结。

根据省政府批转的省五厅局关于开展全省水运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这次整治工作的结束时间是5月30日,按理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应该是开一个整治工作的总结会;但由于我市的专项整治工作在时间上拖了全省的后腿,到目前为止,除*县全面完成以外;*、*县现场清理工作结束,正进入内业数据录入阶段;*区的清理整治工作,到现在还有曾口、玉山、顶山的扫尾工作没有结束,差距还很大。所以我们今天召开的这个会议,既是一个前阶段工作的总结汇报会,也是一个再接再厉的鼓劲动员会,既是一个加快整治工作进度的督促会,也是一个按照我市确定的既定目标圆满完成任务的思想统一会。

总体来说,两个月的整治工作,我市认真落实[20*]18号《关于开展全市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精神。围绕“三清”“三分”“三减”“三落实”的具体目标,提出了以开展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为龙头,渡口渡船、乡镇船舶、低质量船舶三个专项整治同步进行的工作方法,各县区对辖区内的每一条河流、每一个码头、每一个渡口、每一艘船舶、每一个经营人及其相关责任人、管理者,无一遗漏地开展拉网式清理整治。

前阶段工作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队伍有力。各县区人民政府在落实省市政府和五厅局的专项整治工作中,认识高、行动快,四县区均以政府文件落实了省、市政府关于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制定了本辖区实施方案,成立了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交通、海事、安监、公安、渡管、渔政、旅游等相关部门参与的整治领导小组,召开了联席会和动员会。相关部门抽调专人组成工作组,全程参与整治工作,现场解决具体问题,需要政府领导拍板的当场拍板,所有问题解决在现场,不拖不推不留遗留问题。为扩大宣传和影响效果,有的县还专门安排新闻记者全程跟踪报道宣传,使整治工作声势空前。二是隐患整治彻底,手段硬,力度大。在过去的船舶管理中,存在两个误区,一是一些部门和乡镇政府存在“船舶管理就是交通、航务海事的事”的不正确认识,二是一些部门知道这些船是他们管的,但由于数量少,无收益,疏于管理,得过且过。通过这次清理,除航务、海事管理的营运船舶外,水利渔政、文化旅游、城建园林等部门及一些乡镇政府管理的从事游乐、捕捞、农(自)用的船舶有近1000艘,基本与全市的营运船舶数量持平,且都处于边远地区,是一个失管失控的安全黑洞。针对这种情况,在清理整治工作中,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认可纳入管理的,由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完善管理手续;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不认可的船舶,列入“三无”船舶当场销毁。目前全市已销毁“三无”船145艘,其中*县销毁三无船舶111艘,强制报废4艘,规范完善手续7艘,纠正违法行为36件,处罚款8450元,这种对“三无”船舶销毁的力度是过去没有的。*区海事人员是独家行动,在其它部门未派人参加整治工作的情况下,对目前无管理主体的船舶,采用现场拍照,调查取证建档的办法,最后报请县政府出文确认。确保每一艘船舶有人管,安全工作有人负责。三是船舶、码头、通航水域清理项目具体。此次清理,省上要求填报的表格是客渡船统计表、客渡船汇总表、乡镇自用船清理表、乡镇渡口清理表,乡镇管船机构清理表,撤渡建桥规划表,市里要求填报的表格是乡镇船舶调查表、乡镇渡口渡船调查表、乡镇码头调查表,这些表格涉及的项目超出100多项,可以说清理项目之细致具体,是前无先例的,这些项目涵盖了管理对象的基本情况,所以整治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也是可想而知的。四是主动服务办好实事。一是对基本条件满足要求的船舶,主动上船服务,帮助船主落实未尽事宜,尽量解决遗留问题。如*的“*河一号”餐饮娱乐船,船主由于经营不善,缺乏整改完善的积极性,船检人员先后四次做船主工作,并主动帮助技术指导,最后终于在今年“五一”前完善了相关工作,依法取得证书投入营业。二是对不能行船的水域坚决不准投放船舶,对已存在的船舶,主动与有关乡镇、部门联系,采取改走旱路的办法解决。如*小巫峡,因电站建闸坝形成一个近1公里长的峡谷水面,由于水面短

