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坚持创新

坚持创新

自20**年10月成立综合党委以来,我们注重在组织设置、运作机制和工作载体上创新、规范、做实。积极探索对驻区国有企事业单位协调、指导、服务的新方法、新途径,为构建区域性大党建的新格局夯实基础,促进党建工作全覆盖。

一、创新组织体系,从体制上激活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工作的内在动力

按试点要求,综合党委工作对象由“单一”转变为“多样”,功能上由单纯的领导和管理转变为综合性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延伸了党的工作领域,从体制上保证了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

一是“体外”转为“体内”,形成覆盖合力。我们依据《党章》规定,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在代表结构上进行了新的探索,增加了驻区单位的党员代表。在代表中,驻区单位的党员代表占30%。选举产生的党委班子中,驻区单位的党员代表占18.2%。这样从体制上,激活驻区国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参与社区活动的活力和动力,从过去仅隶属于“条”,到现在同属于“块”。

二是“非属”转为“归属”,形成凝聚动力。综合党委将驻区单位的党员代表组合为一个代表小组,通过开展活动,发挥他们在社区“三性”工作中的智囊团作用,参与监督和评议党委工作。针对代表提出的整合资源、服务社区、减少会议等建议和意见,党委十分重视,通过汇总、分析、整改、反馈等工作流程,提高党委决策和服务水平,得到代表的赞同。同时来自驻区单位的党委委员,在党委会的议事决策中,发挥了特有的作用,提高驻区单位寓党建工作于履行社区职能之中的责任意识。

三是“单向”转为“双向”,形成组织活力。综合党委以“党委负责,委员分片,组长到块、组员到点”的指导、服务理念,分工负责,按照网格框架分片联系驻区单位。并配备党群专职干部,定期收集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社情民意;督促指导社区“三性”工作落实;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开设党建信息和视频交流、提供社区服务等项目。构建双向联系平台,突破驻区单位与社区在时空上的限制,拓宽了党建工作领域,提高了党的工作社会影响力。

二、创新运行机制,从制度上落实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工作的服务措施

综合党委作为联系、指导、协调、服务驻区单位的责任主体,坚持服务在先,注重制度创新,完善工作规则,保证综合党委开展“三性”工作中有章可循,职责明确,程序规范,强化功能。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运作规范。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我们制订《工作规则》,明确联系、指导、协调、服务驻区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建立多元社会利益协调、服务机制,发挥驻区单位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志愿活动等主体作用;以项目化、契约化等形式,推进“三性”工作,发挥驻区单位在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中的双向联系作用。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有力推进了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工作的规范有序发展。

二是构建协同网格,强化联系服务。广场社区共有单位2000余家,其中国有企事业单位150多家,这些单位规模大、层次高。我们结合驻区单位特点,探索网格服务工作机制。以南、中、北三个网格,明确专职党群干部服务驻区单位的工作责任,加强国有单位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优势互补,以党的社会化工作运作机制,形成社会工作互联点、群众工作互补块、公益活动互动网。

三是落实保障措施,强化支撑体系。党工委为综合党委工作拓展延伸采取多项措施,提供人、财、物的支撑。招聘专职党群干部,充实社区党建工作力量。按照党组织及党员数量和社会工作项目,预算党建年度工作、活动和激励等经费。安排独立办公场所,建立信息网络平台,做到人员、经费、场地、设备、信息网络五个到位。

三、创新工作载体,从方式上发挥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工作的资源优势

综合党委以社会化、开放式的思维模式,运用“注重服务,加强协调,同创共建”的工作方法,突破条块组织关系和党员隶属关系的局限,适应社区党建由依托行政体系向社会化方式运作转变的要求,建立了资源共享、事业共创、利益共得的工作载体。

一是健全组织载体,促进社区共治。综合党委组织驻区单位推选代表,分别参加社区党建工作会议、成员代表大会和精神文明共建促进会等,激发他们参与社区工作的热情。现在一年一度的社区党建工作会议和社区成员代表大会已经成为共议社区大事,共促社区发展的平台。驻区单位的干部、党员在社区党建工作会议和社区群众组织、自治组织中,为推进社区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拓宽了社区“共同体”发展空间。

二是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和谐共建。广场社区资源丰富、优势独特。为充分整合驻区单位参与社区活动的各类资源,与上海博物馆、大剧院、新闻中心等30多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社区是个家,建设靠大家”已经成为社区成员的共同心声和自觉行动。社区志愿者服务总队已成为社区共建和谐家园的平台,其“领军人物”及骨干来自各驻区单位,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和支持下,志愿者总队的组织更加民间化、运作更加社会化、管理更加规范化、活动更加多样化,在全面建设文明和谐新型社区中起到了生力军作用。

三是完善整合功能,促进资源共享。我们梳理驻区单位的共同关切点,运用服务等方式,集聚各种力量,发挥驻区单位公共服务设施和文化教育资源优势,联手开辟了爱国主义教育、假日俱乐部、再就业培训和绿地健身苑等10多个活动基地。推出了“民间收藏进上博”、“广场之旅文化观光线”、“广场文化节”等活动项目,使社区成员享受到高品味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精神文明建设、生态建设、平安建设、社会帮困等“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程度。

加强驻区单位社区党建工作,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虽然我们在试点工作中做了一些探索,还有许多难题急待破解。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按照市委领导要求和会议精神,深化试点,不断改进领导、指导、协调方式,充分发挥综合党委在区域性大党建中的作用,促进党的工作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