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发展学校招生管理会讲话

教育局发展学校招生管理会讲话

同志们:

中考已经结束,阅卷工作已经开始。随后,高考录取工作即将开始,高中招生录取工作也将陆续进行,加上初中、小学的招生工作已经开始,全市中小学招生工作正在进入到实质运作阶段。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全市中小学招生工作会议,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招生管理,规范招生秩序,严肃招生纪律,防止发生乱招生、乱收费问题,维护学校和教育系统的良好形象,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刚才,韩局长宣读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初、高中招生宣传的紧急通知》,这个《通知》是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起草的,说明了市政府对招生工作的关切,希望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相关学校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做好今年的中小学招生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重要性

近年来,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基础教育不断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20*年,在做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我市高中教育普及率达到75.4%,优质高中规模进一步扩大,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去年职普比例达到1:1.17,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但是,随着教育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越来越高,“择校热”越来越突出。促进教育公平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使受教育者普遍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已经成为教育部门面临的艰巨任务,也是今后一段时期教育系统必须认真做好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使教育服务社会的水平在提高的基础上逐渐趋向均衡;另一方面,要面对现实,切实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当前,首要的问题就是要做好中小学招生工作。

近年来,我市中小学招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治理规范工作,认真执行有关招生考试政策,精心安排,周密组织,规范运作,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招生工作也存在不少不容忽视的问题。在高中招生中,一些学校视招生政策为儿戏,采取种种不正当办法。一是缺乏诚信。一些学校在招生宣传上大做文章,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搞虚假宣传,上线率随意编造,“第一”满天飞。有的学校在咨询中,随意编造本校录取分数线,误导学生报考本校。更有甚者,抬高本校诋毁他校,破坏校际团结,严重败坏了学校和教育的形象。二是违规违纪。有的学校违反招生政策私自承诺、私订协议。有的完全中学为留住优秀学生,不允许学生报考其他学校,苦口婆心,不达目的不罢休,甚至私自改动考生的报考志愿,引起家长的强烈不满,严重损害了考生利益;有的学校视“三限”政策于不顾,私自扩大招生计划,增大择校生比例,提前收费,甚至超标准收费,有的打着“联办”旗号,将低分学生转入民办学校的名册;三是恶性竞争。有的学校为引导高分学生报考本校,私自对考生给予金钱和各种优惠条件的许诺竞争生源;有的学校以回扣、奖励等形式进行有偿招生;有的学校违反招生宣传纪律,到生源学校、到学生家中进行宣传等。在义务教育阶段,有的初中学校违反规定,提前招生、跨范围招生并且随意乱收费,有的举办重点班、快慢班、共建班、试验班、特长班等吸引优秀生,有的为留住优秀生擅自收取定金、下发书面承诺书、预录通知书和口头承诺;有的小学违背教育规律,随意扩大班容量,损害了大多数学生的利益,有的对范围外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收费,违反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规定政策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同市民同等待遇的规定,等等。以上问题虽属个别现象,但严重干扰了正常的中小学招生秩序,损害了教育形象,制约了教育的健康发展。

中小学招生工作是教育系统的一项常规工作,也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广大群众密切关注的重要工作。从教育自身的特殊性看,做好中小学招生工作,充分发挥招生政策的正确导向作用,有利于巩固“普九”成果,有利于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公平竞争、共同发展、共同提高,有利于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今年,我市的中小学招生工作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一方面,高中招生仍然是全市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规范治理的重点。另一方面,今年是我市推行新课改、改革中小学招生考试制度的第一年,初中毕业考试引入综合评价制度,高中招生实行分配生政策,这在我市都是首次,必须认真细致地做好,不容有任何闪失。因此,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切实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今年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重要意义,既要把它作为一项常规工作、业务工作来看待,又要把它看作一项特殊工作和政治任务来把握,更要把它作为一项凝聚人心、树立形象的重大工程去做好。要切实增强做好招生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大管理力度,规范招生秩序,净化招生环境,圆满完成今年中小学招生工作任务。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做好今年的中小学招生工作

今年,我市招生工作的任务目标是: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全部入学;继续扩大优质高中规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高中段教育普及率提高到80%,职普比要达到1:1.1。为实现上述目标,市教育局就做好今年初、高中招生工作先后做了部署,希望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相关学校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执行。要突出抓好规范宣传秩序、规范招生工作、规范收费行为和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确保完成好今年的初高中招生任务。

(一)规范宣传秩序。

竞争意识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从经济条件下,只有通过竞争,生产技术才能提高,资源才能得到合理的配置,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办教育也是一样。我们鼓励学校之间在办学理念、办学质量、办学水平方面开展良性竞争,鼓励学校发展特色、创出品牌、以质取胜,坚决反对在招生宣传中搞虚假夸大宣传、诋毁性宣传以及为争生源开展的各种各样的恶性竞争。事实表明,恶性竞争既误导了学生,侵犯了学生权益,又违背了学校教书育人的宗旨,丧失了“诚信”这一起码的育人原则,损害了学校形象;既伤害了学校之间的团结,又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影响了教育发展大局。可以说,即害人又害己。今年,市政府对招生宣传工作相当的关注,专门要求市教育局下发了通知,规范初、高中招生宣传工作。按照市政府要求,我特别强调:第一,各学校要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坚决摒弃那些不顾大局,不讲原则,损人利己的做法。要把竞争重心放在提高质量上、办出特色上,要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和质量观,坚持以人为本,以良好的校园管理文化提升学校的凝聚力和亲和力。要坚持正面、客观、诚信、公正、有序原则,维护招生宣传工作的严肃性。第二,规范宣传形式和内容。各学校的招生宣传方式要以校内咨询站为主,严禁违反规定在校园内外悬挂条幅、防止展牌和滥发宣传资料。宣传内容要以学校的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风范、学生发展、办学条件等为主要内容。各学校以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形式的宣传内容,必须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规范招生宣传工作作为重点,加大督导查处力度。市教育局将对各学校招生宣传情况进行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学校通报批评,严重的追究有关负责人的相应责任。

