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实践惠民服务讲话

教育局实践惠民服务讲话

同志们:

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工作自启动以来,经过45天的学习调研培训,按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经请示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同意,从现在开始,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下面,就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和第二阶段的工作安排,我讲三点意见:

一、第一阶段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成效

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区学科办、区学习指导组和区政府、副区长悉心指导下,局党支部严格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抓实学习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按照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迅速行动,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扎实推进,使第一阶段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突出载体,实践惠民抓服务

为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区教育局党支部坚持利民惠民原则,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教育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实践载体,重点抓了四项工作:

一是学校财务管理大审计。针对各学校缺乏专业财会人员,财务制度不够明确,票据使用不够规范,财务预决算观念单薄等实际,联合区审计局对各学校进行了财务审计工作,以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审计,各学校规范了财务收支行为,强化了财务预决算制度,财务人员提高了业务水平。同时也有效解决了各学校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问题,使之即满足于当前教学需要,又着眼长远教育发展,达到了有限教育经费发挥最大化效益的目的。

二是教育均衡化大评估。局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教育均衡、教育公平是事关社会公平、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大问题,是一项关系民生的重要社会政策。近年来,我局高规格推进教育均衡化,通过实施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高标准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提高教师队伍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地实现了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为确保我区高标准通过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的督导评估奠定了基础。

三是安全隐患大排查。全局干部深入学校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行动中,局党政领导身先士卒,带领机关干部分深入全区学校、幼儿园,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针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我们积极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督促整改落实,责成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将各种安全隐患彻底消除,真正做到排查整改不留死角。

四是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大提升。全局工作人员分成8个检查指导组,深入农村213个远程教育项目校,开展农远工程设备的教学应用指导活动。重点解决农远工程项目校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高,应用不够规范的问题。按照“校长要懂、骨干要精、全体要会”的要求,加强教师的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人员素质,开展校本培训,充分发挥农远设备和优质资源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督促各学校加强设备日常管理和维护,提高使用率,充分发挥服务教学和管理的潜能,为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四项工作都关乎城区和谐教育的建设,我们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力推进工作,为促进城区教育又好又快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总之,我们第一阶段的工作,有成效、有亮点、有特色,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应当予以充分肯定。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第一阶段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整个活动发展还不够平衡。有的股室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不够及时,完成规定动作的质量不高,活动开展显得平淡。二是深入调研不够,个别股室对调研工作缺乏理性思考,破解教育难题的工作思路不足,调研报告的质量不高。三是工学矛盾处理得不够好。由于近段时间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繁忙,个别股室不能很好地处理协调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造成一些工作未按要求做好。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第二阶段中查漏补缺,认真加以改进。

(二)扎实推进,全面发动抓落实

一是强化学习。活动启动以来,按照学习计划,我们每天利用班前一小时时间,由副科以上领导轮流备课讲课,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同时还要求党员干部每天至少抽出1小时的时间进行自学。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活动理论测试,理论测试成绩平均达90分以上。通过系统的培训和集体学习,局机关和各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每位党员已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篇、解放思想大讨论心得体会1篇,提高了党员的综合素质。

二是营造氛围。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召开后,局党支部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先后设置活动宣传条幅6条,宣传展板1块,宣传标语16幅。在区教育信息网开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栏,采取开放式、互动式、交流式等形式进行交流。加强对上联络和信息反馈,目前,向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报送并下发学习实践活动简报10期,区学习实践活动宣传组转发简报2期。

三是广泛调研。围绕“听民声、知民情、问民计”,区教育局下派学习实践活动调研小组8个,就城乡教育均衡、学校布局调整、建立教师激励机制、深化新课程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教育热点问题广泛听取基层学校教职员工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了44份高质量,具有较强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为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推动教育科学发展夯实了理论基础。

四是加强领导。局党支部组成了以我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支委委员和副科以上党员干部任成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抽调各股室8名干部组建了办公室。先后召开了2次支部会、3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会议精神,及时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经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3月24日上午,区教育局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区级联系点领导张宝中副区长、指导组李志明组长到会作了具体指导。

二、做好第二阶段工作的具体要求

在分析检查阶段,既要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又要从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全局出发,注重承上启下,巩固前一阶段的活动成果,为整改落实阶段做好充分的准备。因此,在第二阶段的工作中,要做到“三个坚持”、贯彻“三个始终”:

一要坚持边学边改,把突出实践特色贯彻始终。要紧密结合当前教育形势开展分析检查,认真分析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深入查找影响教育教学管理质量、学校安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服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检讨教育发展和管理模式上的缺陷、教育体制机制上的漏洞,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应对措施,确保科学发展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认真解决师生和群众、基层单位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该改则改、该破则破、该废则废、该立则立,开创我区教育科学发展的新局面。要推进以关注每一所学校、关注每一个教师、关注每一个学生为主的“三关注”主题实践活动和教育惠民主题实践活动,将主题实践活动和突出实践特色贯彻始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确保让广大的师生和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二要坚持加强学习,把理论联系实际贯彻始终。进入分析检查阶段,学习仍需抓紧抓好。要继续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区委规定的必读书目,使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达到新的高度,在树立教育科学发展理念、增强教育科学发展信心、凝聚教育科学发展共识上取得新的进步,切实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的目的。

三要坚持创新载体,把注重实践贯穿始终。在分析检查阶段,我们要结合教育的实际,创设富有特色的新载体,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三、第二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阶段为分析检查阶段,这一阶段是承前启后,把学习实践活动从思考层面进入实践层面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找准突出问题,完善发展思路。对这一阶段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我们要围绕开展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这一中心环节,完成好各项“规定动作”,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17日前完成)。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优化发展思路、统筹改善民生、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执政能力”。围绕这一主题,局党支部要抓好四个步骤:一要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通过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查找局机关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要开展谈心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三要严把质量关,坚持做到“四不上会”。即:谈心活动谈得不透不上会、发言材料准备不好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不上会、努力方向不明不上会,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四要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讲党性修养,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吸取经验教训,自觉改进提高。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不纠缠历史旧帐,不纠缠个人责任,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促进“科学发展好班子”建设。在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要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一个党员都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

析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第二个环节,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5月24日前完成)。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阶段的成果,紧密联系当前教育实际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曹书记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坚持“四不通过”,即:对征求意见范围不广的不通过、查找突出问题不准的不通过、科学发展思路不清的不通过、科学发展举措不实的不通过。同时要把好“三道关口”。即:指导检查组审核关,分管领导审阅关,区学科办抽查关。

第三个环节,组织群众评议(6月8日前完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采取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及各界代表的意见。参评人员着重从五个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即: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群众评议提出的正确意见要吸收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同志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转入分析检查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更加良好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把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做好,力争以最大的努力、最好的成效,向区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