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深化科学发展观整治讲话

教育局深化科学发展观整治讲话

一、严格按照要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3月2日,省委、市委对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了动员部署。县委及时召开了动员大会,制定了《关于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并组织了培训。我们一定要按照县委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一)指导思想。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结合我县教育实际,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为建设“三大青田”作出更大贡献。

(二)目标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重点解决理念问题,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认识,对现阶段教育发展实际的深刻认识,对教育发展自身规律的深刻认识,进一步强化教育科学和谐发展的理念,并使科学和谐发展的理念转化为推进教育工作发展的自觉行动,确立“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理念,确立全面科学的质量观。二是解决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在“科学管理、均衡发展、学校布局、师资队伍、内涵建设、教育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创新管理机制。重点加强教育人事管理和教育督导评估创新,出台《青田县中小学教师管理工作规定》、《青田县中小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和《青田县中小学发展水平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四是推进科学发展。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定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对策措施,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就发展学前教育、优化县城学校布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青田县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完成《县城学校布局优化的对策思考》、《章旦中学教育集团素质教育“三点提面”的内涵阐释》等调研报告。

(三)主要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我国30年大发展最为宝贵的财富,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改革开放,也不会有科学发展。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使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教育自身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二是坚持推动工作实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归根结底是为了推动工作实践。要始终把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推动教育工作实践上,努力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工作和事业进步,以工作和事业进步体现和扩大学习实践成果。三是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四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学习实践活动重在提高认识,重在解决问题,重在促进工作。要着眼于保护和调动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注重激发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自觉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

二、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是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我们党历来是一个善于把握时代大势,善于进行理论创新,并高度重视理论武装的党。建党80多年来,党的事业能够久经考验,长盛不衰,与我们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密切相关。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我们的发展又到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口。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近年来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化,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重大举措。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必将起到积极而重大的作用。

(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是推进我县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县的教育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取得了不俗成绩,实现了由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到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的巨大跨越,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但是,我县教育与教育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以科学和谐发展的要求来衡量,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初中学校的布局不合理,学前教育发展滞后,优质教育资源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不适应,教育教学质量尚需大力提高。要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首先必须解决好发展观和发展理念的问题,必须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一定要立足侨乡实际,遵循教育规律,摒弃陈旧的发展理念、片面的发展理念、短视的发展理念,全面而牢固地树立起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确立科学的质量观和评价观。要紧紧围绕“让每一个孩子读好书”的奋斗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来统揽教育工作全局,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教育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大力推进均衡发展,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大力提高教育质量,为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和谐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是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素质的内在要求。近些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教育系统通过结合十七大精神学习教育和效能建设、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总体上看,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是好的。但是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面对的新课题新任务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都还不同程度存在着与党的先进性要求、教育事业发展的任务“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创新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自律意识等方面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正是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科学发展能力,为推进我县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三、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学习实践活动主要环节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学习调研阶段为3月至4月,分析检查阶段从5月开始到6月中旬,整改落实阶段从6月下旬开始到8月底。每一个阶段的活动时间大致为两个月。在抓好每个阶段,把好每个环节的前提之下,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好主要环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实效。

(一)学习调研阶段。这个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起始阶段,抓好本阶段工作,是搞好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主题是“转变思想认识、凝聚科学发展共识”,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深入学习。要精心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要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提高学习效果。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学习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党员干部要撰写1—2个科学发展案例,党支部要组织集中交流。各位党员要做到学思结合,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各支部对党员的自学情况要进行检查,学习松懈而不到位的则要求其进行补课,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学以致用”。

二是开展调研。按照“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原因上来,带着课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的要求,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第一,开展师资队伍建设调研。这项工作我们已经开始进行,组织了28位干部,分成七个工作组,分赴全县学校开展为期10天的调查研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要出台《青田县中小学教师管理工作规定》和《青田县中小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第二,开展督导评估、学前教育发展等方面的调研。制定《青田县中小学发展水平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和《青田县学前教育发展规划》。第三,开展县城学校布局、素质教育等方面的调研。撰写《县城学校布局优化的对策思考》、《章旦中学教育集团素质教育“三点提面”的内涵阐释》等调研报告。要通过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成果,不断解决在“科学管理、均衡发展、学校布局、师资队伍、内涵建设、教育质量”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提高侨乡教育综合实力。

三是组织讨论。教育局机关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就“科学管理、均衡发展、学校布局、师资队伍、内涵建设、教育质量”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青田二中等四所学校要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争做新时期优秀教师”大讨论大交流。通过大讨论,在发展理念上凝聚共识,在发展思路上凝聚共识,在发展的切入点上凝聚共识,努力提高青田教育科学发展水平。

(二)分析检查阶段。以“找准突出问题,明确教育科学和谐发展措施”为主题,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要通过设立教育网站专栏、召开民主恳谈会、开展谈心活动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要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检查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剖析,并撰写发言材料。在民主生活会上,要开展批评有自我批评,并组织基层党代表列席。各党支部要召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二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成果,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分析检查报告,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加以完善。

三是组织群众评议。要组织党员干部和服务对象代表对分析报告进行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并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

(三)整改落实阶段。以“落实整改措施,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为主题,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要做到“三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的时间要求,明确整改的具体措施,明确整改的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监督。

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根据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工作,集中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建立解决问题销号制度,实行限时办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切实把存在的问题解决到位,提高整改水平。

三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要坚持“废、改、立”相结合,清理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制定和完善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制度和规定,形成推动青田教育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筹划,周密安排,有序推进,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群众满意。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教育局已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青田二中等四所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负责抓好各自学校的学习实践活动。要结合教育局的活动方案和学校实际,研究制订学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并报教育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各党支部要按照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的要求,抓好每一项工作,真正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体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榜样。

(二)统筹兼顾,整体提升。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前沿知识结合起来,做到合理安排,统筹兼顾。要以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来推动今年全县教育的各项工作,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来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要妥善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教育网站、简报、黑板报等媒介,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有效形式和载体,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使学习实践活动体现时代特征、实践特色、教育系统特点。要善于总结经验,重视宣传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并做好信息保送工作。

同志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不折不扣地抓好每一个阶段,把好每一个环节,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青田教育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