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结讲话

教育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结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教育系统工作会议,目的是全面总结*年度全区教育工作,表彰一年来在迎省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迎省教育厅教学评估、依法治校及行风建设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部署*-*学年度第二学期全区教育工作、行风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鼓足干劲,振奋精神,加快我区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下面我讲两方面意见:

*年工作回顾

*年,全区教育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为目标,以迎接省政府首次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为契机,坚持“亮点打亮,弱势扶强,瓶颈拓开,促平衡发展”的工作方针,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以迎接三个评估为主线,卓有成效地推动了全区教育教学工作的跨越式发展。一是迎接省依法治校达标县验收。*年,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贯彻上级有关依法治校工作精神,在学校章程制度建设、民主管理、依法维权、普法教育、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推进了我区依法治校进程,我区被省教育厅命名为“*依法治校达标县”,区教育局被命名为“*‘四五’普法先进集体”,区一中、职教中心荣获“*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在这次验收中,*给唐山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的指标只有3个,而我们丰南一家就占到了2个,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优异的。二是迎接省政府首次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年11月初,省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组对我区的*等10个乡镇51所学校进行了实地检查,对我区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的督导评估。督导组对我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教育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特别是努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督导组用“站位高、投入高、标准高,机制新、思路新、理念新,责任落得实、投入见效实、政策落得实、教育工作效果实”的“三高、三新、四个实”高度概括了我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特点,认为我区以较大的工作力度、高标准地通过了此次省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三是*年12月份,省教育厅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估组对我区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评估,评估组一致认为我区的教学工作,起步高、工作细、措施硬、效果好,使他们切实感受到了我区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课改新形势,对我区的整体教学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回顾在*年取得的成绩,总结*年的工作,感觉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是推进工作的根本

㈠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年,我们一共安排农村中小学建设项目10个,投资743万元,目前,这10个建设项目已经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同时,投资800余万元进行教育技术装备,新建了高标准的实验室、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和校园网等,进一步提高了我区的现代教育技术装备水平。

㈡改造薄弱学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将教育发展相对落后的大新庄镇、钱营镇和南孙庄乡确定为教育发展薄弱乡镇,27所中小学确定为薄弱学校。在改造薄弱学校的进程中,一是在电教仪器、图书、幼教设备及音、体、美、劳、卫等器材的装备和校舍维修过程中向薄弱乡镇予以了资金倾斜,*年累计为钱营、大新庄、南孙庄三个薄弱乡镇投入装备资金300余万元,占全区装备投入的三分之一,使这些乡镇的装备水平居于全区中上游。二是推行了教育局机关领导干部包片、工作人员包校负责制,加大了对薄弱校的帮扶力度。将全区划分为5个区片,教育局班子成员每人分包一片;教育局中层干部分包到乡镇;教育局骨干力量分包到薄弱校。包片包校人员长期深入基层,逐一查找并努力解决薄弱校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的提高了薄弱学校的管理水平。三是以结对子的方式安排薄弱校领导干部到先进校挂职锻炼,并从优秀学校选派了12名领导干部到薄弱学校任主要领导职务,极大的提升了薄弱学校的办学活力和办学水平。四是采取送课下乡、学区联谊、骨干教师巡回授课、对薄弱学校集体会诊等形式,加强了对薄弱学校的业务指导。通过一年来的大力改造,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特别是有的薄弱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已经上升到了全区的中游偏上水平,全区义务教育基本形成了相对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

㈢推进幼儿教育快速发展。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区的幼儿教育相对其他教育而言是滞后的,为了扭转这种局面,为把幼儿教育做强并以此带动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年,我们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园建设的指导意见》,确立了以建设规范化、高标准的中心幼儿园为主,以小学附属相对独立幼儿园为辅助形式的农村幼儿教育发展模式,按照分类指导、分步推进的原则狠抓管理,一年中有柳树○第一幼儿园、大齐幼儿园、小集幼儿园、董各幼儿园和西葛二幼5所乡镇幼儿园通过省一类园验收,一幼和三幼分别通过了省级示范园验收。这样的成绩在丰南幼儿教育发展进程中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这样的发展速度在唐山市范围内也是绝对空前的。

㈣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健康发展。高考是高中的核心工作,*年我区高考再创佳绩,实现了一个保持、四个首次实现。一个保持,即二批本科上线率和重点上线率均保持了唐山市各县区之首的地位。四个首次实现即:一是二批本科以上上线人数达1084人,首次突破千人大关。二是首次实现高考成绩的均衡发展。区一中在继续保持二本上线率居唐山市各县区同类校第一、取得五连冠的基础上,又有新的突破,重点上线率位居唐山市各县区同类校之首。区二中二批本科上段人数和上段率有了大幅度提升,二批本科录取人数198人,比去年增加93人;在唐山市同类校中比较,应届二批本科上线率排名第二,应往届二批本科上线率排名第三。钱营高中、唐坊高中和大新庄高中3所区片高中的二本上线人数均有提高,钱营高中二批本科上段人数比去年增加16人,唐坊高中二批本科上段人数比去年增加6人,大新庄高中二批本科上段人数比去年增加5人;在唐山市同类校中比较,钱营高中二批本科上线率排名由去年的第31位提高到第8位。三是首次获得四块高考奖牌。我局被评为唐山市高中工作先进单位,一中、二中和唐坊高中被评为唐山市高中工作先进校。四是首次荣获唐山市颁发的一等奖励资金。*年的高考创造了历史性的辉煌,社会是满意的,人民群众是满意的。

