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局文明县城创建讲话

城管局文明县城创建讲话

各位同志:

今年3月初省文明委组织实地考评团对我县的创建文明县城工作进行为期三天的考评验收,考评的成绩是喜人的。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从20*年开始规划,真正启动是从20*年6月份创城办挂牌成立开始运作,当年我们争取了省文明委对我县创城工作的初评。从那时起我们一直在为争得到总评验收的入场券而努力,20*年10月我们从省文明办请来了创建处的专业人员到我县实地考察、指导,这才奠定了取得入场券的基础。今年3月初省文明县城考评团一行8人,对我县65个实地考察指标、143个材料审核指标、2个特色指标的考评验收,我们总评成绩是可喜的。65个实地考察指标全部通过考评;143个材料审核指标中134个指标评定为A级,7个指标评定为B级(交通万车死亡率、无全国宣传的典型人物、人均教育经费低于400元、无偿献血量占临床用血量的比例小于80%、县城污水处理率小于30%、无全国文明村镇、最低生活保障线低于全省同类县城的水平),2个指标评定为C级(财政拨给文明办的创建经费达不到人均1元、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不到95%以上);2个特色指标中县城整体形象得满分,获奖情况得4分左右。通过这次总评,我们把在创建过程中一直看好的清平县和杨桥县抛在了后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很不容易的,是城区管理职能部门、各责任单位、全县人民努力的结果,特别是在冲刺迎检的最后关头,举全县之力,组织开展的“分兵把口”活动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群众性创建活动的巨大力量。

今天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任务是探讨新一轮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如何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动员全县人民立即行动起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创建的各项工作,巩固发展已有的创城成果,提高创城工作水平,乘势而上,全面实现省级文明县城的创建目标。现在,我根据创城委要求,在这里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共促共为,进一步增强争创省级文明县城的信心和决心

争创省级文明县城,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筹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县城文明程度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一个重要抓手。对提高一个县城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综合实力和吸引力、竞争力,都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从上一轮的创建工作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是非常必要的。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时代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1、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是加快实现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港口城市”的目标、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重要举措。创建文明县城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指导新时期的创建工作,最重要的是结合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港口城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这一主题,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全县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全县上下一切力量凝聚起来,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千方百计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实实在在地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在推进加快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激活人的内在动力,开发人的创造潜能,营造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形成加快发展的整体合力,为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因此,我们一定要从加快霞浦发展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重要意义,更加自觉主动地投入到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活动中去。

2、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的重要内容。文明县城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和谐统一体。省文明办制定的“福建省文明县城考评体系”及其评价项目和标准,涵盖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方方面面,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我们通过创建文明县城活动的深入开展,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县城文明程度,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体现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统筹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组成部分和根本所在。经过前几年的努力,我县在开展创建活动方面应该说已经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要巩固发展已有创建成果,实现新的创建目标,最根本的是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真正在推进创建过程中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只有群众满意、群众支持、群众参与,形成合力推进创建,创建工作才有吸引力、感召力和生命力。我们一定要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从保护、维护、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多为民办实事好事,让群众通过创建得到更多实惠。同时,通过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把群众中的创建热情和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更加自觉主动地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并不断在巩固、提高、发展上下功夫、创特色、打品牌,切实以创建工作的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提升三个文明建设水平,推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3、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是进一步树立*良好形象、增强我县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现在,各个县城、各个地区、各个城市之间的竞争已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竞争、区位优势的竞争,同时也是文明环境的竞争、市民素质的竞争,还包括了生态、人居和创业条件的竞争。文明县城考评体系中的“六大环境”的考评内容的设置也证明了这一点。因此我们要通过深化创建活动,促进县城建设,改善县城环境,加强县城管理,进一步开展以“文明*、和谐*、活力*”为主题的创建活动;进一步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树立*的良好形象,打出*的文明品牌,切实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增创新优势,实现新发展。