(二)规范招生行为

第一,要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是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重头戏,对推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具有导向作用。各公办普通高中要在考试院的统一安排下,完成各项招生任务。一是必须按照初中毕业生考试成绩及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录取新生,不得以任何理由单独组织招生考试或依据竞赛成绩单独录取,不得在规定的招生时间前以任何理由提前录取。二是必须在规定的区域内招生,未经市教育局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不得跨区域招生。三是严格执行“三限”政策。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要严格“三限”政策(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各学校不得随意变更招生计划,不得提高择校生比例,不得降低录取分数线,不能提前收费,更不能超标准收费。四是“宏志班”、“山区班”、“希望班”要严格按照省文明办和教育厅规定的区域招生,严格招生条件和程序,严禁干扰生源地正常的招生秩序。五是“分校”和依托国办高中的“民办学校”的招生工作要全部纳入市考试院统一的录取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招生工作。

第二、要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各公办学校招生工作要在市教育局的统一领导下,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一是要严格按照“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招收新生,不得招收择校生,不得拒收本服务区域内学生,也不得拒收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分配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要加大原厂办学校建设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办学效益,使学生愿意来、留得住。二是严禁公办初中学校到区域外中小学以考试或变相考试方式选拔学生。除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可以进行必要的外语口语测试外,其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无论公办、民办和改制学校一律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入学考试、测试或分班考试等变相考试,不得以各类学科竞赛成绩作为录取新生的依据。三是“国有民助”学校、外国语学校的招生要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组织下进行,严格招收范围,严格收费标准,严禁超范围、超标准招生收费。

第三、严禁举办和变相举办重点班。推进公平教育首先要保证学生公平受教育的权利。各中小学要实行均衡编班,均衡配备任课教师,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未经市教育局批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举办实验班、共建班、特长班,也不得以任何名义分重点班、快慢班、强化班。公办普通高中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举办面向全省或全市范围招生的重点班、培优班、特长班、竞赛班、理科试验班、信息技术试验班等特殊配置的班级,更不准中小学借举办特殊配置的班级名义乱收费。

(三)规范收费行为。

要严格收费标准,义务教育阶段要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标准,不准任何学校以任何理由收取“一费制”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不得收取借读费,严禁捐资助教与招生入学挂钩。改制学校收费不得突破规定标准。严禁一切形式的乱收费。

(四)抓好职业学校招生工作。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职业学校招生规模,是普及高中段教育的重要措施。今年,我市职业教育招生任务繁重,进一步加大职业学校招生力度,促进初中毕业生向职业学校分流,显得尤为重要。前一阶段,市教育局向各县(市)、区和各职业学校下达了招生任务,希望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职业学校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招生的具体要求,充分利用好招生的各项政策,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招生任务。要加大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通过报纸、媒体等,大力宣传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中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就业观,在全社会弘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风尚。各初中学校要主动宣传职业教育法规政策,介绍各职业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及家长的工作,把上职业学校的好处讲明白,把道理讲清楚,让学生信服,让家长放心。各职业学校要根据各自特点,加强宣传,提高职业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加强领导,严肃纪律,圆满完成中小学招生任务

今年的中小学招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是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教的观念。坚持依法治教是做好招生工作的基本保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招生规定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把招生工作纳入法制轨道,保证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广大学生享受公平教育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二是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服务观,进一步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管理,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和招生程序,积极实施“阳光招生”,增强招生工作的透明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招生学校要按照有关要求,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有力的措施,确保中小学招生工作的严肃性,营造和谐的招生氛围。

三是进一步严肃招生纪律。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严格的纪律要求,再好的政策也是一纸空文。为了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严肃招生纪律,净化招生环境,严禁失范行为,市教育局要求各招生学校要组织班子成员和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正确树立法制意识,建立和完善自我约束机制,严格遵守有关招生纪律。在这里,我代表教育局重申:第一,在招生宣传中,不允许到生源学校进行招生宣传,任何学校不得进行虚假的、抬高本校诋毁他校、破坏校际团结、影响教育形象的招生宣传,不得自定分数线,误导考生与家长,所有学校在媒体上招生广告必须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宣传内容要按照《通知》要求坚决执行;第二,在招生过程中,不允许以回扣、奖励等形式进行有偿招生竞争生源;不允许违反招生政策私自承诺、私定协议;不允许强行干预学生填报志愿或私自改动学生所报志愿。第三,在录取过程中,普通高中不得违反“三限”政策,不得突破计划、降分录取、提前收费、超标准收费,义务教育阶段严禁考试或变相考试招生。在遵守招生纪律方面,河北省示范性学校要做出表率,树立榜样。教育局将会同纪检、监察等部门在招生期间组织联合督查组督查,对违反招生纪律、扰乱招生秩序的行为,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同志们,做好中小学招生工作是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加强教育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各县(市)、区吃透政策精神,考虑更多一些,分析更细致一些,制定的措施更严一些,抓工作的作风更实一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全力以赴,一丝不苟,求真务实,圆满、顺利、高质量地做好今年的中小学招生工作,向党和政府、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