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制度贵坚持

重制度贵坚持

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新区功能区域党工委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同时,注重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巩固、转化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探索并形成社区党的建设的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一、以教育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社区党建工作机制

把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作为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课题来思考。3月28日,**功能区域党工委书记、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吴福康同志主持召开了由各社区党委负责人参力口的“党员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研讨会。**区委巡查组、先教办、党建研究室领导出席。通过交流发言、专家点评等,与会者统一了对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吸取养料、提升质量、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活动成果的作用。目前,该功能区域江镇、城南、六团、城厢、施湾、黄楼、华夏等七个社区从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入手,共建立了15项长效机制,所属的247个基层党组织累计建立和完善了415项(条)的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制度,把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成功经验用制度固定下来,坚持下去。

二、以形成合力为抓手,建立健全党内民主参与机制

把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来落实。江镇社区党委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重点,针对区域范围大、行政单位多、党员分布散的特点,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逐步推行党务公开,不断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渠道,落实党员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一是坚持从有利于党组织自身建设出发,在社区党组织层面上,建立了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使联席会议成为信息、通报情况的平台,绩效评议、推进工作的载体;二是坚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出发,在社区党员层面上,建立了社区党员代表会议制度,进一步疏通党员参政议政的渠道;三是坚持从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出发,在基层党组织层面上,建立了党小组长例会制度,强化党小组职能,发挥党员在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基础保证作用。

三、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机制

把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作为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重大举措来总结。六团社区党委以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机制为重点,认真归纳和总结了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良好精神状态和创造的成功经验,从拓展党员联系群众的途径、丰富服务群众的内容、畅通群众意愿表达的渠道入手,一是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建立了社区党员干部“四确定”联系制度,即:定点联系群众、定向关心群众、定时服务群众、定责帮助群众;二是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建立了“三分层”重大事项通报制度,凡涉及本单位重大工作举措、重要组织决定、重大村民事务,在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三个层面上及时讨论和通报;三是正确处理系统配套与务实管用的关系,建立了“双结对”帮困制度,即各级班子成员和每个党员干部分别与一个生活困难家庭和帮教对象结对。

四、以提高素质为引领,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机制

把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作为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来谋划。城厢社区党委针对辖区内党员数量多、年龄大、层次高、集中难的特点,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以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和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重点,一是突出班子建设。建立了社区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学习有内容、有要求、有形式、有考评,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科学发展、致富群众,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本领;二是突出基层建设。建立了“两新”组织党员学习制度,对党员提出了思想上高于他人、工作上勤于他人、作风上优于他人的学习要求,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发展经济、服务群众、艰苦创业、务实创新”的能力;三是突出社区管理。建立了每周工作例会制度,不断增强“执行政策、依法办事、处理事务、协调社会”的水平。

五、以社区党员为主体,建立健全党员关怀机制

把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作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来探索。施湾社区党委结合机场二期大动迁的实际,针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少、困难党员和外迁居住党员多的特点,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中,既探索创新,更注重继承实践中的成功作法;既理性思考,更注重实践性、操作性和针对性;既建章立制,更注重长期坚持。以党员满意、群众受益为立足点,先后三次召开了党员群众座谈会,在集思广益、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建立了八项党员关怀机制,即党员外迁居住必送、党员生病住院必探、党员发生意外必访、党员生活困难必帮、党员先进事迹必扬、党员合理建议必纳、党员思想困惑必解、党员生日喜庆必贺,使党员充分感受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