总之,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是一件事关长远、事关全局的大事,是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整体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全面统筹推进,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开创新局面。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创出特色,不断提高争创工作的档次和水平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我县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内容很多、任务很重。因此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以高度负责、只争朝夕的态度,以求真务实、盯紧抓实的作风,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强力推进,务求实效。

1、明确要求、突出重点、真抓实干。文明县城考评的项目200多个指标,每一个指标都是硬任务,绝对不能搞形式,摆花架子,更不能为创建而创建,搞所谓的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一定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创建工作。要在增强创建工作的凝聚力上下功夫,在创新机制体制提高创建工作整体水平上下功夫,在落实执政为民、求真务实要求推动各项工作上下功夫。重点要抓五个方面:一是集中精力加快发展。要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从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港口城市”的战略高度,认真审视、找准抓住发展自己的切入点、着力点,全面落实推进加快发展的工作重点和各项措施,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力求在促进我县经济快速发展、争创省级文明县城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二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要进一步抓好县城规划、建设、管理的各项工作,着力抓好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生活环境等建设,进一步把人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充分调动发挥起来,形成万众一心争发展、抓创建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局面。三是注重提高公民素质。大力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和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舆论引导,建立新型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开拓创业精神和市场竞争意识,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抓好诚信教育和科学文化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形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市民的整体文明素质。四是深化创建共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各类创建活动,改进方法、丰富内涵,建管并举、提高品位,突出特色、全面推进,今年要着力抓好“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创文明社区,建温馨家园”、“建优美环境,创文明县城”等“争先创优”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县的创建水平。五是务必做到执政为民。切实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创建工作的第一信号,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创建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切实让群众通过创建得到实惠,在参与创建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2、与时俱进、大胆创新、争创特色。全面提高创建水平,重在发展,重在创新,重在特色。面对日益形成的以区域经济为特色的竞争格局和发展态势,我们一定要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要求,既要继承发扬,又要开拓创新,特别要注重思路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和机制创新,切实做到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这方面需要研究探讨的课题很多,当前,重点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创新拓展、形成特色、取得突破:一是在创建工作的核心内容方面。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联系起来,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落实到强县富民、发展霞浦的具体过程之中,致力于树立敢拼敢上、创先争优的开拓创新精神,致力于营造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致力于建立运转高效、服务优质的工作机制,致力于形成全面、协调、科学发展的整体合力。二是在创建工作的机制体制方面。突出共建,创新载体,从共建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军民共建、行业共建、城乡共建等,进一步向深度、广度发展,努力在共建的内容、形式、范围以及领域等方面都有所创新,形成特色,使创建工作机制体制更加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在创建工作的重点推动方面。

坚持项目带动,重在建设。经济建设要抓项目,精神文明建设也要有项目。要通过精心设计、强力推进一系列创建活动和项目,带动人的素质养成,带动县城环境的改善,带动整个创建水平的提高。四是在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方面。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重视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做到思想道德教育与依法管理协调起来,把人人参与创建活动和法制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既抓诚信教育,又抓法制教育,通过有形和无形的教育来推动发展。不断促进全社会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促进方方面面统一步调、共同攻关,促进广大群众自觉参与、踊跃推进。五是在创建工作的本质要求方面。坚持求真务实,突出实效,把创建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到“满意在霞浦”上。通过县城环境的配套建设和综合治理,完善县城整体功能和社会服务体系;通过软件项目和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通过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开展营造经济发展优良环境专项整治,切实在工作、生活、投资、效能、环境等各个方面都有明显的加强,人民群众满意度有新的提高,塑造文明开放良好县城形象。各级各部门都要围绕这些方面,加大探索创新实践力度,联系各自实际,突出特色,争创品牌,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过程中创出自己的新路子。

