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坚持党对军队领导

坚持党对军队领导

伴随着时代前进的脚步,人民军队走过了**年风雨历程。**年来,我军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英勇战斗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斗争的最前列,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支援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实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政治任务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建立了卓越功勋。**年的战斗征程使我们深切体会到,我军一切成就,都是在党领导下取得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生命之根基、力量之源泉、胜利之保证,任何时候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一、充分认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重大现实意义,进一步增强听党指挥的政治责任感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优良传统的本质和精髓,是区别于其他军队的显著政治优势。这一根本原则在实践中孕育形成,经受检验,并不断发展。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同志建军治军的一贯思想。早在建军之初,就确立了我军建军的根本原则,鲜明提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邓小平着眼保持人民军队性质,明确要求党要管军队,军队要听党的话。新的历史条件下,同志从确保我军打得赢、不变质的高度,深刻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反复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建设和发展的首要问题,要求我军始终坚持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军成长壮大的客观规律,精辟阐述了我军建设发展的根本要求,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不渝地遵循。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们党在艰苦卓绝斗争中作出的正确选择。大革命失败后,党在总结血的教训中懂得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认识到只有掌握军权,党和人民才有生存权和发展权,开始了创建和领导新型人民军队的艰辛探索。南昌起义开启了党领导军队的崭新历史,三湾改编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基本制度,古田会议宣告了我军建军根本原则的正式形成。**年来,这一根本原则历经风雨,在斗争中不断巩固发展。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严峻挑战的迫切需要。由于我军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特殊地位,敌对势力一直把我军作为西化、分化的重点目标,企图使我军脱离党的领导;由于社会变革发展,各种思想文化日趋活跃,一些错误思潮对官兵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由于接收地方大学生和面向社会招聘文职人员的数量逐年增加,部分官兵对我军优良传统知之不多、感受不深的问题更加凸显。对此,我们必须打好主动仗,坚守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阵地,确保我军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不丧失,性质本色不改变。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同志提出的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建设一支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军事力量问题,寄托着党和人民对我军的殷切期望。履行好这一使命,必须把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融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之中,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必须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创造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长期安全环境;必须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切实维护国家生存利益和发展利益;必须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确保有效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归根到底,就是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把全军官兵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把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为推动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不懈奋斗。

二、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教育部队,切实打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年来,我军之所以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成为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的坚决拥护者、忠实捍卫者和模范实践者,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各种政治风浪考验,成为党夺取政权和巩固执政地位的中坚力量,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凝聚军心、教育部队,夯实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基础。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必须始终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这个铸牢军魂的基础工程。

一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官兵。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不仅深刻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而且充分反映了军队建设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途径。要把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军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战略任务,按照求深入、见实效的要求,紧密结合部队建设改革的实际,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当前,尤其要把深入学习**同志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引导官兵深刻理解讲话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筑牢听党指挥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柱。

二要深入扎实持久地抓好军魂教育。把强化军魂意识、坚决听党指挥作为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永恒主题,常抓不懈。组织官兵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了解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实践经验,在持之以恒地灌输、潜移默化的熏陶中澄清模糊认识,强化军魂观念,把忠诚于党、听党指挥融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之中,内化为钢铁般的政治信念。

三要严格遵守和执行政治纪律。听党指挥不仅要以认识的高度统一为基础,还要靠纪律的严格约束来保证。我军素以纪律严明著称于世,在维护党的绝对领导、保证政令军令畅通这个根本原则问题上必须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要把高举旗帜、听党指挥作为我军最高政治纪律和政治责任,以铁的纪律形成铁的意志,巩固和发展高度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令和军委决策指示的贯彻执行。

三、坚定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制度,永葆我军独具特色的鲜明政治优势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我们党形成和确立了一整套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主要包括: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各级党委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团以上单位设立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坚持支部建在连上。这些制度是一个严密、科学、完整的体系,实现了党的组织与军队建制紧密结合、党的领导与军事行政领导内在统一,体现了我军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正是由于坚持了这些制度,我军在战争年代艰苦奋战而不溃散,不断发展壮大;和平时期历经考验而不变质,出色履行使命。实践证明,无论形势如何发展,任务如何变化,这些保证我军性质和战斗力的一系列制度,要一以贯之地加以坚持。

