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家协会与执法部门联谊会领导讲话

企业家协会与执法部门联谊会领导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企业家、同志们:

今的会议为行政执法部门与企业之间架起了一座互动的桥梁,非常好。企业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尊重企业、支持企业就是尊重社会财富,创造社会财富,今在座的各位企业家都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多年来,你们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主要贡献,同时也对拉动城市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因此,我们务必要把支付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软环境作为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始终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打造“三个”的高度来认识、重视、支持企业发展,认真做好服务工作,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政企双赢软环境。下面,我简单地谈谈三点个人看法: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发展搭建良好平。

工业化与城市化历来都是互为条件、互动并进的,工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城市是经济发展的载体,工业化推动城市化、城市化带动工业化。随着经济发展,我县城市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为企业发展拉开了框架,集聚了劳动力,辐射了城市功能。特别是近年来,我县全面实施“城市兴县”战略,按照“丰满形象、完善功能、多建精品、提升品位”的思路,加快城市建设,县城从以前的“琵琶城”时代迈入“始丰溪”时代,县城建成区面积从7.9平方公里拓展到16.14平方公里,县城集聚人口从8万人增加到13.59万人,县城框架成倍拉大,工业平建设空间得到有效释放。同时新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大型基础设施和寒山路、路等一批道路工程的相继建成,大大提升了城市综合承载力;中央花园、溪林春等一大批住宅小区和始丰溪北岸景观改造工程等一大批公用设施的建成,大大提升了城市品位。今年,我县还将开工建设寒山路、螺园路、百花路等一批道路工程,筹建工人西路延伸段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区路网;开工建设污水处理二期工程,接纳八都、南区及西区企业的生产生活污水,提高污水处理率;筹建供水二期工程,完成石梁供水专线工程,基本完成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并向县城周边工业园区拓展,进一步完善供水保障体系;建设城市管道燃气工程和一批排涝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我相信,随着我县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我们城市的基础设施将日臻完善,城市载体功能将不断增强,城市集聚效能和发散效能将进一步扩大,这也必将为我们企业发展创造出良好的空间和平,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二助推器。

二、提升服务水平,创造服务企业发展的良好“软环境”。

宽松和谐和的发展环境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几年来,我们以转变政府部门职能为目标,以“作风建设年”和创建“五型机关”活动为抓手,出了《关于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县建设系统开展“两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联系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对工业项目开通办证“绿色通道”,实行专袋转送,优先办理;推行“审批报件递减法”,减少审批把关手续;实施行政处罚集体审议制度,确保处罚公开、公正、公平;开展“走访月”等活动,加强与企业联系,为企业排优解难;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将设立行政审批科,配齐配强人员,对审批项目实行“一站式”管理,提高办事效率。今年,我局还将在全系统推行“四通工作法”,力争通过工作理念的更新和工作方法的优化,促进建设部门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一是“沟通”,就是到一线去、到基层去调查研究,重点与各企业、社会各界交流;二是“变通”,就是解放思想,在法律法规框架内,在不涉及体制和规划等重大原则问题前提下,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使一些难办的事变为能够办、慢办事变为快办事;三是“直通”,就是提速审批,为审批事项开通“绿色通道”,使申请事项顺畅办、快速办;四是“精通”,就是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办事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应变能力,做到能办事、会办事、办好事,全方位提升为企业服务水平。

三、加强沟通,加深理解,实现政企“双赢”。

建设系统的工作与社会各界息息相关,面广量大,政策性强,单是相关的法律法规就多达200余部,因此,尽管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服务企业的水平,但在具体的工作中,由于支持企业发展与部分法律法规存在矛盾,常使我们处于“两难”境地,可能会造成外界的一些误解,如工业区内建设项目的审批手续办理,我们都是要求由所在建规所所长在第一时间负责报送、办理,必须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帮助企业办好,但个别项目因为不符合规划或消防、人防等相关要求无法审批,导致企业主不理解。再比如工业园区内建设工程的安全监管问题,许多项目都是未批先建,我们如果按照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来管理,可能影响建设进度,如果不去管理,万一出了大的安全事故,这个责任谁也担不起,去年黄岩、温岭等地都是由于工业园区出了安全事故被一票否决。还有如配套费的收取,一方面企业也确实资金紧张,但另一方面,我县城市建设资金更紧张,许多道路工程、基础设施项目都是由于资金不足而无法开工建设,因此需要各位企业家的理解配合。

城市建设和企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我相信通过今的联谊会,大家欢聚一堂,多加交流,互相理解、支持,这些问题一定会得到善解决的。

最后,祝各位企业家身体健康,事业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