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纠风坚持思考

纠风坚持思考

不正之风与贪污受贿相比,只是吃拿卡要报的“小便宜”,但根子深、“后劲足”、危害烈,人民群众切齿痛恨。不正之风直接损害群众利益,破坏了投资环境,影响了经济发展,是滋生和蔓延腐败的温床。纠治不正之风,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任务。笔者认为,开展纠风工作必须坚持“三个贴近”。

一是贴近服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突出纠风工作的“全局性”。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任何工作都必须围绕发展这个主题来开展,纠风工作也不例外。可以说,什么时候纠风工作服从服务于经济发展,纠风工作就找准了方向;否则,纠风工作就误入了歧途。为此,纠风工作要立足发展全局,紧贴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及时发现和解决妨碍发展的不正之风,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要畅通投诉渠道,优化举报环境,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纠风治乱工作的积极性,形成纠风工作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加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建设,认真受理和解决损害投资环境的案件,投诉中心要做到“有诉必受、有案必查,有违必纠”。大力开展部门形象测评工作,把与企业生产和群众生产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单位纳入测评范围,进一步扩大参与面,增加透明度,最大限度发挥部门形象测评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中的作用。要继续开展“企业重点联系”活动,注重加强与重点企业的联系,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对干扰企业合法经营活动和以收费为目的的“三乱”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为经济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是贴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纠风工作的“针对性”。群众利益无小事。纠风工作要从解决老百姓关心、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着重解决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坚持用群众满意与否来衡量纠风工作的成效,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为此,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意见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纠风工作的重点,针对群众利益容易受损的环节,深入开展纠风工作。当前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读书难、看病难、负担重等问题,继续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严肃查处义务教育阶段与招生挂钩的乱收费问题;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解决医药购销中给予、收受回扣和医疗服务中“开单提成”、收受“红包”等问题;继续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不准在规定之外进行任何形式的乱摊派和收费。大力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解决基层干部中存在的执法不公、乱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和刁难群众等问题。

三是贴近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体现纠风工作的“发展性”。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在社会转型时期社会上会新出现一些不正之风。这就要求纠风工作不能一成不变,应与时俱进,紧贴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来开展,不断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新时代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应成立纠风监督小组,聘请人民监督员,及时发现新出现的倾向性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深入调查,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超前预测,研究对策,提早防范,把新出现的不正之风消除在萌芽状态之中。当前要密切关注并及时纠正征用土地、城镇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违反规定乱占耕地,拖欠、截留、挪用土地补偿费,拆迁中不依法办事、滥用强制手段等问题;农民进城务工工资得不到及时兑现问题;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村“一事一议”不规范问题。