㈤推进成职教育持续发展。一是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年区政府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职教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顺利通过部级大型数控基地验收,并积极准备部级重点职业学校复评和争创部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二是加强职业学校的招生工作,招生达3400人。据市教育局统计,我区职业学校在校生万人比居唐山市各县区首位。三是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实现了职业学校毕业生“零距离”就业。区职教中心先后与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唐山惠达陶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唐山亚利陶瓷有限公司等区内骨干企业建立了招生、就业合作关系,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保证。四是各乡镇成人学校依托试验示范基地赴山东、北京、辽宁等地引进新品种52项,现正处于试验阶段。五是认真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年我局圆满完成了4000人的引导性培训任务。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水平是推进工作的基础

㈠继续推行星级学校评估。*年暑期,我局按照既定方案对中心校、中小学进行了全面评估。通过评估,全区有小集中心校和黑沿子中心校2所中心校达到了“五星级”标准,一小、二小、稻地小学等8所小学和三中、实验中学、黑沿子中学3所中学达到了“十星级”标准,我们对星级学校建设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调动了各校强化星级建设的积极性,促进了学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

㈡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一是制定了《丰南区校园环境建设(硬化、绿化)星级评估标准》、《丰南区校园文化建设星级评估标准》,加快了校园硬化、绿化和文化建设进程。二是实施典型带动,通过召开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等形式全面推广。全区校园文化建设以构建和谐校园、创建浓厚的育人氛围为宗旨,以中小学生为主体,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使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在良好的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㈢规范办学行为。一是下发了《丰南区教育局关于规范办学行为及对违规办学行为进行处理的若干规定》,落实了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二是加大了对学校办学行为的检查力度。组织专人定期对学校执行学生在校时间、作业量、禁止节假日补课等若干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杜绝违规办学行为。同时,各校对学生到校时间和离校时间、作业量等内容进行了公开,自觉接受了学生及家长的监督。三是引导各校转变观念,彻底改变“依靠增加学习时间,增强学习强度提高成绩”的做法,强化了教研、教改意识。按照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深化课堂改革,组织广大教师潜心教改,向课堂四十五分钟要质量,把课堂真正变成吸引学生的学堂。四是引导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实施情感教育,尤其重点关注学习困难生、贫困生、单亲生,注重他们的心理健康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及处理人际关系、抗挫折能力的教育,形成了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的良好施教氛围。

㈣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一是通过夯实知识基础、习惯基础、能力基础,强化小学生的养成教育,不断深化小学生评价机制改革,切实起到了为小学生松绑减负的作用。二是强化了德育工作,深入开展了学校半日观摩活动,围绕“八荣八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三是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工作。坚持以“一个核心、三项创新性工作”为重点,强化了教学常规管理和校本研训工作,继2005年唐山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现场会在我区召开以来,*年我们接待了保定市、玉田县、乐亭县等地课改工作考察团2000余人次,增进了相互交流,进一步巩固了我区课改工作在唐山市的领先地位。

㈤建立健全济困助学机制。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为确保每一个孩子不因贫困而失学,我区建立健全了济困助学机制。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精神,我区从*年下半年开始免收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和贫困家庭学生课本费,按中央精神提前了半年,区财政投入资金552万元。二是为救助贫困学生,*年我区成立了慈善协会,下设助学基金,对具有我区常住户口,在我区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或者考入高等院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慈善救助。*年,全区用于助学的资金达到300余万元。

三、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教师的理论和业务素质是推进工作的保障

一是进一步规范了学校领导干部考核制度。*年初,对全区中小学干部、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重点督导检查,6月底7月初,对各级中小学领导干部进行了年度考核。二是充分利用教育信息网资源优势,以举办“中小学校长治学论坛”为载体,丰厚校长治学内涵。三是选派了23名中小学领导干部赴北京、天津、山东、唐山等地先进学校进行挂职学习,提升了办学理念。四是围绕师德建设,制发了《丰南区中小学教师日常行为规范》,注重了平时考核,加大了查处力度,规范了教师从教行为,提高了教师的师德水平,*年,大新庄中学的李汝启同志被评为唐山市“十佳教师”。五是继续落实“以奖励促争先”机制,*年启用教师奖励基金31.1万元,对荣获省、市、区级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六是加强了中小学骨干教师的选拔培养工作,40名教师被认定为唐山市级骨干教师。七是为高中阶段学校选聘了51名教师,缓解了师资短缺的状况。八是以“干部思想作风整顿活动”为契机,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出台了《学校法人校长考核评价方案》等,在干部队伍中狠抓了思想作风整顿、廉洁自律教育等活动,有效的规范了领导干部的施政行为,促进了行业风气的明显好转。*年,教育局再次被评为区行风建设优胜单位,并通过了省级收费工作示范县(区)验收。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结果,是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发奋图强、锐意进取的结果,是在座的各位学校领导干部抢抓机遇,谋求学校发展的结果,你们放弃“五一”、“十一”、暑假等节假日和无数个双休日休息时间辛勤付出、努力工作,在此,我代表教育局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教师表示诚挚的谢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客观的分析我区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一是区域内教育发展还不完全平衡,城乡之间、同类学校之间教育的差异还比较明显,初中布局的调整任务还比较大。二是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仍处于起步阶段,现代技术装备的配备与使用还不完全匹配。三是师资方面存在着整体超编和结构性缺编的矛盾,高中阶段师资短缺,2003年以来没有给中小学增添新任教师,导致中小学教师年龄老化问题突出。四是教师队伍总体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缺乏有一定影响、一定数量的名师、名校长。五是农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