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电视平移工作动员会领导干部讲话

数字电视平移工作动员会领导干部讲话

这次全区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作动员大会是区委、区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广电系统和全区人民统一思想,密切配合,扎实工作,全面推进我全区的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作建设。我们要举全台之力,扬广电精神,开创数字电视平移工作的新局面.现就推进我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平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开启数字电视之路,掀开了广电事业一页新的篇章

广电的大发展始于1999年,至2012年广电的有线电视覆盖全镜,用户达到11万,电视台开办了四个频道,电视台在地方政治和文化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彰显。而如今,广电开启数字电视之路,作为广电最为辉煌而艰辛的篇章.推广数字电视是广电发展的必由之路。广电积极推进市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平移工作,进一步满足群众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加快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提高城市信息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目前,采取用户自愿的方式,逐步发展数字电视,现已发展用户1400余户,为数字电视整体平移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数字电视整体平移意义重大,广电电视进入数字化时代,标志着广电步入发展新阶段.数字电视整体平移是广播电视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广播电视诞生以来最大的一场技术变革,我国已明确要求将从2015年起全面实现数字电视广播,停止模拟信号播出,我们要进行的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就是通过为每家每户配送一台机顶盒的方式,使千家万户的电视机能够接收到数字电视信号.

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阔步迈入数字时代

(一)开展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作的困难和挑战

在数字电视整体平移进入“服务为王”的阶段后,更深层的困难与挑战也逐步显现。症结问题集中在三方面:首先是政府的政策支持,即政府各职能部门是否都对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开绿灯;其次是内容瓶颈和赢利模式;而最大问题则在网络整合带来的阻力。数字电视是个新兴产业,有着广阔的前景,但据我台目前开展数字电视的情况看困难依然不小:

1、建设资金困难:根据国家数字电视发展规划以及国务院2008年1号文件精神,如果发展数字电视,在2014年前有线电视完全实现数字电视,将需要至少10万台以上的机顶盒,加上双向网络的改装,资金投入将达到5000万元以上,这对于有线电视目前的现状,如无政府扶持,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缺乏政府鼓励数字电视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有线电视数字化是关系到党和国家新闻宣传,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大事,各地的经验证明没有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是没有成功的可能的。目前,在数字电视发展推广政策、资金、物价等方面都没有相关的具体的政策,现在进行的数字电视发展还是处于萌芽状态,要真正完成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必须政府推广,出台具体的数字电视推广政策细节,从资金、税收、物价等方面给予扶持。

3、电信IPTV业务的违规发展严重威胁到有线电视网络的生存空间。近日电信不顾现有的有关政策,违规推进IPTV业务。在未获得IPTV牌照的情况下,利用上海台的数字电视信号源,悄然开展IPTV业务,对我台有线电视市场形成了严重威胁。长此以往,我台的用户将大量流失,的广电产业将迎来生死存亡的考验。

(二)数字电视给广电带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

近年来我国的数字电视发展得到飞速发展。随着数字电视的普及和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提高,人民开始逐渐认识了解数字电视这一新生事物,群众期盼能够早日看到数字电视。我台不等待,不观望,结合实际在主城区内,采取市场推广的方式,逐步开展了数字电视。目前,我台发展数字电视用户3000户。根据目前直播卫星和电信IPTV的竞争态势,广播电视台更加坚定了发展数字电视的决心和紧迫感,我们希望数字电视发展在未来的两年得到突破。

三、举全台之力,扬广电精神,夺取数字电视平移工作都胜利

(一)广电数字电视平移的工作目标

广电数字电视整体平移的工作目标是:在2014年底前完成全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平移工作。

(二)广电数字电视平移的具体工作措施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广电局和网络公司加强整体平移工作的协调组织,工作要有总体部署,要有科学规划。要成立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对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协调、及时处理,确保转换工作的安全稳定。

第二,要保证工程质量。加强网络主干线和分支线改造,对一些用户自行安装引起的数字电视画面定格、马赛克和信号丢失等问题和现象(数字电视对信号要求高,安装不规范就会引起误码等现象),要派人积极上门做好调试安装工作,并实行免费服务。确保每一个平移后的有线电视用户能看好数字电视、用好数字电视。

第三,要加快信息平台建设。要以有线数字多媒体信息平台为依托,拓展有线数字电视的功能性服务,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有线数字电视所带来的好处;建立良好优质的服务体系,使老百姓从看电视到用电视的转变中得到全方位的服务和享受,达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目的。在有线数字电视的资讯平台构建中,要突出地方性和服务性,坚持“三贴近”的原则,即贴近本土区域、贴近生产生活、贴近市民家庭,服务于区域经济的发展、服务于和谐社会的构建,成为企业经营的帮手,成为百姓办事的指南,进一步完善阳光政务、气象交通、旅游购物、医药健康等栏目,让老百姓从数字电视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四,要优化服务质量。要树立“优质服务、用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加强对用户的回访工作。有线数字电视是党和政府新闻宣传的载体,是党委政府喉舌和执政工具的有机组成部分;但他又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既然是商品,我们就要有良好的售后服务,完整的服务体系,对以往服务问责、夜间维修、应急处理等好的服务,要坚持下去,尤其是对用户回访工作,一定要制度化、规范化,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使每一个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正确地、有效地使用有线数字电视,做到转换一户满意一户,达到每个用户满意的服务目标。对低保、残疾人、三无特困家庭等特殊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要送政策上门,向他们解释相应的减免政策,以打消他们的顾虑,化解不和谐的因素。

同志们,做好数字电视平移工作,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是一项牵涉各方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具有指令性质的政治任务。让我们站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扎实工作,为广电事业的跨越式发展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