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局和谐建设讲话

城管局和谐建设讲话

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和谐城管,是新时代赋予城管执法工作新的内涵和要求,也是城管工作面临的新的考验和挑战。作为我局真正实现“管好城市,造福人民”的庄严举措,特别是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城管”工作中,如何树立我们城管人新形象,这是我局每名干部职工都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一、坚持在“亲民型”管理上下功夫

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公众和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把提高全体市民的守法意识和公德意识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大力开展城管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普及城管知识,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宣传,让城管意识深入人心,切实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新格局,我们开展的“城管进学校,城管从娃娃抓起”活动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同时我局要在积极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在“亲民型”管理上下功夫,同商家、店家、市场、商贩进行广泛接触,改变原来的对立局面,与商家达成共建共管协议,切实落实“门前五包”协议书。同时认真抓好协管员队伍的管理,扬长避短,使之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和谐城管

针对市民投诉集中,易反弹的占道经营、乱倒乱堆垃圾、烧烤摊点、噪声扰民等问题,开展专项执法整治,继续实行错时管理,将日常管理同突击整治相结合,切实解决影响城市形象的突出问题,从而提升我局对外形象。其次,坚持“堵疏结合,以疏为主”的管理原则,按照“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真正落实“四先一后”的管理要求,让违规者有整改时间,确保每项工作都做细、做实。同时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如:市政局、建设局、河口社区的沟通联系,协作配合,堵疏结合,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城市管理违规行为,促进我们执法部门同管理部门的和谐共事,从而形成部门之间的和谐。

三、提高人员素质,树立队伍良好形象

要以争当排头兵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对执法队伍的管理力度,从日常工作到执法程序的各个方面,要以正规化抓管理,杜绝有章不循,有禁不止,有令不行的现象,在抓好人员平时法律法规学习,提高队员业务素质,作风养成的同时,还要从规范办案程序和文书制度入手,严格办案程序,再者要不断改进管理方式,变简单粗暴管理为柔性管理,变事后处罚为超前服务,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人性化执法。

当然,这项工作可能说起来简单,做起来较难,正因如此,我们才应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大力倡导人性化执法、亲情化服务,紧紧围绕“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和谐城管”这个主题,立足于河口城管执法品牌的建设,创新执法理念,实施长效管理,不断缩小同先进地区的差距,真正改变在市民心中原有的形象,建设和谐城管就得从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