,离闸坝近,既不能设码头,也不能设渡口。如果取销船舶运输,老百姓要多走3-4小时的路才能越过这近1公里的水路,销毁这里的船舶老百姓阻力很大。最后由*县分管副县长召开联席会议,决定采用沿岩修栈道的办法,销毁了这一水域的“三无”船。三是各地认真落实“三减”措施,对涉及船舶、船员的费用收取,尽量减收和不收,让利于船主,全市共减收和少收各种费用近10万元,赢得了船主的支持。

下一步工作整治工作的重点:

目前我市的整治工作,进度迟缓,发展不平衡,在全省的整个工作中是滞后的。此次*会议,虽没点名批评,但省局对我们的工作进度是不满意的。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此次清理整治工作细致扎实是一个方面,但不是未按时完成任务的理由。*县就能做到按时完成,走在全市前列。有的人会说,*县的工作量相对要小些,但*海事处只有3、4个人,他们的人也是最少的,不仅如此,每次工作安排,*县海事处都是最早完成任务的。我认为这是领导的重视程度和工作方法的问题。据我们了解,这次整治工作,有的存在部门配合差的问题,有的存在抓而不紧的问题,有的存在统筹安排不合理的问题,等等。在平时的工作中,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关键时候就是看问题的时候,看你工作能力,你看的队伍素质,看你的团队意识,看你是不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从什么地方看,就是看工作,看最终效果。

两个月的整治工作,有的人已经有松劲、厌战情绪了,我们开这样一个会,就是再鼓干劲的会议,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们大家都要冒着不胜不休的精神,咬着牙也要渡过这个难关,把整治工作搞好搞彻底。这次清理整治,是把我们自己的基础工作做好,是把我们过去的工作差距弥补起来,是把我们所应负担的工作责任搞清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决不能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上报虚假数字,是对历史、对自己不负责任,要认识到此次清理整治是为我们自己做事,是自己要做并要做好的一件大事,一但虚假数字上报,将给今后工作带来麻烦和困难,大家一定要把这个认识高度提起来。按省厅、局的要求,我市的清理整治工作再延后到6月20日结束,结束的标志是县区政府把应公示确认的文件出出来,整个清理整治工作的报表、电子表、总结拿出来,这个时间是最后期限,不然不好向省、市政府交帐。

其三、关于汛期安全工作

汛期安全工作,省、市出的文件已经很多了,讲得也很细了,大家年年搞,该怎么做也有经验了,我在这里着重强调几点:

一是要树立防大洪和长期作战的思想,汛期时间跨度为半年,时间久了容易产生麻痹大意的思想,在工作中,要健全责任机制,层层落实责任,细化目标,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头、岗位。

二是汛期值班必须坚持每天落实到科股室、落实到具体人身上,领导要亲自带班,值班要有交接、有记录,要确保24小时手机畅通;

三是要做好汛情、气候的情况收集和传递。与当地气象、水利水文等部门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做好气象预报和水情传递工作。出现恶劣气候变化和当地水位自零点水位上涨1米时,上游海事处必须向下游海事处通报水情,各海事处在向下游港报送水情时要同时上报市局。本港内的气候变化及洪水上涨情况要及时传递到有船乡镇,并要求乡镇作好船舶防洪安排。

四是要把乡镇船舶的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到乡镇,要督促检查乡镇管船员签单发航情况,严格执行“客渡船舶签单发航制度”“汛期停航封渡和减载制度”,与乡镇政府一道共同做好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

五是根据我市汛期特点和省局对汛期的规定,凡每年第一、二河洪水到来时,不管水位是否超过警界线,凡是客、渡船,旅游船、餐饮娱乐船、乡镇船舶和采石采沙船等各类船舶一律停航和施工作业,选好船舶安全停舶位置,停舶时要系牢缆绳,严防洪水冲走,各处要落实监督管理人员和责任,并提前将汛情通报到基层和驾长,确保万无一失。

六是加强现场监控力度,严厉打击超载、冒险和非客渡船载客等违法行为。对在现场检查和巡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责令限期整改,对未按要求和期限整改完善的安全隐患,一律不得放行,对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违法行为,一律要顶格处罚,绝不手软。

七是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各地水上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预案,作好人员安排和抢险物资的准备工作,要做到有备无患,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发生和灾害造成的损失。

同志们,今年全市水上交通安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强化“安全第一”的思想,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再接再厉,艰苦奋斗,把我市水上交通安全环境整治好,为保一方平安,确保水上安全无事故而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