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书记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讲话

教育局书记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讲话

同志们:

按照中央部署和《海南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要求,我县从今年3月开始,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分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今天,县委专门召开动员大会,其目的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对我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等一会,省委指导检查组组长蔡贤良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对蔡贤良同志的讲话认真听取、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这次的活动安排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组织好、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并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去年2月至8月,中央在江苏省等23个单位,先行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试点,积累了宝贵经验。9月14日,中央专门下发《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对学习实践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9月19日至23日,中央在中央党校召开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并举办专题研讨班对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进行培训。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总理在研讨班上就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了报告,习也作了重要总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精辟分析了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深刻阐述了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的要求和主要任务,这些都是我们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指导文件。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实际,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关于这次活动我想从三个方面论述开展的重大意义。

(一)要理论符合实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巩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求。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也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央决定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通过适当集中的学习实践,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引向深入,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加准确地理解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实际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推进我县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科学发展观大家都非常清楚,学习之后我们要深刻了解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要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来认识科学发展观。

(二)从实践上来说,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我们促进科学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就是发展,那么如何实现科学发展观?我认为从我县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可以说这次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是我们抢抓机遇、促进科学发展的根本。大家都知道,这几年*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有效应对各种矛盾,应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等复杂内外矛盾,抢抓机遇,谋求发展,取得了一点成绩。特别是这几年,*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更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有几个指标:地方财政收入,包括城镇居民收入和固定资产投入等方面增幅都排在全省前列,可以说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些发展最主要都是我们坚持了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义,坚持以人为本。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进行了规划,调整了发展观念,实现了经济结构调整,启动了民生工程,以现代的旅游业为抓手拉动经济,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应该说*这几年进步是很快的,但是,大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应该充分认识到*目前还是落后于其他市县,特别是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甚远,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也受到很大制约:比如一些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在整个“三湾”建设过程中,许多工作还是没有按照经济发展要求做到位,影响了整个经济的发展。另一个是农业结构方面,农业结构还不够优化,农民的增收渠道还需要加强。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的经济势头,整个*的发展还不够,压力更大。而这次开展的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求我们以科学发展观的眼光来看待我们的成绩,看待我们的问题。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目的也就是要实现发展,而实现科学发展最根本的是保民生,实现和谐、全面、可持续发展。

(三)从领导能力上来看,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升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必然要求。领导的能力包括观念更新、应变能力、知识能力、驾驭能力、实践水平、工作能力等方方面面。从08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考察的情况看,我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总体是好的。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观念、整体素质和能力上还跟不上科学发展的需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有效地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班子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转变发展理念,增强发展信心,理清发展思路,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中去。总之,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把这件大事抓紧抓好。

二、明确任务,把握要求,切实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我县学习实践活动分二批进行,每批时间安排半年左右。第一批从2009年3月到8月,主要是县级领导班子及其机关和工作部门;县纪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和县人民团体机关;县直属企事业单位;省垂直、双管单位等县层面的104个单位;第二批从2009年9月开始,到2010年2月,主要是乡镇(社区)及以下的基层。各单位要认真按照省委和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工作原则,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我县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省第五次党代会、省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总要求,以“践行科学发展,建设小康*、和谐*、生态*”为载体,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概括起来就是:“明确一个要求、围绕一个载体、突出四个着力点。”

(二)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合力。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真正把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克难攻坚、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发展思路、形成发展合力、谋求发展突破,努力实现*发展新跨越,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来抓,以思想认识的统一促进发展合力的凝聚。二是解决突出问题,增强发展后劲。要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破解长期积累的素质性和结构性矛盾以及科技创新能力薄弱等问题,集中精力解决一批涉及民生民计的热点难点问题、涉及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涉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树立新时期党员干部新形象。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要着眼于增强改革发展活力,加大海洋科技自主创新、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四是推进科学发展,提升发展水平。要紧紧抓住“践行科学发展,建设小康*、和谐*、生态*”实践载体,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强大动力,坚持不懈地推动科学发展观在*的生动实践,妥善应对金融危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今年的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除了发展速度以外还要确保09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今年我们的工作任务提出来的财政增收,生产总值增长10%,这些我估计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投资方面,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要增长10%,达到38个亿,这个任务是沉重的,除此之外,老百姓的人均纯收入也要增长12%。这两点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规划中积极应对,这个任务就能实现。

(三)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要在巩固近几年我县解放思想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我县思想的大解放,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以思想的大解放和观念的大转变推进各项事业的大发展。二是创特色、求实效。要从*实际出发,紧密做好结合文章,牢牢抓住“践行科学发展,建设小康*、和谐*、生态*”实践载体,力创*特色,务求实际成效,不搞形式主义,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过程。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机关单位及各乡镇第一把手每人必须亲自进行调研,亲自撰写调研报告,选择好调研题目,通过调研指出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法。而不是走过场到乡镇看看和拍张相片就应付了事。三是贯彻群众路线。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四是以正面教育为主。注重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自觉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做到查找剖析问题既实事求是,又不搞人人过关,营造和谐的教育氛围。

三、联系实际,因地制宜,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有序扎实开展

今天的动员会,标志我县学习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我县学习实践活动分二批进行,每批用半年左右的时间。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包括三个环节,加上活动开始前的准备环节和活动结束时的总结测评环节,总共有11个环节。这些方法和步骤是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必要形式,是根据中央要求和全省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经验,对全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作出的总体安排。

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

(一)做好组织准备,确保顺利开展。各单位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学习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具体要做到“四个先行”:思想发动先行、调查摸底先行、方案谋划先行、载体设计先行。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好动员大会。

(二)抓好学习调研,深入解放思想。学习调研阶段,是搞好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要搞好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要不少于3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好一次报告。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作出表率,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部署,选择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安排好领导干部的调研活动。要组织开展蹲点调研,开展以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为主要内容的“双服务”专项行动和开展以蹲点调研为主要形式的“问计于民大行动”。要进一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建设“小康*、和谐*、生态*”这一主题,广泛实施“全民大行动、全县大宣传、全面大提高”活动,组织开展“科学发展在*”专项行动,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行动。

(三)写好分析检查,找准突出问题。各级领导班子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检查贯彻落实情况;每一位党员都要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在评议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评议活动,只评议班子,不评议领导干部和党员个人。

(四)搞好整改落实,完善体制机制。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注重可操作性,做到整改重点、责任、时限、要求、进度“五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集中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分析梳理,组织力量开展一次“集中攻坚大行动”,重点整改解决一批既事关重大、又经过努力近期可以解决,既惠及面广、又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体现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要完善体制机制,认真谋划、整体设计体制机制的健全和规章制度的运行等工作,研究制定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政策、新办法,健全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定和规章制度,努力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政策制度环境。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后,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组织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四、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群众满意

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精心筹划,周密部署,有序推进,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干部受到教育、群众肯定满意的工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负责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要落实领导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不同批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特点建立联系点,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要坚持领导示范带头,以身作则,真正体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榜样。

(二)突出分类指导,做好结合文章。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批次的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等不同层面,提出不同要求,分层分类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统筹安排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应对金融危机、与调结构保增长、与我们正在做的大量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来推动各项工作,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来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注重探索创新,形成工作特色。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新思路、新办法,既要按照中央和省、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严格遵循活动的环节步骤,确保活动不出偏差,又要把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与*实际结合起来,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资源,选准和创新自选动作,突出*特色,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

(四)强化指导检查,保证活动质量。要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指导检查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全面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有的放矢地抓好督促检查、指导协调和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等工作。被指导检查单位对指导检查组的工作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为指导检查组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五)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精心制定宣传工作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要大力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气氛。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扎实抓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组织和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