一要深入宣传这些根本制度的科学内涵。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突出强调的是:领导地位的权威性,坚持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领导主体的唯一性,我军只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领导权力的集中性,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内容的全面性,党的领导涵盖部队工作的一切方面;领导方式的直接性,不搞党政分开,不经过中间环节,而实行直接领导和指挥;领导原则的集体性,重大问题坚持党委集体讨论决定;领导性质的阶级性,党对军队的领导本质上是无产阶级对军队的领导,等等。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地进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基本知识的灌输、基本观点的宣传和基本要求的教育,把坚持制度建立在对科学内涵全面认识和深刻理解的基础上。

二要坚决批驳否定这一根本制度的错误观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军队与政党、军队与政治、军队与国家之间本质联系的观点,引导官兵认清军队接受和服从政党领导的重要意义,认清我国的国体和政体决定了党领导军队的科学性和优越性,从而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排除各种干扰,坚定地维护这一根本制度。

三要积极探索实现这一根本制度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根本原则和制度绝对性与具体制度和实现形式相对性的有机统一,既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又要与时俱进地发展。比如,如何把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军统一起来,如何从职责权限上进一步明晰党委集体领导与首长分工负责的界限,如何着眼打赢高技术战争加强和改进党委对作战的领导等等。只有这样,才能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保持生机活力,得到有效贯彻。

四、紧紧围绕军队中心任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保持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要靠军队各级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具体贯彻和体现。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军**年建设与发展的基本经验。必须积极适应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新要求,始终着眼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紧紧围绕军队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

要以提高能力为重点加强党委建设。各级党委是部队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其能力水平直接影响着部队建设的方向和质量,关系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的贯彻落实。加强党委建设,必须按照**同志关于提高能力素质的指示要求,着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下功夫学理论、学科技、学管理,进一步增强政治素质、战略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把握部队建设正确方向的本领,提高领导军事斗争准备、带领部队完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本领,提高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推进部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本领,提高依法从严治军、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的本领。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工作条例》,切实提高各级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水平,推动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要以坚强领导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主张最终要通过基层党组织贯彻到全军、落实到部队。随着军队建设变革发展,我军基层党组织构成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传统意义上的建制连队党支部明显减少,军兵种、院校和科研等技术含量高的单位基层党支部明显增多。无论是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还是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使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必须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依据《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具体指导、分类指导和重点指导,着力强化功能,实现坚强领导,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全面过硬的战斗堡垒。

要以发挥作用为重点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至关重要。近些年,全军持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章活动,党员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在完成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任务中比较好地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当前,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党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抓好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落实,促使党员增强党性观念,振奋革命精神,积极履职尽责,争创一流业绩,真正成为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成为团结带领群众前进的先锋模范。

五、切实按照政治标准第一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里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关键在人,在于有一支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队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国家长治久安、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高度,充分认识按照政治标准第一的要求建设干部队伍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这项战略工程抓紧抓好。

一是坚持“选人要选听党话的人”。选拔干部要认真落实**同志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四个一定要”和“三个始终”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坚持走群众路线,真正把那些带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作为、作风上过得硬,群众公认,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的干部用到重要领导岗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加快干部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形成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良性机制,保持干部队伍的蓬勃生机与活力,保证党绝对领导下的军队建设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二是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和识别干部。干部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水平需要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也需要在实践中识别和检验。选拔任用干部,必须高度重视抓好实践锻炼和实际考验这个重要环节,有意识地把干部放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工作岗位培养锻炼,放到艰苦环境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炼,放到重大政治斗争第一线经受考验。从而,使广大干部政治上更加坚定成熟,使各级党组织对干部政治素质的了解掌握更加全面准确,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组织基础更加牢靠稳固。

三是加强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高中级干部是建军治军骨干,是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力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必须首先把他们管住管好。要严格思想教育,着力改造世界观人生观,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解决好为谁服务、为什么当干部的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道德情操,坚贞革命气节。要认真落实**同志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以改进学风、会风、文风为切入点加强领导作风建设,解决突出问题,树立良好形象。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完善和落实监督制约机制,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促使高中级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