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局文明城市迎检讲话

城管局文明城市迎检讲话

同志们:

在省文明城市检查验收前夕,召开这次会议,对创建省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再发动、再动员,这对于顺利通过测评,确保全面达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同志对做好迎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讲得很全面,我完全赞同。全区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抓好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我区完成市下达指标任务,以实际成效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下面,我就迎检工作再强调三点。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省文明城市迎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去年底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四城同创”的部署,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各项创建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的汗水,全区城乡面貌发生了比较显著的变化。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是市容面貌出现了大改观。我区开展了以环境卫生整治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四月整治”、“五月集中整治”,以及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评选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结合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手段,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市民文明程度显著提高。通过开展道路综合整治、居民社区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市场经营秩序整治、户外广告和“野广告”专项整治、区机关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卫生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以及城区绿化等活动,有效改变了城区“脏乱差”现象,有效地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

二是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取得新成效。开展了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和以“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创建文明示范户、生态示范村、卫生示范镇”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三创”活动,有效地改变了政府机关、街道和村镇“脏乱差”等现象,我区开展“三清三创”工作的做法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全市“三清三创”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区委、区政府作了典型发言。

三是文明机关创建打造出新形象。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城市这一目标,在全区机关开展了以“三优三满意”为主要内容的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全区机关的环境卫生、工作秩序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改善。

四是城市居民素质有了新提升。把改造环境与培育新型城市居民结合起来,以普及公民道德基本规范、文明礼仪知识为重点,有效加速了农民向市民的转化。

对此,区委、区政府是满意的,我代表区委向为创建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刚才,恒平同志已作了全面深刻的分析,我就不展开讲了。当前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我区作为全市负有创建工作职责的县区之一,是全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到会的单位是检查验收必查之地,个别地方是备查之地,在创建工作全局中地位重要、意义重大。如果因我们的工作措施不实、工作成效不大而影响全市创建大局,那就没有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任务,那就无法向市委、市政府交待,那就是失职。同时,文明城市验收是“三城共建”的第一仗,能否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关系着能否取得“三城共建”的首战胜利,对其他两项创建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首战告捷,就能够激励干部群众乘势而上,夺取“三城共建”的全面胜利;首战受挫,就会影响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影响“三城共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区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省文明城市迎检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责任再加大,措施再加码,工作再加力,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决战决胜的精神和狠抓落实的作风,大战、苦战半个月,确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指标,进一步提升*的城市形象,为*的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突出对标整改,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工作

省级文明城市是三个文明建设成效的集中体现,是反映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品牌,能否顺利通过省文明城市验收是对我区干部群众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能力的最好检验。根据上级安排,现在省文明委组织的暗访正在进行,本月中下旬将全面验收,可以说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做好迎检工作的关键是要在前期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对标找差。应当充分认识到,存在的问题还不少,差距还比较大,整改的任务十分艰巨,整改的时间刻不容缓。创建省文明城市共有159项目标任务,总分值是1000分。各有关单位要加强指导,相关单位、镇村要对照目标任务和检查标准逐项查找不足,对症下药。从现在起,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今天到会的同志要紧急行动起来,集中领导、集中力量、集中精力,打一场整改工作的攻坚战,不折不扣地做到“硬件”过得硬、“软件”不丢分。要落实责任抓整改。

区文明办已将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分解,各部门要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责任人,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测评前整改到位。区“三城共建”指挥部办公室和区有关部门要加强检查督促,做到一天一督查,一天一通报,及时进行督办,对个别行动迟缓、没有按期完成任务的单位要进行通报,做到整改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目标不到位不放过。要对照标准抓整改。严格按照省测评项目和指标,进一步深入细致的排查,缺什么补什么,一项一项整治,一项一项达标,特别要集中精力主攻未达标的项目,确保各项标准在检查时高分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最根本的让是人民群众得实惠,我们既要做到让省检查组满意,更要让人民群众满意。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抓整改,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新变化,享受到创建的成果。

三、搞好全员发动,确保顺利通过省文明城市检查验收

这次迎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要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顺利通过检查验收。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区“三城共建”指挥部要切实加强对迎检工作的领导;指挥部成员要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及时研究解决迎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大吴、青山泉镇和城区两个办事处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明确一人集中20天的时间突出抓好迎检工作,联系这些单位的区四套班子成员要加强调度和指导,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各有关单位都要从整体利益出发,顾大局,识大体,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支持,推动迎检工作的顺利开展。凡是在检查中失分的,要追究有关镇村和有关部门的责任。二要加强舆论引导。

创建工作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义务。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整治重点,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参与意识,形成全员上阵、全民动手的强大社会声势,使创建工作人人皆知、人人参与,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三要加强协调配合。公安、卫生、交通、建设等有关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增强责任意识,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协调配合,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做到不推诿、不扯皮,既要扎扎实实抓好自己分担的工作,又要树立共同作战的思想,努力形成强大的合力,确保取得实效。镇村和社区居委会要进一步做好组织发动工作,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熟知应知应会内容,积极参与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主体作用,真正使创建过程成为提升居民素质的过程,展示新时期*人昂扬向上、文明开放的精神风貌。

同志们,做好迎检工作,事关全区大局,事关全市大局。只要我们把全区各方面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就一定能够做好迎检工作,顺利通过省文明城市的检查验收,为全面建设实力魅力和谐的新*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