3、狠抓整改、健全机制、常抓不懈。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争取一项荣誉,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更快更好发展的综合社会环境,尽快形成一个适合我县发展的、富有生机活力的、常抓不懈的创建机制。应该看到,经过上一届的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实践和探索,我县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一套创建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的标准、细则和工作检查、考评的制度,健全了目标管理机制、投入保障机制、齐抓共管机制、竞争激励机制,创建工作在不断的规范化、制度化,但同时我们也很清楚我们现有的创建水平和工作,与省级文明县城的标准和省文明办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既看到成绩,又正视差距,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通过这次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进一步总结经验、形成亮点,切实建立起一整套时代感强、特色明显、充满活力的创建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创建工作水平。要认真对照省级文明县城的标准和要求,一方面,对需要提前建设的硬件项目,抓紧统筹规划、落实项目、责任到人、加紧实施,不断提升县城功能和文化品位;另一方面,对必须完善的软件项目,要逐一明确措施和办法,选准抓住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行业和重点部位开展联合攻关。当前,特别要针对县城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抓紧开展城建管理和市容市貌的集中整治,把突击性的专项整治与经常性的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与依法治县、依法管理结合起来,促进我县建设和管理上档次、上水平,出经验、创特色、见成效。

4、全员参与,争先创优,共同发展。为了巩固提高我县的创建水平,促进全员参与,今年我县拟组织开展九个主题的“争先创优”竞赛活动,谋求全县范围内的共同发展。一是开展“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争先创优”竞赛活动。这是为了进一步激发行业单位、行业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营造“事争先进、业争一流、相互激励、相互促进,为实现目标奋力拼搏”的良好工作氛围,达到推动单位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促进工作上新的水平。二是开展“门前五包,门内达标”“争先创优”竞赛活动。这是为了实现县城区环境整洁优美的的有效措施。三是开展“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行业“争先创优”竞赛活动。这是各行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讲文明、树新风”和“建设诚信霞浦”为主题的活动,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重点,展示我县文明创建成果,推动行业创建再上新台阶,以一流服务质量为我县的各项建设提供有效的保障。四是开展师生“争先创优”竞赛活动。

这是从“依法治教,以德立教”的高度开展创优活动,旨在通过活动规范学生的行为,提高教育质量,通过活动加强家校的配合,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孩子们的小手拉起家长们的大手,投入到县城环境治理中去;扫除卫生死角、改变卫生陋习,关心个人卫生、关心家庭卫生、关心社区卫生,维护城区的悦目形象;帮助家长学习文明公约的各条内容,督促他们践行文明公约;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达到了以学生影响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的目的,对于创建和谐、文明、健康向上的政治和社会环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使文明之事广行,文明之风广播。五是开展“文明执政,诚信服务,机关整治”“争先创优”竞赛活动。通过开展活动促进政令畅通,规范行政行为,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六是开展“创文明社区,建温馨家园”“争先创优”竞赛活动。通过活动争创文明社区、文明楼院、文明巷弄活动。七是开展“建优美环境,创文明县城”城区管理职能部门履职“争先创优”竞赛活动。通过活动落实城区管理定人、定岗、定责的“三定”措施,提高城区管理的整体水平。八是“包社区、包路段,分兵把口,落实城区‘五项整治’”“争先创优”竞赛活动。这个竞赛活动是我县落实“五项整治”的一个成功经验,在创城考评验收冲刺期间我县举全城之力开展了“分兵把口”的责任机制收到了显著的成效,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我们的县城原来也可以这么美好,让老百姓看到了创建文明县城的成效和信心。因此,今年要把这种机制作为长效的管理办法完善起来,固定下来,并延续下去,作为一种竞赛活动蓬勃地开展起来。九是“十村示范,百村整治”“争先创优”活动。这个竞赛活动是以全面推进“以城带乡”的深入开展为发展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把全县农村建设成为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以上九项“争先创优”竞赛活动,将使我县的整体创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加快文明县城创建的步伐。

同志们,新的一轮创建工作已经开始,我们一定要上下一心、团结拼搏,全体动员、人人参与,真抓实干、扎实工作,为实现省级文明县城的创建目标,推进全县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和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