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局数字化城市管理讲话

城管局数字化城市管理讲话

同志们:

刚才,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对“数字*”工程建设的两个方案和一个规定作了相关说明,市通信公司的领导作了表态性发言。省里把我市定为全省数字化城市建设三个试点城市之一,要求元旦前启动开通“*数码城”,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立即行动起来,抓好落实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数字*”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

“数字*”工程建设,是贯彻十七大“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加速实现现代化”要求的具体步骤,“数字龙江”工程建设被省政府列为今后五年重点工作之一。因此,各地一定要从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数字*”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是启动“数字*”工程是参与经济全球化竞争的需要。信息化作为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竞争力、综合国力、现代化程度和经济成长性的重要标志。世界各国和地区都把信息化纳入国民经济的总体战略,强力推进,竞相发展。事实证明,谁重视信息化、发展信息化,谁就会在经济全球化竞争中获得先机。从这个意义上讲,普及和提高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可以有效增强城市活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二是启动“数字*”工程有利于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北京、上海、广州等40多个城市,已经作出加快数字城市建设,采用数字城市技术进行城市管理和辅助决策的部署;哈尔滨数码城已全面启动。我们通过数字化城市建设,能够有效整合城市信息资源,快捷全面地向外界展示城市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形象与风貌,提高知名度。

三是启动“数字*”工程有利于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决策水平。十七大报告中明确要求:“进一步改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数字*”工程恰恰是以电子政务为切入点,以整合信息资源、消灭信息孤岛、解决信息不对称、实现信息共享为目标,最终建立起政府、企业、社会和家庭之间的网络互动关系。因此,可以有效增加行政透明度,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各级政府管理与服务水平。

四是启动“数字*”工程有利于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新型工业化的核心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数字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实际上是高新技术和传统产业的结合,是经济发展融入全球信息化浪潮的首要和必要条件。我市是一个传统农业地区,工业基础薄弱,传统产业占有相当大的比重。通过数字化城市建设,推广和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有效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实现企业生产流程再造,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总之,“数字*”工程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系统工程,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

二、抓住重点,全力推进“数字*”工程建设

按照《“数字*”工程建设方案》的要求,“数字*”工程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年元旦开通*数码城门户网站,到*年构建起数字化城市的基本框架,2010年基本完成“数字*”工程建设,使智能化和信息化渗透到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确保我市综合信息化程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带动全市各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对此,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一要统筹规划。“数字*”工程建设由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代表市政府组织实施,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产业局)负责制定方案、分解任务、组织实施、规划指导和监督检查,代表市政府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和考核。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密切配合,按《方案》要求,做到统一信息标准,统一信息平台,统一规范流程,统一应用推广,避免重复建设和各自为政。

二要全面启动。各县(市)区要按照《“数字*”工程建设方案》要求,抓紧制定本地数字化城市建设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任务分工,抓紧组织实施。其中,肇东、*和兰西三县(市)要作为全市数字化城市的建设试点先期启动,确保明年3月底前正式开通门户网站,其余县(市)区的门户网站要在明年6月底前开通。

三要各负其责。各部门要按照《方案》的具体分工和信息采集的具体要求,按栏目内容和格式版本要求,在*日前完成首期数据采集工作报市信息化办公室。市信息化办公室要协同市政府办,对各地、各部门上报的信息认真把关,既要符合安全保密的有关规定,又要保证信息质量高,充分展示新世纪、新*、新形象,服从服务于“六个规模推进”的新要求,对质量不高的信息,要坚决按标准推倒重来。市通信公司要抽调精干力量,确保按时完成制作上网任务。

四要有序整合。按照“需求在先、应用贯穿”的方针,以需求为突破口,以应用为出发点,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全面整合网络资源和信息资源,将各部门、各单位的现有资源联动起来,进而提高信息资源的共享性和利用率。

五要规范运作。“*数码城”的开通,是提高全市信息化水平的一项标志性工程,启动的目的在于应用。因此,各行业、各部门要按照《*市门户网站管理暂行规定》,结合本部门实际,及时更新部门信息,具备条件的部门要建立部门网站和主页,及时更新栏目,使网站生动活泼,赋予生机,为部门工作和工农业生产及人民生活提供有效服务。

三、加强领导,保障“数字*”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数字*”工程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涉及面广、任务重,面临的困难也很多,各地务必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第一,要加大领导力度。各县(市)区、市直各行业、各部门都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将数字化城市建设纳入本地、本部门整体工作之中。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落实,打破部门和地区利益封锁,全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各级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

第二,要明确目标责任。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形成完备的工作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确定主管领导具体抓,指派专门科室、专门人员全面抓。要分解任务,将数据采集上报工作作为本地、本部门的一项长期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协同市政府办公室对各地和市直部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建立必要的跟踪问效机制,确保数据采集、信息整合、传输上网和资源共享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地进行。

第三,要加大培训力度。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与市通信公司共同承担起培训网络人才的工作任务,有计划、分层次地培训各级各类应用人才;各县(市)区、各部门也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大自行培训的工作力度,抓推广,重应用,提高干部职工的计算机知识水平和网络技能,为加快“数字*”工程建设步伐奠定坚实的基础,进而推动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